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庄严而神圣的怀胎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6  《妈咪宝贝》 

  怀孕第九个月(33-36周)

  从这时开始,到了怀孕过程中最烦恼的时候。继续长大的子宫不仅使你的身体变得更为沉重,而且使你感到气喘,心跳加快,食欲开始减退,尿频更明显了,脚和小腿上甚至长出静脉瘤,有时一不留意还会扭伤腰。应该怎样应对这一切变化呢?

  孕妈咪的变化

  子宫底高度已升到心口窝,各种脏器受到挤压:心脏不能自由活动,心跳变得激烈;胃的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减退;增大的子宫压在膀胱上,尿频更明显了,甚至出现尿失禁。而且,脚和小腿上甚至出现了静脉曲张或静脉瘤。腹部还在向前挺进,使你的行动更为笨拙,一不留意便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本月特别关注:

  留意阴道异常出血或腹痛

  怀孕晚期如果阴道发生出血,危险性很大,有可能是发生了胎盘早剥、前置胎盘、早期破水等,都会导致早产。因此,要注意观察阴道是否出现异常流血,腹部是否出现疼痛等征象。一旦出现这些征象,无论出血多少都应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

  注意减轻下肢水肿

  生活中你不要长久站立,也不要久坐不动,注意经常变换体位,不能避免时要经常活动一下下肢和脚。在允许的情况下可把双腿抬起,放在桌、床或其他一些方便的东西上,晚上睡眠时采取左侧卧位,并用枕头垫高双腿,鞋袜、内衣、内裤要宽松些,避免过紧,以利静脉血液回流心脏,使水肿减轻。

  尽量避免同房

  从怀孕第9个月开始,轻微的刺激也容易使子宫发生收缩,增加早产的危险。而且,由于身体开始为分娩做准备,子宫和阴道变软,分泌物增多,子宫颈部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因此,从这时开始你要尽量避免与丈夫同房,特别是发生外阴静脉曲张时,则应禁止同房。

  准备好分娩的必备物品

  到了第36周时,虽然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在预产期的前后2周都是正常分娩时间。所以,你应做好一切准备,其中包括:要把自己和宝贝的用品准备齐全,放在一起,并放在家里一个显眼的地方,以免临时去医院时很匆忙;手边有与家人随时保持联系的电话及准备去分娩医院的电话;妊娠期间的所有检查记录、门诊手册、医保卡;住院分娩要事先与准备去分娩的医院预约好。

  去医院生宝贝时要带的各种物品包括:保暖厚袜子、睡衣、外衣、喂奶大罩衫、内衣、内裤、哺乳胸罩、卫生巾、拖鞋、洗漱用具、润口糖、小食品及出院时穿的外衣等。

  准备好宝贝出生后的生活用品

  一般在自然分娩后,你需要住院3天左右。如果做了会阴切开或剖宫产手术,则需要比这更长一些的时间。因此,你最好将宝贝出生后的一些用品也准备齐全,如婴儿连身衣、内衣、尿布、纸尿裤、婴儿睡袍、睡袋、防水裤、围兜、帽子、安全别针、毛巾被或毛巾毯、洗浴用盆、婴儿洗护品、喂奶喂水用具、摇篮、婴儿床、儿童安全座椅及促进听觉和视觉发育的各种玩具。

  避免做繁重的家务或运动

  在这个月份做较繁重的家务或运动,容易导致早产。因此,你一定要多小心,不要让身体感到疲劳,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生活节奏,经常出去散步。一感到身体有些疲劳,就马上休息。

  练习减轻产痛的各种方法

  已经临近分娩,你可能心里会产生一些恐惧和担忧。其实,分娩时如能积极与医生配合,就可“无痛分娩”,帮助自己顺利生出宝贝。平时可以多做这样一些练习:

  学会深呼吸

  可以帮助第一产程宫缩频繁时减轻疼痛。

  方法是:吸气时鼓起肚子,呼气时瘪下肚子,呼气与吸气的动作越慢越好,可以在心里数1、2、3。在宫缩时反复重复上述动作,在宫缩过后便放松休息。

  学会进行按摩

  方法是:宫缩时两个手掌放在腹部两侧,在宫缩时一边鼓肚子一边把手从下向上按摩;呼气瘪肚子时,一边又把手从上往下按摩,反复进行,可以配合深呼吸。如果在腹部两侧做画圈式按摩,也有助于减轻产痛。

  胎宝贝的变化

  象征着成熟的特征一点点出现了:皮下脂肪增多,使皮肤有了光泽和颜色;生殖器官基本形成,男婴的睾丸已下降至阴囊中,女婴的两片大阴唇隆起并紧贴在一起;指甲长到了手指尖;肺和胃肠功能已很发达,具备一定的呼吸和消化功能;动作激烈,手和脚能把母体的腹壁顶起来。身长达到42-45厘米,体重达到2200-2500克。

  本月Q&A

  下个月我就要到预产期了,什么时候开始休息好?

  到了怀孕晚期,孕妇的行动已经很不方便了。如果孕妇和胎宝贝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工作单位能够给安排较轻松的工作,如不需要特别用脑或很紧张的工作、不长久坐或站、工作压力不大等,上班对孕妇还是有益的,可以去上班。但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腹部被挤碰,工间注意适当做轻度活动,可在预产期前半个月开始休假。

  这几天我感到有些头晕眼花,是否不正常?

  头晕目眩的症状,大多在孕早期妊娠反应较严重时出现。如果这种症状在怀孕晚期出现,需要到医生那里进行一下检查,观察有无贫血、高血压或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不可忽视,以免引起不良结果。

  10个生活细节提示

  1.选择好分娩医院,如准备去外地分娩,应在预产期前3周左右前往,并要避免交通拥挤的时日,如节假日、高峰旅游时间等。

  2.缩短定期检查的间隔,从这时起每2周去产科检查一次。

  3.注意多休息,少食多餐,增加营养以促进胎宝贝的生长发育。

  4.穿低而平稳的鞋,特别是外出时,以防笨拙的身体摔倒或不稳定,扭伤腰或脚部。

  5.出现外阴静脉曲张及时就医,同时禁止骑车。

  6.静脉曲张时走路要小心,以防发生磕碰,引起皮肤出血和感染。

  7.躺下时注意采取左侧卧位。

  8.每次蹲厕不宜时间太长。

  9.做家务时不要攀登高处,需从高处取东西可让家人帮忙。

  10.出门时在上下坡的地方一定要格外小心。 (文/云 琴 武淑兰 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晚期  分娩准备  产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