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造冬日健康居家环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27  《妈咪宝贝》 

  冬日昏黄的日光减了热度,北方的宝贝开始了漫长的“猫冬”生活,南方室内阴冷阴冷的环境也令宝贝难以忍受,加上室内空气污染带来的各种问题,无论北方南方,冬日都是宝贝难熬的一个季节。那么,怎样给宝贝营造一个温暖舒适而又健康的居家环境呢?

  消除室内空气污染提案

  1.注意合理通风

  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且宜选择上午、中午开窗,此时空气最好,但如遇大雾、风沙等恶劣天气时,暂时不要开窗。

  2.使用室内空气净化设备

  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可以有效地去除灰尘、微生物,消除室内环境污染,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考虑采用。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种类的空气净化装置,但以使用活性炭吸附原理的空气净化技术比较成熟、可靠。也可以在流行感冒高发时期用醋来净化空气,因为醋挥发在空气中有杀菌的作用。特别提醒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污染居室环境。另外,如果居室新近装修,可以考虑使用装修污染捕捉剂净化室内空气。

  3.调节室内湿度

  专家指出,过分潮湿和过分干燥的空气对人体不利,还会诱发多种疾病。因此,冬季采暖期间最好在室内安装温、湿度计,及时调节室内温、湿度。在湿度低时,不妨采取地面洒水或起用加湿器等方式对空气加湿。

  4.适当绿化室内环境

  合理选择花卉是优化室内空气质量的一个简单实用的方法。据花卉专家介绍,吊兰能吸收一氧化碳和甲醛;天南星能吸收空气中的苯和三氯乙烯;石竹能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月季、蔷薇可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等。除了这些,适宜在室内摆放的鲜花还有文竹、龟背竹、万年青、仙人掌、常青藤等,不适宜在室内养的花草有丁香、夜来香、夹竹桃、洋绣球、郁金香、松柏类花木等。

  5.注意检查室内环境

  一旦发现室内环境中有不明原因的异常气味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通风,也可以请室内环境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定污染原因,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室内相应位置摆放一些活性炭雕塑也是净化空气的一个巧妙办法。

  6.避免使用空气清新剂

  有人喜欢在居室里有异味时使用空气清新剂。事实上这对净化空气不仅无益,反而会增加室内空气污染。据空气监测专家介绍,空气清新剂的主要成分是香精和产生压力的喷射剂,主要用来掩盖空气异味,但它并不能消除室内的污染物。而且,使用空气清新剂加重了室内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程度。

  冬日居家温暖舒适提案

  亲子阅读的所在——书房

  * 用小件取暖器暖手脚

  脚是最容易感觉寒冷的部位,因此可以考虑将小型的暖风机放置在脚的前面。还可以准备一个小小的电暖手宝,在宝贝翻书的间隙用来取暖。

  * 用毛毯盖腿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对寒冷往往特别敏感,因此,和宝贝一起开始亲子阅读时,可以选择一条保暖性能比较好的羊毛、棉等材料的毯子覆盖在妈咪和宝贝的小腿上,既可以让你们亲密无间,也可以有效地保护宝贝的小膝盖。

  * 用电暖台灯取暖

  购买一盏电暖台灯可以将耗散的热能收集起来加热底板供取暖用。省电取暖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不为呢?

  漫游甜美梦境的所在——卧室

  * 卧室可以放置一台暖风机或者电暖气,提高室内温度。

  * 避免给宝贝使用电热毯等加温设备。

  * 北方干燥的室内放置一台加湿器,让空气变得比较湿润,以免宝贝一觉醒来嗓子不舒服。如果没有加湿器,可以在卧室摆放一盆清水,或者睡前用湿拖布拖拖地。

  * 南方的家庭不要使用炭火给宝贝的卧室升温,以免煤气中毒。

  不乏嬉笑喧闹的所在——客厅

  * 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客厅铺上一条温暖的羊毛地毯,根据需要随意移动,这样可以防止宝贝因随时光脚下地而着凉,方便宝贝玩耍。

  * 购买一个电热壁炉给人一种温暖而浪漫的感觉。电壁炉采用石英管发热,从外观看犹如真的木炭在燃烧,为客厅增添了不少暖意。炉中火焰的大小可以随意调节,在享受温暖的同时还可以欣赏美丽的火焰效果。

  享受生理快感的所在——卫生间

  * 因为湿润而温暖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引发某些疾病,因此,卫生间的温暖健康必须以干燥为前提。每次洗漱完后,一定要及时用拖布将地面残留的水滴擦干净。

  * 用浴室暖风机通风除湿。浴室台式暖风机小巧玲珑,立式暖风机线条流畅,壁挂式暖风机节省空间。除了可提供暖风、热风之外,浴室暖风机具有活性炭灭菌滤网,能清烟、除尘、灭菌,在洗浴完毕后可以利用这一功能将卫生间迅速除湿。

  * 安装一套浴用电热灯,既可以让卫生间变得更加明亮,也可以营造一个温暖的小空间。

  * 在冰冷的大理石地面上铺上一块厚厚的卫浴垫子,不但可以作冬天特有的脚垫,还让人顿生暖意。浴缸旁边可配上一只藤制的小凳,上面搁一块柔软的棉垫,温暖又方便,宝贝出浴后妈咪可以更从容舒适地给宝贝穿衣。

  * 准备一条稍大的厚绒浴巾,宝贝出浴后可以及时包裹。

  温暖五种感官的居家策略

  1.温暖宝贝的眼睛

  冬天可以选择一些暖色调的日常用品,如红色、橘色的毛巾、浴巾、拖鞋,在家里铺上厚厚的地毯,柔软的羊毛沙发垫、靠垫,安置一些让人感觉温暖的物品,如电壁炉、橘色的灯、毛茸茸的挂件等。

  2.温暖宝贝的肌肤

  给宝贝穿一些天鹅绒、灯芯绒、厚毛斜纹棉布、马海毛等质地的衣服,一些能包裹的家具也可以罩上一些厚实而温暖的套子,这样,宝贝的小手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融融的暖意。冬天给宝贝洗澡时,可以在澡盆里装满水,让宝贝的全身都浸在热水中泡一会儿,这样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宝贝的体温。

  3.温暖宝贝的口舌

  冬天可以煨一些合适的汤让宝贝喝,热热地喝下去,也有助于提高宝贝的体温。当然一定要注意温度适宜,不能让宝贝烫到。

  4.温暖宝贝的小耳朵

  一些热烈轻快的音乐会让人精神亢奋,血流加快,导致体温上升。家人一些充满温情的话,一些宝贝能理解的笑话,或者全家人一起说笑,这些都会给宝贝带来一种温暖的感觉,让宝贝因此兴奋起来,进而血液循环加快,体温也随之升高。

  5.温暖宝贝的小鼻子

  一些香味能影响人的情绪,帮助体温升高。在屋子里适当地熏一些香,点燃一根香熏蜡烛,或者摆放一些香草,那些四处散发的清香都会让宝贝的情绪好转,给他一种温暖的感觉。碰上阳光明媚的日子,把被子拿出去晒一晒,那种被太阳晒过的味道也会带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文/Danie 鸣谢/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居家环境  空气污染  居家温暖  感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