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适合新生儿的尿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05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首先要选择适合新生儿的尿布,纯棉质地的尿布透气性和吸湿性均优于化纤织品,而且柔软舒适,很适合婴儿使用。尿布最好选白色棉布,这样会使我们容易看清孩子大小便的颜色和性状。白色棉布未经染色,还可以避免染料引起过敏和刺激宝宝皮肤等。

  正方形的尿布边长应达70~80厘米,使用时可对角折成三角形。长方形的尿布可做成35厘米×100~120厘米大小。一般要准备25~30块尿布才能满足更换、洗涤、晒干之所需。

  正确地垫尿布不仅仅是为了保证孩子大小便不泄露出来,不弄脏衣裤和被褥,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的膝、髋关节处于自然的状态,避免尿布过窄和有意伸直双腿,固定下肢而造成髋关节脱位。新生儿的双腿像螃蟹一样分开,膝关节处于弯曲状态是自然的姿势,大腿骨顶端的圆形骨才能安稳地呆在关节臼内,不至于因拉直双腿而造成滑脱。

  可以将三角形尿布和长方形尿布配套使用,男婴可在三角形顶角部位垫厚一些;女婴可在底边部位垫厚一些,这样较符合其生理特征,避免尿湿衣被。

  尿布要勤更换,勤洗烫,多日晒。若不及时更换尿布,婴儿皮肤在浸湿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大小便和尿布上残留洗涤剂的刺激而造成臀红和尿布疹。勤洗烫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既可洗去尿布上残留的尿、便等污染物,又可起到消毒的作用。日晒是利用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来消毒,它比晾干、烘干等方法要好得多。

  近年来随着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生产的纸尿裤不断更新换代,年青父母为了省去洗尿布的麻烦而将这类产品作为首选。我们认为在外出和夜间使用这类产品可避免许多尴尬和不便,而白天家中有人照料婴儿时使用布尿布较好,一方面舒适、透气,另一方面让孩子体验尿湿和凉的感觉,这种感觉有利于丰富孩子的感知经验,对脑发育有利。

  在新生儿后期还可以练习把尿。喂奶后15分钟左右、睡醒后及时把尿会让孩子逐步形成条件反射,有利于长大后的排便训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尿布  纸尿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