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1个月呵护重头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3:19  《妈咪宝贝》 

  重头戏1 不要限制宝贝依赖某种安慰品

  很多宝贝到了11个月时,变得开始依赖某种物品,这些物品可能是一块旧手绢,也可能是一个很破的小熊玩具,还可能是一条宝贝每天睡觉枕着的小枕巾。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些宝贝无论走到哪里总是离不开这些物品,还总是用鼻子不停地闻着它们,特别是晚上睡觉时一定要这些物品陪伴着。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安慰品”,因为宝贝带着这些物品时,即使妈咪不在身旁情绪不会变得那么焦虑,晚上还能尽快入睡。可有些妈咪对宝贝的这种行为有些担心,又担心这些物品不卫生,因此会限制宝贝拿这些安慰品。

  呵护提示:

  宝贝的这种行为与大人未能及时关注他们有关,因为这样会使宝贝的心里缺乏安全感。当宝贝心理感到不安全时,就会找一些能够使心理得到慰藉的物品。因此,妈咪有时间一定要注意关注宝贝。

  当妈咪不在宝贝身边时,这些安慰品可使宝贝的情绪变得平稳,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如宝贝疲劳时可以帮助他们尽快入睡。因此,妈咪没必要非让宝贝扔掉他的安慰品,特别是那些容易焦虑的宝贝。

  如果妈咪担心安慰品不卫生,可以准备一个与其完全相同的物品。不过,不要让宝贝识别出来,这样就有机会对安慰品进行一下清洗。

  重头戏2 宝贝一直恋母乳要注意恰当应对

  有的宝贝很难断掉母乳,尽管妈咪想了很多办法,可宝贝就是闹着要吃,不给吃就整天赖赖唧唧,无精打采,让妈咪不知该怎么办。于是,妈咪便开始采取一些强硬的方法对待宝贝,如吓唬宝贝,或在乳头上抹些辣味、怪味的东西,或离开宝贝等。这些做法很不恰当,会给宝贝的心理带来负面作用。

  呵护提示:

  从10个月开始,逐渐减少宝贝吃母乳的次数,增加饭菜,特别是在饥饿时不要先给宝贝吃母乳,可以先吃些软烂的稀粥或烂面条。提醒一点,要注意饭菜的色、香、味,以此吸引宝贝,吊起他们的胃口。这样下去,宝贝逐渐就会适应并喜欢母乳以外的稀软食物,对母乳的依恋性逐渐下降。

  当宝贝哭闹或晚上哄宝贝入睡时,最好不给他们吃妈咪的乳头。如果宝贝闹个不休,妈咪尽量不要动摇,这样只会增加宝贝对母乳的依恋。宝贝入睡时妈咪可以坐在宝贝的身旁,用手拉着宝贝,或把手放在宝贝的身上。这样,就会让宝贝的心里感到踏实,不担心妈咪会离开自己,于是会很安然地入睡。久而久之,就使宝贝对妈咪的乳头不那么依恋了。

  重头戏3 为宝贝提供一个软硬适度的小床

  宝贝年龄尚小,每天在床上度过的时间很多。因此,小床设计得是否科学,软硬度是否适宜以及安全性能是否可靠等等,都会直接影响着宝贝的生长发育,特别是脊柱的生理弯曲的发育。人体的脊柱有三个生理弯曲,即颈曲、胸曲和腰曲,宝贝在快速生长发育的同时,这三个生理弯曲也在逐渐形成。由于宝贝的骨骼中含有机物质较多,钙、磷等无机盐含量相对较少,所以具有弹性大、柔软、不易骨折而易变形等特点。为此,妈咪应该为宝贝选择一个软硬适宜的小床,以利于宝贝的脊柱形成正常的生理曲度。

  呵护提示:

  考虑到宝贝骨骼发育的特点,木板床、棕绷床的软硬度,可使脊柱处于正常的弯曲状态中,较为适宜宝贝。

  不要给宝贝睡弹簧床,这种床弹性太大,而宝贝的脊柱骨骼较软,周围的肌肉和韧带还未发育成熟,臀部却较大、较沉。如果平卧在弹簧床上会造成胸曲、腰曲减少,侧卧时则易形成脊柱侧弯,都不利于宝贝的脊柱形成正常的生理弯曲。

  也不要给宝贝睡弹性很差的床,这种床不仅不利于宝贝翻身,还容易使身体的某个部位长时间受压,导致宝贝形成驼背或漏斗胸等畸形,并且影响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

  小床四周的护栏高度最好是60公分左右,宽度间隔也不应大于6公分。最好有一侧的护栏是活动的,这样在需要抱起宝贝时很方便。

  当宝贝能够爬出护栏时,就需要换更大的床或调整床的尺寸了。床垫的大小应与床的尺寸大致相同,这样就不会使宝贝的手臂、腿部或头部陷入床缘的缝隙中。

  重头戏4 宝贝自己要吃饭时注意多给鼓励

  宝贝快到1岁时,随着双手的动作能力逐渐增强,对周围的事情越来越感兴趣。吃饭时他们开始不愿意让大人们喂自己,很想自己动手拿勺子吃东西。但宝贝还不能吃得很利落,常常把饭菜撒得到处都是。因此,一些妈咪就不愿意让宝贝自己吃东西,非要喂宝贝,使宝贝的心里很不满足。

  呵护提示:

  正确的做法是,应该对宝贝的这种要求给予鼓励和支持,如给他们准备小勺、小碗,耐心地帮助他们吃东西;或在宝贝喝奶或喝水时让他们自己拿着奶瓶。这对于今后培养宝贝自己吃饭的习惯很有益处,也可大大锻炼手部的动作能力。

  由于宝贝的手部动作还不灵活,自己吃饭的动作还不熟练,经常会把饭菜撒得满桌、满地,衣服和脸弄得很脏,还可能把碗或盘子打碎。因此,最好为宝贝准备一些不容易打碎的碗碟,并给宝贝围上个小围嘴。

  这个阶段是宝贝开始学习吃饭的时候,应该多加辅助,以免宝贝吃得不够量,造成营养摄取不足。

  重头戏5 让宝贝用学步车 学习走路

  11个月的宝贝已经学会站立了,进一步应该学习迈步走路。要想让宝贝更快地学会走路,应该锻炼腿部肌肉的力量。学步车是增强腿部肌肉力量的一种较好训练工具,它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可以起到大人扶持宝贝腋下学习走路的效果,大大减轻妈咪的负担。如果在车上悬挂几个宝贝喜爱的玩具,可以让宝贝在玩耍中学习走路,增加宝贝学习走路的乐趣。而且,学步车上还有小坐椅,宝贝感到疲劳时可以跨在椅子上随时坐下来休息。更重要的是,学步车能使宝贝自由随意地活动,不仅有助于宝贝学会走路,同时也扩大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和视野,促进宝贝的认知力发展。

  呵护提示:

  宝贝使用学步车不宜时间太长,以免身体过于劳累,并且失去一些学习机会,如与人对话或接触,使感觉、语言和思维能力的发展受到限制。适宜的做法是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

  把宝贝放在学步车里时,最好也要有大人看护,不能放任不管,避免宝贝在车里猛冲时碰到危险的地方。

  重头戏6 不要经常在加餐中给宝贝吃点心

  到了11个月时很多宝贝已经完全断奶,开始吃普通饮食了。但宝贝的身体仍然长得很快,每天的活动量也很大,身体需要大量的营养。因此,每天只吃三餐不能满足宝贝的生长发育需要,还应该在两餐之间进行一次加餐。点心一般都很香甜,宝贝特别喜欢吃,所以很多妈咪喜欢在加餐中给宝贝吃点心。但如果经常在加餐中给宝贝吃点心,会对宝贝的健康有影响。点心的营养含量并不高,其中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吃得太多不仅会影响宝贝对营养的摄取,还会影响宝贝对正餐的食欲和消化能力。

  呵护提示:

  不能经常以点心作为宝贝的加餐,只能有时调剂一下口味,特别是含有奶油、果酱或豆沙的点心要尽量少吃,里面容易被病菌污染,引起胃肠感染造成腹泻。

  点心往往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宝贝吃完后要注意赶紧清洁口腔和牙齿,以免被口腔里的细菌发酵,形成侵蚀牙釉质的酸性物质,引起龋齿。

  对于已经长得很胖的宝贝,不要在加餐中给他们提供点心,特别是含有巧克力的点心,可以用水果来代替。

  尽量不要给宝贝吃那些味道特别浓香的点心,如含有可可或巧克力等,不然宝贝容易吃得很多,而且过一会儿又要吃。

  预防接种备忘录

  1.8-12个月期间推荐接种风疹疫苗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2.8-12个月期间进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初次免疫。流脑流行的季节一般在2-4月份,所以初次免疫时间宜安排在11-12月份接种。(文/吕春兰 北京怀柔区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安慰品  母乳  睡眠  吃饭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