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冬季灭火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08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动员令1:看清“火”

  “火”从何来

  人吃五谷杂粮,有喜、怒、哀、思、悲的情志变化,受四季节气的影响,人体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阴阳平衡则人体机能正常,阴阳失衡发生偏盛偏衰,就会产生疾病。

  中医认为人体“火”的主要来源分为外因和内因两大类。

  外 因

  主要是风、寒、暑、湿、燥,人体受自然界“火热之邪”侵袭,这些进入人身体以后都可以化火。

  内 因

  身体阳气偏盛,或气滞郁结日久,或热病余热未清,都会造成内热,郁而化火。是由人体的生理功能失调引起。

  生活中的“火源”

  1.七情化火。喜、怒、忧、思、悲、恐、惊都可以化火,常见的是生气、脾气急躁、思虑过度导致“上火”。

  2.饮食不当可以化火,比如过食辛辣食物、肉类等。

  3.儿童、年轻人由于体质属于阳性,“上火”的机遇更多。

  4.天气寒冷、伤风感冒、导致机体失调。

  5.吃人参、当归、独活等滋补热性药材火气大。

  6.过于劳累、睡眠不足等都产生热,热达到顶点也就成为火。

  “火种”有实有虚

  实 火

  火之表现根据上火部位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

  1.心有火:主要表现在舌,舌边尖发红、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

  2.肝有火:肝开窍于目,因此肝有火主要表现在眼睛,出现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气暴躁易冲动,自我感觉压不住火,总想发脾气,有时甚至有胸肋刺痛感。

  3.脾有火:主要表现在口舌,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想大量饮水。

  4.胃有火:主要表现在牙及牙龈,口臭,牙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大便干燥。

  以上症状都属实火,症状重,来势猛,宝贝通常属于实火。宝贝“上火”一般是吃得过多,导致胃火发生,穿得过多也使宝贝生热化火。

  一般来说,感染性疾病如风热感冒、各种炎症如热性肺炎、阑尾炎,都属此类。发热重,出汗多,发干,小便黄赤等是上述热性疾病的共性,但都会随着病情的好转而迅速消失。

  虚 火

  如果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失眠多梦等属虚火。老年人和身体瘦弱者多虚火。

  动员令2 :预防“火”

  防止宝贝“上火”的饮食规则

  从饮食的宜忌上讲,“上火”的宝贝或容易“上火”的宝贝,要尽量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辛辣食物

  大葱、辣椒、胡椒、芥末、酒、咖喱等辛辣食物,属性为阳,助长火热。

  2.油炸、肥甘厚味

  如炸鸡腿、炸薯条、炸丸子等,炖猪肉等,这些食物因为能产生较高的热量,使人活力充沛,但过度食肉会使血液酸化,体内的新陈代谢迟缓,也是火气的来源。多吃可以阻滞气机,郁积生热化火。

  3.热性水果

  中医认为,荔枝属于温性湿腻的食物,多吃易“上火”和消化不良,可导致便秘、牙龈肿痛、面部痤疮、口腔溃疡以及食欲下降、腹痛腹泻等,所以虚火偏旺及湿热体质的宝贝不宜食用。此外芒果、花生、巧克力、甜食这类食物也很容易引起火气。

  4.冷饮冰品

  冰品很好吃,宝贝尤其喜欢。可是火气大的宝贝食用过多的冰品,很容易导致体内的冷热失调,这种情况对于胃上火的宝贝尤其常见。

  5.补品

  有些家长为了宝贝更健康,给宝贝吃人参、鸡精、甲鱼等补品,这是大错特错的,儿童本身就是阳性体质,再服用补品导致内热丛生,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

  6.某些肉类

  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狗肉也如此。

  动员令3:扑灭“火”

  冬季妈咪“灭火”攻略

  ●生活对策

  妈咪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来进行合理的调整,一方面防止宝贝出现“上火”症状,另一方面在“上火”后通过食疗,适当的生活方式来缓解消除“上火”症状。

  1.保证宝贝睡眠充足,儿童睡眠时间稍长,一般为10个小时左右。人体在睡眠中各方面机能可以得到充分的修复调整。

  2.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易“上火”,应该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一天中水要多次喝,保证每天至少在8杯以上。

  3.保持大便通畅。肠道是人体排出糟粕的通道,肠道通畅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可以多给宝贝吃苹果、芹菜、西瓜、香蕉等水果,全麦面包、紫米馒头、玉米粥也要常吃,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4.晚餐不要吃得过多,吃后运动少,胃内食物未及时消化易生火。

  5.天气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注意不要给宝贝穿得过多,和大人一样即可。

  6.不要随便给宝贝食用各种补品,以免燥热生火。

  ●灭“火”食物

  水 果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贝极适宜。

  鲜莲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热除烦、养心安神。

  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贝都非常适宜食用。

  柿霜:性凉,味甘,清上焦心肺热,对口舌生疮的宝贝有治疗作用。

  阳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贝最适宜。

  蔬 菜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贝食用。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妈咪路路通

  常用灭火小中药

  ◎妙灵丹

  适用于小儿感冒初起的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嗓子肿痛、便干结,小便黄。特别适用于风寒感冒,又素有肺胃内热的咳嗽痰多、口渴便秘、烦躁易哭,睡眠不安的小儿。

  ◎导赤丹

  适用于小儿食火重内热大引起的口腔、舌头出现溃疡,嗓子肿痛、眼睛红赤、眼垢多,口中有异味,大便干结,小便黄少。也适用于小儿患病后,出现口渴便秘、烦躁易哭,睡眠不安等症状的改善。

  ◎小儿化食丸

  适用于平日食欲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热、烦躁易怒,夜间睡眠不安的小儿。对小儿食火内热引起的停食停乳、呕吐腹胀、口中有异味、大便干结、小便黄少有效。 (文/刘东升 专业指导/朱莉娜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上火  饮食  睡眠  生活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