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谷杂粮调理小儿疾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26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尤其是年幼的宝贝更是难以避免。一旦宝贝生病看过医生后,总是拿回一大堆药,有冲剂还有糖浆,吃多少医生都告诉得一清二楚。可回到家应该给宝贝吃点儿什么,帮助宝贝尽快恢复健康,妈咪却一时拿不定主意。其实,生病打针吃药只是治疗手段,如果把五谷杂粮用来防治疾病,既经济实用又没有副作用,还可以帮助宝贝尽快恢复健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腹泻

  宝贝腹泻一般多有肠道感染,夏季多为细菌感染,秋末冬初多为轮状病毒感染,大多是由于小儿肠胃消化功能不足加之喂养不当所引起,所以调理脾胃功能必不可少。

  五谷杂粮调理法:

  山药粥

  取山药100克洗净切薄片,小米100克洗净后加水适量,旺火煮开,然后文火慢煮至成稀粥状,分次喂服宝贝即可。

  蛋黄油

  将若干个鸡蛋煮熟,去蛋白取蛋黄,把蛋黄置于小锅内加热翻炒,蛋黄逐渐变焦,变黑,最后渗出蛋黄油,去渣后服用。2岁以下的宝贝每次服5毫升,其他年龄宝贝根据症状酌情加减。

  口舌生疮

  宝贝感冒发烧后往往都会引起咽部红肿,有些还会发生口舌生疮、溃烂,影响宝贝进食和身体尽快恢复。但宝贝不会表达痛苦,只表现为流口水不断。中医认为这是由于小儿心脾积热而口舌生疮。除了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外,采用一些食疗方法疗效也很肯定,值得试用一下。

  五谷杂粮调理法:

  苦瓜冰糖汁

  新鲜苦瓜洗净去籽、捣茸,用干净纱布包裹,取汁50毫升,加上适量冰糖频频喂服,不拘时间。

  绿豆饮

  生绿豆60克,白菜心2-3个,将生绿豆洗净放小锅内煮至将熟时加入白菜心,再煮20分钟,然后取汁顿服,每天1-2次,在发病早期食用效果更好。

  贫血

  婴幼儿贫血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多是因为铁和叶酸摄入不足,吸收不好,或丢失过多而引起。除了服用补血剂外,合理饮食非常重要,妈咪要让宝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要让宝贝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菠菜、豆制品、黑木耳、动物的肝脏、牛肉、红枣等。如果是预防营养型巨幼细胞性贫血,还应让宝贝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豆类、深色绿色蔬菜、全麦面包等。颜色很深的荞麦蜂蜜对贫血的纠正大有好处。

  五谷杂粮调理法:

  三色肝末

  猪肝25克、葱头、胡萝卜、西红柿、菠菜各10克、精盐少许,肉汤适量。将猪肝、葱头、胡萝卜、菠菜洗净切碎,西红柿洗净用开水烫去外皮切碎备用;将切碎的猪肝、葱头、胡萝卜放入锅内加入肉汤煮熟,最后加入西红柿、菠菜、精盐煮片刻即可。这道菜适合7个月以上的宝贝补血食用。

  枣泥肝羹

  红枣、鸡肝、西红柿各取适量,把红枣用清水泡一个小时使之发涨,剥去外皮及内核再将红枣肉剁碎;西红柿用开水烫过、去皮,取1/4剁成泥;鸡肝用搅拌机打碎、去掉筋皮,和以上两种已加工好的原料混合、调味,加适量的水拌匀后,上锅蒸10分钟即可。这几种原料搭配在一起补铁效果更佳。

  婴幼儿便秘

  人工喂养的宝贝很容易发生便秘,有的宝贝还会因排便困难撑裂肛门引起便血,宝贝哭闹,妈咪着急,一家人都不得安宁。这主要因牛乳中酪蛋白含量过多造成大便干燥坚硬,难以排出。

  五谷杂粮调理法:

  金蔬菜粥

  白米或小米100克,红薯或南瓜100克,菠菜或荠菜适量,高汤或水适量。做时先将米洗净,浸泡20分钟;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丁;菠菜或荠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备用;再把米和红薯放入冷水或冷高汤中煮成稀饭,煮好后放入蔬菜,煮开后即可关火,放温服用。提醒一点,注意绿色蔬菜要在粥八、九成熟时候再加,以减少营养素破坏。

  果仁桔皮粥

  甜杏仁、松子仁和芝麻各5克,鲜川桔皮10克,粳米50克,砂糖适量。将桔皮切丝,杏仁、松仁和芝麻捣碎与桔皮共煎,然后去渣取汁再加入粳米煮粥,放糖后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即成,适用于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贝。

  相关链接——

  给宝贝吃五谷杂粮的妙点子

  1.做米饭时在大米中加上些小米、豆类等;做面食时在面粉中加上些玉米粉或黄豆粉,再经常给宝贝吃一些番薯类食物,就可起到碳水化合物和植物蛋白的营养互补作用。

  2.安排五谷杂粮饮食时,进行同类营养互换,丰富多彩的膳食能调动宝贝的进食积极性,如宝贝不喜欢面条可以做成烙饼,同一类的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大体近似。

  3.淘洗米时应根据米的清洁程度进行恰当清洗,不要用流动的水冲洗,也不要用热水烫洗,更不要用手用力搓洗,通常米类以蒸或煮的烹调方法营养损失的最少。

  4.蒸或烙是做面食的最佳方法。把面粉做成馒头、面包、包子、烙饼等食物时,其中的营养素丢失得最少。面粉中的维生素含量本身较少,而且又不容易被宝贝的肠道吸收,蒸和烙的烹调方法可以弥补这种营养缺憾。

  5.面条尽量做成汤面,不要用油去炸面食,尤其是玉米粉。如果把玉米粉做成玉米糊、小窝窝头或是玉米饼,做时里面再放一些小苏打,做出来的食品宝贝吃了很容易消化。

  五谷杂粮对其他疾病的调理作用

  大米

  又名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的功效。春秋季节气候干燥,早晚给宝贝喝点大米粥,可以让宝贝远离口干舌燥的困扰。

  小米

  又名粟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病后体虚的宝贝食用。小米熬粥时上面浮起一层细腻的黏稠物,俗称“米油”。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腹泻反复不愈的宝贝更适合长期煮食小米粥,对恢复肠道消化功能很有帮助。

  小麦

  小麦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的功效,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宝贝便秘有防治作用。

  玉米

  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美国科学家还发现,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多吃玉米不仅可提高宝贝的胃肠功能,还有助于智力发育。

  苡米

  又名薏米,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其所含的蛋白质远比米、面高,而且容易消化吸收,可以帮助宝贝减轻胃肠负担,增强宝贝的体质。

  高粱

  高粱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小儿消化不良时取高粱适量入锅炒香,去壳磨粉,每次取2-3克调服,即可增加消化能力。但高粱性温,含有收敛止泻作用的鞣酸,宝贝便秘时不宜食用。

  黄豆

  黄豆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宜常食。用黄豆制成的各种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也具有药性。可以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宜宝贝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时食用。

  大麦

  大麦性味甘、咸、凉,有和胃、宽肠、利水的作用,可辅助治疗宝贝食滞泄泻、小便淋痛、水肿、烫伤。

  苦瓜

  盛夏酷暑时宝贝比大人更容易上火,多给他们吃些苦瓜。除了素炒外还可凉拌或做汤,有助于宝贝消除暑热或预防中暑、胃肠炎、咽喉炎、皮肤疖肿等。

  黑木耳

  黑木耳柔软肥厚,食而不腻,味美可口,如能经常食用可将肠道中的毒素带出,还可降低血黏度。现在很多宝贝身体超重,饮食中多吃一些黑木耳大有益处,可从小就开始预防心血管疾病。

  胡萝卜

  宝贝生长发育比大人需要更多的胡萝卜素,这样有助于体内合成更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帮助宝贝提高抗感染力,尤其有助于预防各种呼吸道感染。

  大枣、莲子、胡萝卜

  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丰富,同时可以帮助宝贝健脾益胃,提高消化吸收营养的能力。(文/王素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五谷杂粮  腹泻  口舌生疮  贫血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