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时丈夫对妻子的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41  《妈咪宝贝》 

  腹部开始出现阵痛时——

  由于子宫开始有规律收缩,因而腹部开始出现规律性的阵痛,于是子宫口开始扩张。这时,疼痛特点是每次疼痛间隔较长,持续时间也较短,但宫口在进行性地开大,以此来扩展宫口为胎儿娩出打开第一个通道口。对于初产妇而言,从子宫口开始扩张到开大到3厘米,大约需要5-8个小时左右,有些产妇可能会在这一期间出现见红或破水的现象。

  应该做的事情:

  随时与丈夫保持密切联系,如丈夫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并注意充足电。

  丈夫接到妻子的通知后要尽快回家,并把妻子送到医院去。

  去医院时带上妻子早已准备好的住院用品,包括丈夫准备陪伴妻子入院的生活梳洗品,如毛巾、牙刷等。

  腹部阵痛越来越加剧时——

  随着子宫收缩的逐渐加紧,这时,疼痛的特点是每次疼痛的间隔缩短,而腹部的疼痛却加剧了,规律性的宫缩开始出现,即每5分钟就会出现一次宫缩阵痛,每次都持续30秒以上。此时,产妇因越来越频繁的阵痛而最为痛苦,可宫口的开大速度却随之迅速加快。大约经过4小时左右,子宫口就完全开全了,可以让胎儿从这里通过了。

  应该做的事情:

  这一时期腹部疼痛特别难忍,使产妇产生恐惧、焦虑情绪,加重疼痛感,影响有效宫缩,使产程延长或发生难产。丈夫要握着妻子的手不断地抚摸,随时鼓励并说安慰话语,如“不要害怕”“别紧张,很快就会好”或“我爱你”等,不让她感到孤立无援。

  产妇对待疼痛也要有积极的心态,不必害怕和焦虑,进行自我暗示和自我安慰,反复对自己说:“我不感到痛,我很顺利,我每痛一次就是向目的地前进了一步,可尽快见到小宝贝”。不要总想着自己还得忍受多久这讨厌的疼痛。

  丈夫在妻子宫缩痛开始时,提醒她均匀地做腹式呼吸,即深深地吸气,然后慢慢呼气。

  疼痛持续并剧烈时,丈夫帮助按摩妻子的腹部、肩部、背部、腰骶部等处的肌肉。

  为了减轻腹部疼痛,丈夫帮助妻子洗温水浴、用热毛巾湿敷腰腹部、与她交谈、听音乐、唱歌,或让妻子呻吟、看电视等。

  在阵痛早期丈夫可以陪伴妻子尽可能地多走动走动,促使胎头下降,缩短产程。

  丈夫可以帮助妻子多变换体位,如站、蹲、走等,避免平卧在床,这是最不理想的体位。

  在宫缩阵痛间歇鼓励妻子多进饮料及易消化食物,如牛奶、巧克力、鸡蛋、面汤等,并勤于排尿,抓紧时间休息,保持充沛体力和精力。

  胎儿就要生出来时——

  这时,大约1-2分钟子宫收缩一次,每次持续40-50秒,甚至1分钟以上。由于宫口完全开全,产道充分扩张,宫缩疼痛减轻。但因胎头压迫直肠,所以在宫缩时有排便感,这使产妇很担心也很不安,以致不敢用力。当胎头就要出来时,外阴部强烈地紧张会使产妇感到肛门、会阴部有烧灼感。这是下产道肌肉、筋膜、皮肤伸展、牵拉和撕裂引起的刺激,上传到大脑形成的“躯体痛”。疼痛特点为定位明确,集中在阴道、直肠、会阴部,如刀割样锐痛。

  应该做的事情:

  排便感其实只是直肠受刺激所引起,并非真要排便,产妇只管安心用力。

  丈夫陪伴在妻子旁边,提醒妻子用双手拉住床边扶手或陪伴者的手,并采用呼吸法与助产士配合,甚至可以与妻子一同做这样的呼吸。

  由于张口呼吸和用力,妻子很快就会感到嘴干,丈夫给妻子及时地喂一些温开水、果汁或红茶饮料。

  产妇听从医生的指导正确地屏气,屏气时间越长越好,同时使劲往下用力,不必在意自己的样子是否很难看。

  当胎儿就要出来时,听到医生的指示后产妇要注意立即把手交叉放在胸前,反复做“哈!哈!”的短促呼吸,无论如何都不可用力,以防胎头飞速滑出对会阴造成意想不到的损伤。

  当胎儿生出来后——

  胎儿娩出后,子宫收缩变小、变硬,不久,伴着轻微腹痛胎盘从子宫壁剥离并娩出阴道外。产妇顿觉腹内空空,虽然身心疲惫不堪,但内心充满了幸福与喜悦:“我终于顺利地把小宝贝带到了这个世界”。

  应该做的事情:

  由于分娩妻子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丈夫要随时守候在妻子身旁,以便她有任何需要时给予照料。

  丈夫要悉心地照料妻子安静地卧床休息,并要注意观察,一旦妻子有什么情况及时去找医生。

  域外分娩新讯

  英国  新助产药大大缩短了分娩过程

  英国新研制出一种助产药,它可使分娩过程大大缩短,仅2-3个小时就可使婴儿出生,而且可使出生过程变得更顺利,即使是初次分娩的产妇。

  为什么新药有如此“魔力”?使女人生孩子不用再苦熬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研究专家说,这种新助产药物能够使子宫颈坚硬和缺乏弹性的胶原被分解。一般来说给产妇用了这种药,就会使胶原在分娩前数周逐渐发生分解,从而使子宫颈放松并易于扩张,因而加速临盆。大概这种新助产药在5年内就会使很多女性收益。

  爱而兰  生男孩要比生女孩任务更艰巨

  最近,爱尔兰的产科专家表示,女人生男孩要比生女孩更加任务艰巨,为什么会这样?现在尚还不完全清楚,有人认为可能与男婴的头要比女婴的头大,使男婴的分娩过程加长有关。很多接生的医生说,生男婴时使用催产素的产妇要比生女婴的人多,并还常常不得不借助其他助产器械。

  由此,男婴的剖宫产的比例明显多于女婴。统计的数据也显示,76.5%的女婴可以顺利娩出,男婴仅为71.2%,剖宫产在男婴中的比例却达到6.1%,女婴仅为4.2%。关于这一点,英国医学专家的一篇报告也有力地以统计学证据支持了这一研究结果。

  美国  音乐能够促进产妇顺利分娩

  美国的产科专家表示,分娩时让产妇聆听音乐可以帮助她们减轻产痛,并且促进分娩过程,特别是丈夫不能陪伴在身旁时。音乐中到底有一些什么奥妙,能使产妇感到非常艰难的分娩过程发生变化?

  有关专家发现,音乐可使产妇的注意力集中在音乐的旋律、节奏、音高、音质及快慢上,由此分散了对产痛的感觉,使她们心中的紧张情绪得以宣泄,内心得到某种满足,特别是还能唤起喜悦的感觉。这一切一切,都可以帮助产妇放松精神,加上有效地运用呼吸法,产痛就不那么明显地让产妇受不了。

  欧洲  越来越多的产妇愿意在家里分娩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联盟的官员表示,现在欧美等很多国家,越来越多的产妇喜欢在家中分娩。因为,这样可以使她们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有助产士和家人陪伴,而且还能自由地选择分娩的体位和方式,如站位、蹲位等。这样,将会使产妇的心理充分得到放松,毕竟是在自己那么熟悉的家里,还有非常熟悉的亲人或朋友陪伴,分娩自然也就变得轻松而顺利了。(文/Tracy Yang 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阵痛  产妇  好丈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