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明妈咪快乐的节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02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生活让我们学会节俭,节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不同的精明妈咪们有着不同的生活目标,“抠门”也有着不同的高招。“抠门”是妈咪们最宝贵的女性特质,也是经过长期修炼而来的。

  生活实例 

  “抠门”成全幸福

  抠门口号: 为房子精打细算

  抠门妈咪: 小林 公司职员 33岁

  收入情况:3000元左右 

  抠门事件

  每个月坚持存入2500元用于买房,雷打不动。其余花销分清款项,节俭生活,决不马虎。当一顿饭花了七八十块钱,小林就会说:“咱们家的房子又被我们吃了将近0.01平方米。”为了房子,小林坚持着自己的“抠门”原则,并享受着离新房子越来越近的快乐。

  抠门收益

  每月2500元X12月=30000元,加上住房公积金,三年后就可付房子的首付。

  抠门经验

  1.小灵通也当固定电话用,只买加送短信息和接听免费的电话卡。

  2.一般只买必需的护肤品,多用吃剩的水果美容,尽量避免外出应酬的大额开销。

  3.中午到单位附近的大学食堂蹭饭,每餐不超过5元,晚饭回家自己弄,不超过20元,周末偶尔在外面加餐。

  4.买衣服只买过季打折货。

  “抠门”也能有面子

  抠门口号:花了钱,就要用足“本”

  抠门妈咪:李丽 外企财务经理 32岁

  收入情况:10000元左右 

  抠门事件

  李丽热爱健身,她办了一张年卡,且这张年卡又可由几人共用,闲暇之余用这张年卡约朋友和工作伙伴去那里健身、游泳、洗桑拿,甚至有时候还兼喝咖啡、吃饭。如此一来,既让业务应酬活动有了好去处,又充分地利用了昂贵年卡所有的使用价值,省去了自己的一大笔活动开销,何乐而不为呢?

  抠门收益

  几千元的健身卡,充分利用,还可联络感情,花了钱,又有面子,物超所值。

  抠门经验

  1.除了美白产品可在香港买外,其余均在欧洲买,事实证明,欧洲的化妆品价廉物美。

  2.坚持在家中SPA,如果去美容店做SPA,一次还可以,长期就是一种浪费。其实浴盐、天然精油、木桶,很容易在市场上买到,同样的东西,同样的效果,但价格却相差甚远。

  3.减少应酬,过简单生活。休息时间,大都陪家里人在家度过,无形中就减少了很大一笔开支。

  4.注意每月购衣款的分配:1/3经典名牌,1/3当季流行,1/3摊边小货,这样既能出得高档场所,亦能体现自己的风格。

  精明妈咪新节俭主义——12项省钱致富的小秘诀:

  从这一步起,让妈咪们步入新节俭主义殿堂吧。

  1.银行的升息幅度再小,也要坚持存款,不断从薪水中拨出部分款项,5%、10%都可以,反正一定要存;另外,如有投资股票外汇等行为,请量力而行。

  2.学会理财,即使你的专业是考古或者是小提琴。如果实在不行,就考虑从网上下载功能齐全的理财软件,它会帮助你的钱每天、每周、每月流向哪里,并列出详细的预算与支出。

  3.房价再贵,前景再不明朗,若连续6个月每月置衫费超过自己薪水的一半,还没有自己的房产的你也要考虑买房,否则你的房子会被衣服、鞋子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吞掉。

  4.信用卡只保留一张,欠账每月绝对还清。

  5.养成去超市大宗购物前研究每月超市特价表的好习惯,如果正符合你的需要,那么上面的特价品往往是最值得购买的。

  6.多读些有关家居维修知识、投资理财这样的“实用手册”,当然最好从图书馆借阅,或从网上下载。

  7.凡消费皆要养成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并检查、核对所有收据,看看商家有没有多收费,就餐和在超市大批量购物时尤其要注意。

  8.寻找坐“顺风车”或载“顺风人”上下班的机会,节省停车费、汽油费、保险费及找停车位的时间。

  9.简化生活,房子不用太大,买二手商品,到廉价商店、拍卖场等处购物。

  10.绝对可侃价,你不提出,店家绝不会主动降价卖给你东西。

  11.带饭菜上班,每年可省下2000元,用它来作退休基金。

  12.买东西时别忘想想“花这钱值不值得”,便宜货不见得划得来,贵也不一定能保证质量。

  精明妈咪的节俭生活快乐又美丽

  一、 收纳

  1. 水果篮或是礼物篮不要扔掉,它可是很好的收纳用具,别致又高效。

  2. 包过花或礼品的包装纸别急着扔,可以选择地收集起来,再利用包裹东西。

  二、购物

  1. 家里常吃常用的东西,如每日全家人都喝的牛奶,经常用的洗衣粉、卫生纸等不定期要买家庭号装才合算。

  2. 夏季的丝袜穿得很多,不妨同款同色的多买几双,一方面可以讲价,另一方面如果一只破了,还可以自行组合,又成一双。

  3. 超市的菜不一定就比菜场贵。一般而言,若是双休日的早晨,去早市购买,不仅菜好,而且绝对便宜。但平日下班的时间,正是超市买一送一的大好时间,这时候去超市,连买带送,收获颇丰。

  4. 家里只有一个小孩子,很多衣服还没来得及穿,孩子就长大了,还有朋友送的小玩具,小推车,把这些东西放在网上的二手网站上,交易成功,是一笔意外的收入呢。

  三、家居装饰

  1. 爱生活的妈咪总喜欢用鲜花装点家居,可以自己动手在阳台上打造家里的空中小花园,既美观又省钱。

  2. 要想植物长得好,除了阳光和水,还要适时给予养分,茶叶、蛋壳、喝剩的牛奶或啤酒都是不错的肥料。

  3. 小巧的家饰用品总是让人爱不释手,利用年终特卖时,以一半的价格就可以带回家。

  4. 旧的小凳已经斑驳破旧了,不要扔掉,自己动手涮上油漆或包上花布,装点一番,又是一个别致的独一无二的新凳。

  四、“抠”钱

  1. 使用提款机时,最好是哪个银行的卡用哪个银行的提款机,因为现在虽然可在同一提款机上提不同卡的钱,但跨行还是有手续费的。

  2. 细心妈咪会发现,各银行推出的信用卡都有不同的回报方式,有积分的、有分时间段的、多用卡,花钱同样可赚钱。

  3. 打手机时,看到熟悉的电话号码就挂掉,用座机打过去,喜欢煲电话粥的妈咪,每个月的手机费至少可以省出不少。

  4. 要注意报纸杂志上赠送的折扣券,大部分的折扣券可以让你不用花太多钱而享受到乐趣。

  5. 家中用过的饮料瓶可以收集起来送回收站,虽然每个可换0.1元,但可以让家中的宝贝来做,既可让他养成动手的好习惯,又可以培养环保意识,还可挣到自己的零花钱。

  五、变废为宝

  1. 没吃完的速食调味包一定要留下来,不要轻易丢弃,可以用做菜肴调味品。

  2. 以前购置的名牌衣服,旧了扔了太可惜,可以把这些衣服做些改动,用珠片、小钻、镶花等点缀,依然别致高雅。

  3. 出差住饭店时,有些东西是可以带回家用的,如一次性沐浴用品,很好用的市场难买到的鞋擦,一次性的牙刷,可以给来家里住的朋友用。

  4. 自己买的不合适的衣物等及时送给朋友,以后还可得到另外的回报。 (文/陈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活消费  节俭  抠门  理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