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时的治疗和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秋风阵阵,感冒高发季节又到了。与成人相比,小孩子,特别是一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患感冒。孩子一年感冒五六次是比较普遍的。一岁以内的婴儿感冒,常常会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8℃)、咳嗽、眼睛发红、嗓子疼、流鼻涕。感冒的宝宝常常会伴随食欲下降的症状,六个月内的宝藏宝,由于还不会在鼻子堵塞的情况下进行呼吸,所以常常会出现吃奶和呼吸困难。宝宝一次感冒一般会持续七至十天,六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有时可持续两周左右。

  如此看来,感冒可真是宝宝的挺密切的不可爱的伙伴,作为父母,怎样和这个不可爱的伙伴周旋,让孩子战胜感冒,健康成长,还真有点学问呢。

  何时看医生

  三个月内的宝宝,一出现感冒的症状,你就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较大的宝宝,一旦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你要立即带他去医院:感冒持续五天以上;体温超过39℃;宝宝出现耳朵疼痛;呼吸困难;持续的咳嗽;老流黄绿色、粘稠的鼻涕。

  感冒的治疗

  带着宝宝去医院,医生常会要求宝宝进行一些检查,这样才能知道感冒的原因。如果是病毒性感冒,就没有什么特效药,主要就是照顾好宝宝,减轻症状,一般经过七至十天的调养,感冒就可以好了。如果是细菌引起的,医生往往会给宝宝开一些抗生素,一宝要按时按剂量给宝宝吃药。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病早点好,常会自行增加药物剂量,这可万万不行,否则会事与愿违。

  如果宝宝发烧,应当按照医生的嘱托服用退烧药,体温低于38.5℃,不用服用退烧药。

  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宝宝吃奶困难,你就需要请医生给你开一点盐水滴鼻液,在孩子吃奶前十五分钟滴鼻,嘀鼻水可以稀释粘稠的鼻涕,过一会,即可用吸鼻器将宝宝鼻腔中的盐水和粘液吸出。要注意的是,如果未经医生允许,千万不要给孩子使用滴鼻剂。

  感冒的护理

  要充分休息

  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

  照顾好宝宝的饮食

  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多喝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因为它会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让宝宝睡得更舒服

  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睡觉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把头部稍稍抬高,这样能缓解孩子的鼻塞。

  帮宝宝擤鼻涕

  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试着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

  保持空气湿润

  你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在夜晚,这样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为宝宝做个蒸汽浴

  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淋浴器,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十五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热度适宜的水中玩一会,也能减轻他的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王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发烧  咳嗽  饮食  病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