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第10个月成长评价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47  《妈咪宝贝》 

  体格发育指标

  身长:比9-10个月时平均增长2.3-2.6厘米,每个月增长1.2厘米。

  男孩:约为70.9-82.1厘米,平均为76.5厘米。

  女孩:约为69.7-80.5厘米,平均为75.1厘米。

  体重:比9-10个月时平均增长0.4-0.5千克,每个月增长0.23千克。

  男孩:约为7.8-12.0千克,平均为9.9千克。

  女孩:约为7.2-11.3千克,平均为9.2千克。

  头围:比9-10个月时平均增长0.6-0.7厘米,每个月增长0.33厘米。

  男孩:约为43.7-48.9厘米,平均为46.3厘米。

  女孩:约为42.6-47.8厘米,平均为45.2厘米。

  胸围:比9-10个月时平均增长0.6-0.7厘米,每个月增长0.33厘米。

  男孩:约为42.2-50.2厘米,平均为46.2厘米。

  女孩:约为41.1-49.1厘米,平均为45.1厘米。

  智能发育水平

  大运动

  1.让宝贝坐在床上,在他左右前方各放一个玩具,他被玩具吸引能左右自如地转动身子,并用脚帮助移动身体去够玩具。

  2.如果大人拉着双手可走上几步。

  3.用一只手扶住栏杆或别的物体,可以自己协调地迈步走动。

  4.能用一只手扶住栏杆或其他物体蹲下,用另一只手捡起玩具再站起来。

  5.能独自站立2秒钟。

  * 精细动作

  1 能有意识地将手里的积木放到桌子上或者杯子里,但动作不太灵巧。

  2 能尝试一、两次拿起眼前的绳子,动作比较协调。

  3 能有意识地打开包积木的纸,将积木拿到手。

  * 适应能力

  1.大人示范后,宝贝能模仿大人将摆在桌面上的小汽车推着走。

  2.当着宝贝的面用纸把积木完全盖起来,宝贝能主动地揭开纸张寻找并拿到积木。

  3.将瓶子和小丸放在宝贝面前可以够到的地方,他的手指会先接近小丸。

  4.把小丸放在玻璃瓶中并摆放在桌面上,宝贝能隔着玻璃瓶指小丸,在伸手碰到瓶子的同时,眼睛看着里面的小丸。

  5.将形板放在宝贝面前,拿起圆形块引起宝贝注意后,再放入圆形孔,宝贝能用手指把圆形块撬出来拿到手里。

  6 如果大人打开一本书让宝贝看,他会饶有兴趣地注视片刻。

  *.语言

  1.能有意识地发一个字音表示相应的动作。如宝贝会用手指着他想要的东西说“拿”。

  2.会有意识地叫“妈咪”。

  3.能说由2-3个字组成的话,但发音可能含糊不清。

  4.能说出任何有实际意义的三个单字,如人、物体的名称或表示动作的词语等,但发音不一定清楚。

  5.当大人说“欢迎”、“再见”或“躲猫猫”时,宝贝会以动作表达两个这样的游戏。

  * 社交行为

  1.当大人给宝贝穿裤子时,宝贝知道把腿伸直协助大人穿。

  2.宝贝能从大人拿着的杯子里喝水,并能用两手协助大人握住杯子。

  3.当大人伸手向宝贝要玩具时,他会把玩具放在大人手中,主动放手。

  4.如果大人在宝贝面前做拍娃娃的动作,宝贝能模仿。 (文/吴效兰 副主任医师 沈荣 二一幼儿园高级幼儿教师 特约专家/高振敏 国内生长发育权威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里程  智力发育  语言  社交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