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肝疫苗你了解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54  《父母》 

  安徽泗县的疫苗风波犹如一块大石头砸向平静的水面,很多家长开始在心里产生了疑问: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打甲肝疫苗?注射甲肝疫苗会有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吗?

  相关事件回放

  2005年6月16日、17日两天,安徽省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组织全镇19所学校的中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初步统计,接种人数达到2500多人。有120多名学生在接种后出现了头痛、胸闷、四肢麻木等不良反应。6月23日,一名接种了疫苗的6岁小学生死亡。

  我们就这个疫苗事件采访了儿科专家,虽然事件的真相还并未完全揭晓,不过专家很肯定地告诉我们:“如果通过正规渠道,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注射甲肝疫苗,而甲肝疫苗的生产和运输都符合国家标准的话,这样的悲剧应该不会发生!”

  甲肝病毒,你了解有多少?

  * 甲型肝炎病毒可以通过身体的密切接触传染,有时也会因为吃了带有HAV的食物或饮用了带有HAV的水而传染。

  * 我国是甲型肝炎高发地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很高。

  * 儿童因自身免疫力不是非常完善,因此在遭遇甲肝病毒时很容易被感染并发病。

  * 目前,未发现甲肝可母婴传播。准妈妈孕期如感染甲肝病毒,还未发现可传染给胎儿。

  * 炎热季节为我国甲肝疾病高发期。

  * 感染甲肝病毒后很可能出现轻微的“流感”症状、黄疸(皮肤和眼睛发黄)或严重的腹痛及腹泻。

  * 感染家肝病毒后通常4周左右出现症状。

  甲肝疫苗,你了解有多少?

  * 注射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最有效的办法。

  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生产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阳转率为98-100%。接种疫苗后,没有发生甲肝病例。因此,甲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

  * 甲肝疫苗有两种

  目前在国内市场使用的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有二种,包括国产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进口的甲型肝炎纯化灭活疫苗,其中,甲肝减毒活疫苗因其免疫效果好,接种方便,价格也便宜。

  * 接种方法

  甲肝疫苗全程免疫每人需要打二针,基础免疫接种一针后6个月再接种一针做加强免疫。

  * 过敏体质、存在免疫缺陷的儿童不宜注射甲肝疫苗。

  另外,正在患急性传染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发热、体温超过37.5摄氏度;正接受免疫抑制药物治疗及孕妇不宜接种。

  * 接种甲肝疫苗一般不会有严重的反应

  注射疫苗后少数情况可能出现局部疼痛、红肿,一般在72小时内会自行缓解。极少情况有皮疹出现,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咨询医生或对症治疗。还有一些轻微的症状:如头痛(每20位儿童中有1位)、食欲不振(每12位儿童中有1位)、感觉疲倦(每14位儿童中有1位)。

  * 甲肝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甲肝疫苗可以与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或乙肝疫苗联合使用。同时接种时,接种部位应不同。

  * 甲肝疫苗的免疫力可以至少持续5~10年。

  5-10年后需补种一针,可以保持对甲肝病毒的免疫能力。

  相关事件连线

  上海曾大规模爆发甲肝

  1987年底至1988年3月间,上海市31万人患上甲肝,死亡47人,这一医学史上最大一次甲肝爆发同样是由于食物不洁造成的。调查发现,曾经运送污物和垃圾的船,未经彻底消毒又运送毛蚶,致使毛蚶受到甲肝病毒的污染,而当地人有吃毛蚶的习惯,绝大多数发病者在发病前均进食过这批毛蚶。

  专家提示:

  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们带着孩子到公共场所的机会也多了。因此,给孩子提前注射甲肝疫苗,可以有效地提高孩子对甲肝病毒的抵抗作用。另外,强调饭前便后洗手,实行分食制,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泥蚶、牡蛎等食物,不饮生冷水等好习惯也都有助于预防甲肝。(文/一鳞 专家支持/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肝疫苗  甲肝病毒  HAV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