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怎样帮妻子放松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54  《妈咪宝贝》 

  屹伟的妻子怀孕已经8个月了,每次医院的例行检查,妻子和宝贝的状况都很好,按说屹伟应该很放心才对,可是他还是遇到了麻烦事:越临近宝贝快要出来见面的日子,妻子的胆子变得反而越来越小了,每天总免不了要和屹伟念叨生孩子多么可怕,自然分娩怕,剖腹产也怕,有时候还委屈地哭起来。屹伟苦口婆心地给妻子讲了很多道理,发现根本没有作用。做丈夫的究竟该怎么帮准妈咪消除紧张情绪呢?

  放松法1 多陪准妈咪散步

  准爸爸工作再忙,也要争取每天抽出时间,陪妻子做“散步”这一每日必做的“功课”。散步的场所要选择噪声少、尘土少,最好是有树的地方,有利于呼吸的清新空气,陪妻子散步的时间可以固定在晚饭后,睡觉前这段时间,避开车辆高峰期,因为污浊的空气对准妈咪和胎宝贝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放松法2 带准妈咪外出就餐

  怀孕后,很多准妈咪因为口味变化,或者考虑到营养搭配,或者担心餐馆的卫生状况,或者干脆就是因为身体笨重,行动不方便等原因,而很久不去餐馆就餐了。总在家里吃饭,花样变化再多也有腻的时候,况且在家还少了一种在餐馆吃饭的氛围。所以,在妻子心情不佳的时候,准爸爸可以带她出去吃饭,给一成不变的生活一种调剂。注意外出就餐要选择卫生有保障的餐馆,点菜的时候可以提醒一下菜里不要放太多盐。

  放松法3 帮助准妈咪按摩

  准妈咪在怀孕后期,不仅行动会不方便,而且身体还会有很多不适,这也是造成准妈咪心情不好的一个原因。准爸爸在这段时期要是能为妻子每天做个按摩,对缓解妻子身体不适会很有帮助,而且准爸爸的这种体贴还会让妻子心理放松。按摩不一定非得有什么专业手法,一开始准爸爸可能笨手笨脚,不知道该如何做,试过几次,就会找到妻子喜欢的方式了。如果准爸爸的手比较粗糙,记着在按摩的时候准备一瓶按摩油或者润肤油。

  放松法4 经常给准妈咪惊喜

  不要认为只有在生日,或者结婚纪念日才应该给妻子买礼物。现在妻子怀孕了,忍受着很多不适,是不是应该经常犒劳一下呢?准妈咪发现下班回家的丈夫竟然会带着一件礼物,这样的意外惊喜当然会给准妈咪一份好心情。给妻子准备的礼物不一定非要多么贵重,重要的是体现你对她的一份关心。一双合脚的平底鞋,一本她喜欢的小说,一件电脑防辐射服,相信都可以让妻子的不良情绪烟消云散。

  放松法5 多谈论快乐的话题

  如果脑子里想的总是生孩子多么疼,担心自己生孩子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危险情况,心情当然不会好了。准爸爸要帮助快要临产的妻子转移注意力,不要总是谈论这些令人不快的话题。如果妻子起了这样一个话头儿,准爸爸要巧妙地把话题转移到其他高兴的事上,比如商量一下宝贝的名字,计划一下还需要给宝贝再准备些什么东西,等等,这些话题都是准妈咪比较感兴趣的。

  放松法6 帮准妈咪找回自信

  虽然常说“怀孕了的女人是最美的”,可是准妈咪还是有些自知之明的,知道这句话多少包含着一些安慰的意味在其中。怀孕以后,以前的漂亮衣服不能穿了,不敢化妆了,行动笨重了,准妈咪心里多少有些嘀咕:自己还有魅力吗?还会恢复到从前神采飞扬的样子吗?准爸爸这时候要采取积极的行动帮妻子找回自信。最有效的一条是真诚的赞美,告诉妻子你喜欢她现在这个样子。准爸爸还可以主动带妻子去逛逛商场,不要觉得孕妇装穿不了多久就能不买就不买。帮妻子挑选几件专门为孕妇设计的衣服,既让妻子漂亮起来,而且还能让她体会到你对她的爱,使她的心情开朗起来。

  放松法7 对准妈咪宽容些

  怀孕也许让原来温柔、善解人意的妻子像变了一个人,可能一句话没说好就大发脾气,或者稍不如意就泪如泉涌。准爸爸要了解,这种情绪波动是怀孕的女人的“专利”,并不是妻子真的变得不可理喻。要在以前,或许遇到这种妻子“找茬”的时候,准爸爸早跳起来了,可是现在却是练习宽容平和心态的最好时机。想一想,准妈咪为了你们的宝贝牺牲了那么多,偶尔发发脾气也是可以原谅的吧!妻子发脾气了,开个玩笑把话题转移一下,或者先把错误承认下来,再不行就干脆让妻子自己安静一会儿。只要准爸爸的姿态高些,准妈咪过后会意识到自己乱发脾气是不对的。

  放松法8 陪准妈咪参加社交活动

  到了怀孕后期,准妈咪身体笨重,出行也成了一个大问题。除了必须要做的事,比如上下班,其他的外出活动能少则少了。可是这样每天局限在家里,面对的只是几个家人,缺少了以前的社交活动,准妈咪难免会觉得生活乏味。准爸爸如果这时候承担起“司机”或者“护花使者”的责任,就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再有朋友的聚会,妻子不必都拒绝了,让准爸爸陪着去参加。周末有空,可以带妻子去看看朋友,尤其是去有孩子的朋友家做客,实地感受一下家有“小天使”的氛围,会让妻子更憧憬自己的宝贝早日到来。(文/李勃 德国洪堡大学医学博士)

  专家简介

  李勃 医学博士 从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从事妇儿保健及临床工作7年,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目前,正在德国洪堡大学进行高资研修。曾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论文,为多家健康类杂志撰写科普文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准妈咪  孕期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