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哮喘宝宝的食疗小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49  《为了孩子》 

  天气渐冷,又是哮喘的好发时节,看着宝宝“气喘吁吁”的难受样,妈妈说不出的心疼。哮喘又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每次宝宝皱眉吞下药、被逼着“吹嗽叭”(吸入令支气管扩张的糖皮质激素),免不了上演一场追逐战。

  其实,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很重要。绝大多数的哮喘病儿体质虚弱,增强体质显得尤为重要。饮食调理没有副作用,又容易被宝宝接受,对增强宝宝的体质,减少哮喘的发作,有明显的效果。

  哮喘发作期的饮食调理

  寒喘

  宝宝受冷空气侵袭引发的哮喘,表现为咳嗽,气喘,流清涕,吐出的痰稀薄、白色而且泡沫多,宝宝的手、脚发冷,面色苍白。

  平喘温肺方

  原料:白果12克,核桃仁30克,生姜2片。

  制作:将上述三项原料放入清水中煎煮,每天服用一次。

  止咳化痰平喘方

  原料:甜杏仁12克,核桃肉30克,生姜汁适量。

  制作:把甜杏仁、核桃肉捣烂,放入生姜汁拌匀,再加入适量蜂蜜(可视宝宝的口味选择放入的量),隔水炖半小时左右,根据宝宝的食欲每天2次,也可1次吃完。

  热喘

  哮喘发作时,一般热喘多于寒喘,宝宝常表现为咳嗽喘鸣,吐出的痰黄且稠,喉咙干红,容易感到口渴而多喝水,大便干结。

  清热化痰方

  原料:1只西瓜,冰糖、蜂蜜各50克。

  制作:洗干净西瓜的外皮,切去蒂部,用汤匙挖掉中间少部分瓜瓤,把冰糖、蜂蜜放入西瓜内。

  将切去的蒂部作盖子盖上,西瓜放在大碗中隔水蒸1小时,吃西瓜肉。

  清热化痰、平喘镇咳方

  原料:1只大鸭梨,川贝粉1克,杏仁5克,冰糖少许。

  制作:洗净鸭梨,将梨柄一端切去一部分作盖子,挖掉梨核,放入川贝粉、杏仁和冰糖。

  把连柄盖合上,放入碗中,隔水蒸30分钟左右,连皮带肉一起吃,每天1只梨。

  润肺止咳、健脾开胃方

  原料:鲜无花果数只,蜂蜜适量。

  制作:将鲜无花果捣成汁,把汁液滗出;蜂蜜用温开水冲和,把无花果汁与蜂蜜水调匀服用。每日1次。

  哮喘缓解期的饮食调理

  中医学认为,宝宝哮喘在缓解期大多是由于肺、脾、肾不足。宝宝常表现为精神萎靡,面色无光泽、萎黄,食欲不振,睡觉时盗汗。

  润肺补虚方

  原料:青柚1只,新鲜草鸡块若干。

  制作:切开青柚顶盖,掏去瓜瓤,将刚宰杀的草鸡洗净,切成块状,放入柚子中,盖上顶盖,置于大碗内,隔水蒸2~3小时,吃鸡、饮汤。

  补肺滋肾益气方

  原料:黄芪30克,粳米50克,核桃仁30克。

  制作:把黄芪放在锅中,加水煮1小时,滗出汁液,倒入淘洗干净的大米中,放入核桃仁,煮成稠稠的粥。宝宝喜欢吃的话,可作为主食食用。

  补肾虚方

  原料:蛤蚧一对,黄酒、生姜、盐少许。

  制作:在洗净的蛤蚧中放入黄酒、生姜和盐等调料,炖烂后食用。

  健脾胃方

  原料:山药60克,米仁60克,粳米50克。

  制作: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米仁、粳米均淘洗干净,放在一起煮成粥。可作点心亦可作为主食。

  另外,患有哮喘病的宝宝应尽量避免进食与发病有关的食物,如对鱼、虾、蟹过敏的宝宝应忌食这些食物。哮喘发作时,宜食用以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为主,忌食辛辣、油煎食品。缓解期应注意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瘦肉、鱼、鸡、鸭、蛋等,蔬菜、水果也不可少,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芝麻等可增强气管抗过敏的能力。(复旦大学儿科医院 时毓民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食疗  饮食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