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味海鲜健康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19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海鲜富含蛋白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许多人爱吃的美味佳肴。古人云“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秋风一起,菊黄蟹肥,农历九月,正是海鲜最肥美的时候,可吃海鲜也是有讲究的,否则轻则肠胃不适,重则伤身,得不偿失。

  有些人食用海鲜后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现象,生吃海鲜或食用不洁海鲜,更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美味当前也要注意正确地食用才行。

  海鲜的健康营养

  蛋白质含量高

  鱼类、虾蟹、贝类等海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100克含蛋白质15-20克以上,而鱼翅、海参、干贝、鱼肚等蛋白质的含量更高达70克以上。

  丰富的维生素A、D

  由于鱼肉蛋白质组织松软,其所含的氨基酸与人类接近,易被消化吸收,因此特别适合于儿童食用。鱼类脂肪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A、D,特别是鱼肝油中含量更为丰富,这对儿童的骨骼生长、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有莫大帮助。

  低脂肪含量

  鱼、虾蟹等海鲜产品含脂肪低,每100克仅含1-10克左右;并且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容易被消化,不易引起动脉硬化,更适合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食用。

  海鲜的健康隐患

  环境与自然因素

  各种病原体(包括病毒和寄生虫)都可能污染水源,从而污染海产品。

  人为因素

  有些人喜食半生不熟的海鲜,有些海鲜餐馆为了招揽生意而投其所好,热衷于推销这种半生不熟的海鲜。生吃海鲜或食用不洁海鲜招致多种疾病,主要包括消化道传染病和食源性寄生虫病两大类。

  食用海鲜的原则:

  严格卫生,享受美味

  无论用哪种方式烹饪海鲜,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烹调时间和温度,以便有效杀灭依附在海鲜内的病原体。

  食用建议

  1一定要到信誉良好的地方去购买,尽量别到路边小摊上食用海鲜。

  2一次吃的不要太多,特别是贝类只食用贝肉中呈圆形的部分,那是贝类身体中的外展肌,不要食用周边发黑的部位,那一般是它的内脏、生殖器及卵子。

  3烹饪时一定要彻底做熟,水温达到沸点后,虽然不能把耐热的毒素完全消灭,但会大大减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风险。

  海鲜最不安全的食用方法

  ● 采取爆炒或涮的烹饪方式加工的海鲜食用起来最不安全。

  ● 生鱼片、生鱼粥、醉蟹、醉虾、盐腌海产品也不可取。

  专家提醒:吃了贝类后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到最近的医院进行诊断,并将剩余的食物留下,请有关部门进行化验和调查。

  妈咪路路通

  吃海鲜的讲究

  ● 海鲜不宜与啤酒一起食用。食用海鲜时最好不要饮用大量啤酒,否则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吃海鲜应配以干白葡萄酒,因为其中的果酸具有杀菌和去腥的作用。

  ● 海鲜忌与某些水果同吃。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更不能同时食用,否则会引起食物中毒,危及生命。 (文/沈雨 插图/姚树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海鲜  营养饮食  蛋白质  脂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