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生素缺乏症预防对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11  《妈咪宝贝》 

  维生素缺乏症是小儿常见的病症。维生素对于小儿的生长发育作用很大,因此妈咪在喂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以下常见病案为妈咪提个醒,帮助你及早发现宝贝缺乏某种维生素的症状。

  维生素A缺乏症

  细心的妈咪发现圆圆最近常用小手揉眼睛,还总是眨眼。妈咪越是制止她,她就越是赌气地眨个不停。而且,圆圆在光线暗一点的地方就显得很紧张,好像什么东西都看不清,皮肤也不像原来那样润泽柔嫩了,变得有些干燥粗糙。

  妈咪带着圆圆到医院做了检查。经过化验发现,圆圆血液中的维生素A浓度降低。医生根据圆圆的症状和化验检查结果,确诊圆圆患的是“维生素A缺乏症”,给开了维生素A,嘱咐妈咪每天按时给圆圆服药,同时用鱼肝油和氯霉素眼药水滴眼,医生还告诉妈咪用哪些食品来给圆圆补充维生素A。经过治疗和食物补充,圆圆的症状很快得到了改善,漂亮的大眼睛又明亮起来。

  维生素A缺乏症有哪些表现?

  最早出现的症状是眼睛干燥不适,经常眨眼,或者发生角膜溃疡;眼睛对暗的环境适应差,在暗光下视力减退,黄昏时视物不清,严重者可能发展成夜盲症。

  出现皮肤干燥和脱屑,严重者皮肤发生角化增生,摸起来有粗糙感。

  指甲脆薄而容易折断,牙釉质发育不良。

  维生素B1缺乏症

  亮亮一直很挑食,肉一口都不吃,只喜欢吃一些加工精细的主食或点心,就连点心中掺的一点榛子或者核桃仁之类的东西,也都会毫不含糊地吐出来。尽管亮亮吃得这么“讲究”,可却经常腹泻,有时还排绿色稀便。妈咪带亮亮去看了著名的老中医,开的中药他一口都喝不进去。妈咪又听说缺锌的孩子消化功能减退,食欲不振,就买了很多葡萄糖酸锌给亮亮吃,还经常给他吃一些帮助消化的药,但好像都没有什么效果。

  最近一段时间,妈咪发现亮亮总是无精打采,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反应淡漠。不仅不爱吃饭,也不爱活动,四肢肌肉好像也很软,就连脖子都支撑不住了似的,总向后仰,眼睛懒得睁开,整天迷迷糊糊地想睡觉,两条小腿也有些肿起来。妈咪吓坏了,以为亮亮是神经系统出了问题,赶紧带亮亮到医院看病。经过做硫胺素负荷实验、血液丙酮酸和乳酸含量测定等检查,确诊亮亮患的是“维生素B1缺乏症”。医生给亮亮开了维生素B1和复合维生素B等药物,还告诉妈咪应该用哪些食品来补充维生素B1。经过治疗和食物补充,亮亮的症状很快得到了改善。

  滋采天然核桃油——帮助宝宝智力发育

  滋采核桃油优选天然野生核桃,经纯物理冷榨工艺萃取而成,完整保留了天然核桃香醇和独特营养,色泽透明清澈。

  核桃油的营养成分:

  核桃油富含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为胎儿和婴幼儿提供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是婴幼儿认知能力和思维、记忆发育的物质基础。因此核桃油是孕妇及婴幼儿极佳的天然营养食用油。

  食用建议:

  建议孕妇每日食用3-4汤匙核桃油,可在做凉拌菜、拌面、炒菜或煲汤时添加,婴幼儿自添加辅食时食用,每日可在汤、面或炖蛋时添加半汤匙到1汤匙左右。(文/石效平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维生素A  维生素B1  核桃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