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新生儿臀红和尿布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52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臀红和尿布疹是新生儿常见的皮肤病,它和孩子自身体质有一定的关系。有的孩子尿布换得很勤,偶尔换晚了一些就可能得尿布疹,当然,绝大部分孩子患尿布疹还是由于护理不当造成的。

  护理不当首先指尿布选择不当,其次指尿布使用不当。尿布最好选择纯棉制品,它的吸水性和通气性俱佳;单层尿布便于清洗、晾干和消毒。应用时,可视婴儿大小、尿量多少,折叠不同的层数,避免尿液渗漏。市面上较高档的一次性纸尿裤可作为外出或夜间使用的较好选择。这种纸尿裤采用了先进技术,可锁定尿液并保持小儿臀部干燥,减少臀红和尿布疹的发生。

  尿布必须勤洗勤换。新生儿膀胱小,吃的东西全是液体,加上肾功能尚不完善,必然不断地排尿,不断地尿湿尿布。当新生儿大小便污染尿布时,皮肤上的细菌可分解尿素使之产生氨,加上尿布漂洗不净时残留的碱性洗涤剂均可刺激新生儿稚嫩的皮肤,可使小儿臀部发红、有渗出物、糜烂甚至溃疡。这给孩子造成了难言的痛苦,必然会哭闹不止。

  发生了臀红和尿布疹要用温水洗净皮肤,不要用热水和肥皂去刺激皮肤。如果用温水擦洗,孩子哭闹厉害,也可试着让孩子坐在温水盆中洗。洗净后可涂抹鞣酸软膏、煎开后冷却的香油、鱼肝油等。有可能的话,应让孩子臀部多在空气中暴露一段时间,有利于皮疹消退。有人爱用爽身粉,这是不适宜的。粉剂吸水后容易硬结,不但无法保持局部干燥,还会刺激孩子皮肤。实在碰到严重的尿布疹,以上护理不奏效时,也可到医院做理疗,用红外线照臀部来帮助康复。

  预防尿布疹还要注意,不要在尿布外包塑料布或买便宜的含一层塑料布的纸尿布。我们都知道,塑料布透气性极差,容易引发尿布疹。如果你怕孩子尿湿床垫,可以多准备几个薄薄的小垫子,在小垫子下边放塑料布就行了。

  使用高档纸尿裤者也要注意更换,同时还应做排大小便的训练。新生儿20天左右就可试着把大小便。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是要靠家长用心去培养的,相信你也可以做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臀红  尿布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