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家庭自制辅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13  《妈咪宝贝》 

  鸡蛋米粉:将大米或小米洗净,放入锅内炒熟;鸡蛋打匀,分几次倒入锅内,炒干、晒凉后磨成粉。用开水冲调,或在火上烧开,或在蒸饭时同蒸。

  果汁:取新鲜水果,洗净后切开,用榨汁器将果汁挤出。初喂时可加些温开水,宝贝习惯后可直接喂挤出的果汁。也可将水果去皮和籽后捣烂挤出汁或直接用榨汁机榨出汁,用消过毒的纱布过滤,制成原汁,饮用时加水1倍。

  果泥:取大个肉厚的鲜果,洗净切开,直接用小勺刮下果肉压碎,或用研磨器碾成泥即可。

  菜水:取新鲜绿色蔬菜,洗净、切碎,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凉到一定温度时用消毒纱布或过滤器挤压出菜汁,加入少许盐调匀。菜水要随煮随吃,因为放置后其中的维生素C会逐渐消失。

  菜泥:取新鲜块茎蔬菜洗净去皮,放入锅中蒸熟或加水煮熟,取出放入碗中用勺压碎,或用研磨器碾碎。也可将青菜叶用开水煮5分钟,然后放在过滤筛中过筛,筛下的泥状物即菜泥。初喂时可加温开水冲稀,并加入少量白糖,宝贝习惯后可直接用小勺喂。

  翡翠蛋羹:将菠菜叶洗净,切成碎末;剔净鱼肉骨刺,剁成细泥;把鸡蛋磕入碗内,加温开水适量搅匀,再放入鱼肉泥、菠菜末和适量盐搅匀,上锅蒸约5分钟,滴入香油,待稍凉后即可。

  肝泥(肉泥、鱼泥):取新鲜的动物肝洗净,去筋切碎,放入小碗中,加入少量葱、姜、盐和适量水蒸熟;可把切碎的肝泥加点调料直接加入软面条或粥中煮熟。肉泥和鱼泥的做法相同,但要注意剥去鱼皮、除去鱼骨刺。

  鱼肉末:取鲜鱼肉去皮、去骨刺后放入小碗中,上锅蒸熟后取出捣碎,加入适量盐搅匀即可。

  肉松:选择猪后腿或前腿肉,去皮、肥膘和骨,再剔除筋腱;切成肉块,用凉水浸泡1小时,浸出血水。加入姜、清水,用旺火煮沸,撇尽油沫,加入茴香,焖煮2小时左右,至肉烂时加入料酒、酱油,用铲翻动至肉松散,加白糖起锅。将已松散的肉块放入炒锅中,用小火边炒边压,40分钟后,将肉块全部压碎后改小火连续翻炒,直至肉块全部香酥即可。

  豆腐泥:将豆腐放入锅内,添加适量鸡汤、肉汤或鱼汤,边煮边用勺研碎,等煮好后放入碗内。喂食前要再用小勺将豆腐颗粒研碎。

  脱脂奶:将鲜牛奶1杯放入冰箱,迅速冷却后,去掉上层的奶油。将剩余的奶放入奶锅中煮沸,用筷子挑去上面的奶皮即成脱脂奶。适用于患腹泻的宝贝。

  酸奶:取鲜牛奶500毫升,倒入锅中煮沸,加白糖25克,冷却至常温;取2.5毫升10%乳酸,慢慢滴入牛奶中,边滴边搅拌,奶逐渐变厚,放入冰箱中备用。也可用10亳升柠檬汁或30毫升桔子汁代替10%乳酸。(文/欣然 制作/王建 摄影/张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泥状食物  奶制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