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鱼让宝贝更聪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0:39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营养丰富的美味

  鱼肉鱼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含磷的核蛋白;含有儿童发育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其比值和儿童需要量很相近,又极容易消化吸收;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铁、B族维生素等。非常有助于儿童脑髓的发育。

  促进大脑发育

  鱼头、鱼眼、鱼脂中还含有一种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DHA,对健脑益智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婴儿出生后不久脑细胞即达140亿,此后脑细胞的数量及体积都不再增加。从出生时的脑重400克到成人的1400克,所增加的是联结神经细胞的轴突和树突,这些突起在脑神经间形成致密的网膜,而这些网膜主要是脂质构成的。

  人体自身不能合成DHA,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然而一般的动物性和植物性食物几乎都不含DHA,只有吃鱼才能直接有效地摄取DHA。大脑中DHA值升高,可促进神经细胞轴突生长,加强神经递质的传递功能,活化大脑神经细胞,由此增强智力。学龄期是儿童和青少年大脑细胞受刺激的时期,这种刺激使大脑神经突触不断生长,此时若没有充足的DHA,这一生长则无法完成。实验证明,从母乳中吸取了大量DHA的儿童,其记忆力相对要强。特别是断乳后一直经常吃鱼的儿童和青少年,智商相对要高。日本儿童的智商比欧美儿童高,就是因为吃鱼的缘故。在日本,每10年智商提高7.7%,而西方国家每10年只提高1.7%。这些成就与日本人以鱼为主要肉类的食物结构不无关系。

  豉汁武昌鱼

  菜肴味道指数:***** 菜肴营养指数:*****

  菜肴外观指数:**** 特别推荐:TEFEL特福电子蒸锅

  制作方法:

  将鱼去腮、鳞,剖腹去内脏,洗净。

  在鱼身两面切刀花,撒上精盐,抹上绍酒盛入盘中。

  葱、姜切丝。取出1/3码入TEFEL特福电子蒸锅蒸盘内。

  剩余葱、姜丝码在鱼身上。

  蒸10-12分钟。

  将红、黄椒清洗干净,切丝备用。

  鱼出锅后,将蒸鱼豉汁淋在鱼身上。

  油烧热,淋在鱼身上即可。

  特点:白色的鱼上面缀以红、绿、黄的各种配料,五彩缤纷,引发宝贝食欲。鱼肉嫩如豆腐、香如蟹肉,清淡爽口,肥美细腻,汤汁鲜浓清香,保持原汁原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说起清蒸鱼,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毛主席的这句诗,使“清蒸武昌鱼”这道菜扬名中外,成为湖北名菜的象征。用武昌鱼可以烹制出数十种不同风味的鱼菜,如清蒸武昌鱼、红烧武昌鱼、蝴蝶武昌鱼、茅台武昌鱼、鸡粥奶油武昌鱼等,其中尤以清蒸武昌鱼脍炙人口,清香扑鼻,肉嫩味鲜。

  清蒸武昌鱼的秘决

  秘诀一:

  鱼的重量控制在600克左右,这样大小的体积,摆在鱼盘中看上去美观,且生熟火候好把握。

  秘诀二:

  蒸6-7分钟即关火。关火后,别打开锅盖,鱼不取出锅,利用锅内余温“虚蒸”5-8分钟后立即出锅,再将预先备好的调料淋遍鱼身。不可以放味精,以求清淡、鲜嫩。

  特别提示:

  武昌鱼鱼肉嫩如豆腐、香如蟹肉,清淡爽口,可惜鱼刺小而且多,宝贝食用前,需要妈咪事先将刺挑干净,为安全起见,选择刺大而少的鱼腹为好。

  妈咪路路通

  蒸鱼通用守则

  1.若选择普通蒸锅,一定要在蒸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

  2.蒸鱼不要超过8分钟,如果是清蒸鲢鱼或草鱼等稍大的鱼(重量应控制在1000克左右),蒸的时间还可以再延长2-3分钟,但不要太长时间。别忘了“虚蒸”招数。

  3.蒸稍大的鱼时,可在鱼身下架两根筷子,或者将一棵葱切成两段放在下面,使鱼离开底盘架空,鱼身全面遇热快熟。

  4.蒸稍大的鱼时,还可以将鱼立起来(像鱼在水里游动的样子)蒸。这时,可用一截约5厘米长的大葱撑开鱼腹,使鱼平稳立住,在鱼身两侧扣放两个小陶瓷碗固定鱼身(鱼腹内不放肉馅)。此时,还可以在鱼身两边各侧刨三刀,并在每个刀缝处夹入一片姜。鱼蒸熟后,将小碗撤走再上桌。

  推荐配菜:三色土豆沙拉

  菜肴味道指数:*****

  菜肴营养指数:*****

  菜肴外观指数:*****

  原料:

  有机土豆2个,火腿适量,什锦菜丝,块状奶酪,千岛沙拉酱,番茄酱,草莓酱

  制作方法:

  ●将土豆清洗干净,切成块状,可节省蒸的时间。

  ●放入TEFEL特福电子蒸锅中蒸30分钟。

  ●去皮用汤匙压成土豆泥,并与火腿丁混匀。

  ●将土豆泥攥成大小相似的三个球,放在菜丝上,挤上三种酱,并以奶酪点缀。

  特点:

  土豆泥向来是宝贝喜爱的食品,加上各种酱料的衬托,外形诱人,能够提供宝贝所需的维生素及纤维素。

  推荐甜点:手指饼配高乐高棒棒酱

  菜肴味道指数:*****

  菜肴营养指数:****

  菜肴外观指数:***

  手指饼:

  形状细长,方便宝贝拿捏。

  高乐高棒棒酱:

  榛子牛奶巧克力口味,黑白双色,集营养、美味于一身,适合宝贝作为饭后甜点、早餐面包伴侣食用。(文/高级营养师 萨拉米 摄影/石添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