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心呵护口腔和牙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22  《妈咪宝贝》 

  妈咪困惑:

  宝贝刚好1岁,长出8个小牙,他在夜里睡觉时总磨牙,要不要治疗?

  专家告诉你:孩子磨牙需要及时治疗

  引起小儿磨牙的常见原因有很多,比如精神过度紧张、内分泌紊乱、营养不均衡以及寄生虫病等。小儿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不及时治疗磨牙,可能会给牙齿发育带来不良影响。首先,磨牙会使小儿臬和颌关节过度疲劳,还会使牙釉质受到损害,从而引起牙齿过敏,容易在接受冷热或酸辣食物时发生牙痛。其次,磨牙的习惯如果未能及时纠正,时间一长容易使小儿面部发生变化,影响容颜。因此,最好及早带宝贝去看一下医生,找出磨牙的原因,给予相应处理。

  如果磨牙已经使宝贝的牙齿发育不良,去看一下口腔医生,及时给予纠正。

  妈咪困惑:

  宝贝刚刚长出10个小乳牙,可是已经有2颗被龋坏了,其中有一颗还有了洞,就剩下一点了,能不能拔掉?

  专家告诉你:小儿的乳牙不可以随意拔掉

  乳牙对小儿时期的咀嚼功能以及面颌部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并且与今后恒牙的占位和萌出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过早拔掉,它在齿龈上的位置就会被邻近的牙齿侵占,如位置变小甚至完全失去空间,导致今后要萌出的恒牙没有足够位置,形成牙齿错位萌出或阻止牙齿萌出。因此,乳牙不可随意拔除,除非有一些口腔科医生认为可以考虑拔掉的指征,如宝贝龋齿较为严重,或乳牙到了该掉的时间还迟迟不退掉,或宝贝存在严重的龋齿等。

  妈咪困惑:

  宝贝出生后一直用奶瓶吃奶喝水,现在她都快1岁了还这样,我担心会影响牙齿发育。宝贝多大就可以开始使用小杯子了?怎样让宝贝喜欢用小杯子?

  专家告诉你:宝贝到了6、7个月就可以开始使用杯子

  用杯子喝奶利于小儿的口腔和牙齿发育。如果让宝贝一直使用奶瓶吃奶喝水,会影响口腔和牙齿的发育,还容易形成龋齿和“奶瓶嘴”。妈咪可以做用杯喝水的动作让宝贝先看一下,宝贝很喜欢模仿别人的动作。然后,给宝贝提供一个双柄有盖并盖上有嘴伸出的杯子,很方便让宝贝学着一点点喝奶喝水。一开始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当宝贝能用杯子喝足够量奶时就把杯盖拿下来,让宝贝直接用手拿着喝。

  在宝贝学习用杯子喝奶喝水的过程中,妈咪要多鼓励宝贝,特别是做得好时一定要及时称赞。如果做得不好妈咪也不要着急,不要对宝贝发火,而是应帮助宝贝学会正确使用杯子的动作。

  妈咪困惑:

  宝贝10个月,已经长出8颗小乳牙,这么大的孩子有必要去口腔科做定期检查吗?

  专家告诉你:只要长出牙齿就应开始做定期口腔检查

  口腔或牙齿的疾病大多在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容易被忽视。可一旦出现症状就可能比较严重了。因此,只要宝贝长出牙齿,就要开始定期去口腔科进行检查,这样能够早期发现问题。一般来讲,0-5岁的孩子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6-12岁的孩子每隔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的孩子每年检查一次。

  妈咪困惑:

  宝贝都1岁半了,可他有些音总是发不太清楚,比如“花儿”这样的音,会不会是大舌头?

  专家告诉你:1岁的宝贝还不宜作出这种结论

  小儿在学说话时,经常是大部分的话都已经会说了,但“l”和“r”这一类音却学会得较晚。因为,1岁多的宝贝牙槽嵴还没有发育完全,口腔底较浅,舌系带的附着点超前、超上等,造成舌系带有些短缩,影响某些音的发音。随着牙齿逐渐萌出,牙槽嵴的逐渐发育和舌头的不断运动,舌系带附着点会随之逐渐下降,舌系带也会逐渐松弛并增长。这样,宝贝发“l”和“r”这一类音就会得到改善。

  实际上,真正由于舌系带短引起语音异常的人很少见。因此,对于尚处于发育期的宝贝不能轻易作出大舌头的判定。家长应该注意观察,一旦有异常现象应去口腔科就医。 (指导专家/马国英 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护师 文/李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护牙  磨牙  乳牙  口腔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