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纠正宝贝便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1:12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说起来便秘好像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宝贝排不出大便,小肚子胀得鼓鼓的,哭闹不安,常常会使妈咪心急如焚,又不知如何是好。宝贝为什么会便秘呢?是喂得不合适还是消化道有先天性畸形?这些问题常会困扰妈咪。以下2个较为常见的案例,可以使妈咪先了解一下你的宝贝是属于哪一种便秘。

  病案1

  小胖胖出生整整3天了,一直就没有排大便,小肚子胀得鼓鼓的,哭个不停。全家人急得坐立不安,爸爸去向医生咨询,医生给开了几支开塞露让先试试看。爸爸按照医生教的方法把开塞露给小胖胖打到肛门里,过了一会儿胖胖果真排出了很多大便,小肚子也不那么胀了。可是第二天小胖胖仍然还是不排便,还得用开塞露。这样,小胖胖每次都必须使用开塞露才能排便。妈咪为了训练胖胖主动排便,每天给他揉肚子,喂新鲜果汁和蜂蜜,可是这些方法好像都没有多大作用,最后还是得用开塞露才能排便。

  由于长时间便秘,小胖胖的小肚子越来越胀,还经常呕吐,食欲也越来越差,逐渐开始消瘦了。妈咪抱着小胖胖来到了医院,医生给他做了腹部X线拍片和直肠测压检查,才得知小胖胖原来是先天性巨结肠。医生建议尽早手术治疗,早期手术可以避免发生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妈咪听从了医生的建议给小胖胖做了手术,手术以后小胖胖恢复得很好,终于能自己排便了。

  关键词解读——

  先天性巨结肠

  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比较多见的先天性胃肠道发育畸形,一般男孩比女孩多,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倾向。先天性巨结肠的发病原因还不十分明确,目前认为,在多基因遗传因子的条件下,胚肠发生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结肠壁内神经节细胞缺乏是引起先天性巨结肠的直接原因。

  先天性巨结肠的5个表现

  胎便排出延迟

  正常情况下,宝贝在出生后24-36小时内就应排出胎便,而先天性巨结肠的患儿多数在生后48小时仍然没有胎便排出。有的患儿生后第一天可能排出少量胎便,但以后越来越少。

  顽固性便秘

  便秘是先天性巨结肠的主要症状,宝贝常常是好几天也不排便,需要用开塞露或者清洁灌肠才能排便。

  腹胀

  由于小肠和直肠扩张宝贝会出现腹胀,而且逐渐加重。经过清洁灌肠后大便和气体得以排出,腹胀会暂时好转,但2、3天后又会重新出现。

  呕吐

  大多数患儿会出现呕吐,但一般吐的量不多,呕吐物中常有少量胆汁。

  食欲下降

  长期便秘和腹胀使宝贝食欲下降,逐渐消瘦,发育迟缓。

  特别提示:

  如果宝贝有胎便排出延迟、顽固性便秘、腹胀和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医生会根据情况考虑做腹部X线检查和直肠测压等检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来确定是否为先天性巨结肠。

  纠正先天性巨结肠的2个方案

  1.尽早进行手术

  如果有条件应该早期进行根治手术,切除没有神经节细胞的肠段和部分扩张的结肠,一般手术后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手术最好早一些做,这样可以避免发生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

  2.采取保守治疗

  如果是短段先天性巨结肠,可以考虑先不做手术,口服一些缓泻药和润滑剂,比如蜂蜜、石蜡油等,也可以用中药来治疗。开塞露或者甘油栓等能刺激括约肌,诱发排便,宝贝便秘时可以用一用,同时应该进行清洁灌肠,使积存的大便排出。

  病案2

  小萌萌从小就偏食,只喜欢喝牛奶,吃饼干,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连水也不爱喝。2岁以后,她开始喜欢吃炸鸡块、炸薯条和汉堡包。由于长时间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而粗纤维及含渣的食物少,所以小萌萌总是便秘,身体一直长得很瘦小。

  妈咪看着瘦小的女儿心里很着急,她担心萌萌可能有什么病,于是领着去看医生。医生给小萌萌做了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只是有些微量元素缺乏。医生告诉妈咪,这种情况属于功能性便秘,治疗功能性便秘最好的医生应该是妈咪。医生给妈咪讲了许多纠正便秘的具体方法,还告诉她怎样纠正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怎样训练孩子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怎样每天给孩子做腹部按摩。小萌萌的妈咪按照医生说的方法做了,渐渐小萌萌的便秘情况开始好转,食欲也增加了,小萌萌开始胖起来了。

  功能性便秘的9个原因

  1.牛乳喂养

  长期用牛乳及其代乳品喂养,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和水果汁的宝贝容易发生便秘。

  2.营养过剩

  很多妈咪急切地盼望宝贝长高长胖,一味给增加营养,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导致便秘。

  3.食物过于精细

  许多高级的儿童食品都是精细粮食制品,这些含渣少的食品缺少粗纤维,对肠壁刺激不够,长期吃这些食品容易导致便秘。

  4.缺少蔬菜和水果

  有的宝贝平时不爱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就会使维生素和纤维素缺乏,从而影响排便。

  5.喝水少

  水是最好的通便剂,如果喝水太少肠道内就会水分不足,导致大便干燥。

  6.没有训练定时排便的习惯

  妈咪忽视了训练宝贝定时排便的习惯,使排便的条件反射没有形成,导致肠管肌肉松弛无力,引起便秘。

  7.经常抑制便意

  有的宝贝平时排便不规律,虽然出现便意,但常常由于贪玩而有意识地抑制。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使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而不易排出。

  8.惧怕排便加重便秘

  有的宝贝发生便秘以后,由于干硬的大便使肛门在排便时产生疼痛,由此惧怕排便,使肠内的粪便更加干燥,加重便秘。

  9.运动量少

  有的宝贝尤其是胖宝贝平时不爱运动,长期不运动会使腹肌无力,肠蠕动降低,这样也会导致便秘。(文/石效平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 胡立新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研所副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便秘  先天性巨结肠  功能性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