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耳炎,宝贝听力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据最新统计,我国目前有近200万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儿童约占50%,而儿童听力损伤的主要原因就是中耳炎。中耳炎发病急而且隐秘,不容易受到重视,等到发现的时候,听力往往已经受到影响,甚至是不可逆的损伤,所以中耳炎已经成为儿童听力的第一杀手!

  中耳炎青睐宝贝的原因

  免疫系统不健全

  免疫系统功能不健全,使得儿童易受感冒或其他病毒的感染,继而引发中耳炎。

  生理结构发育决定

  儿童中耳的咽鼓管内侧开口与口鼻相通,而幼儿的咽鼓管短、平直,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时,鼓膜和咽鼓管之间的空间充满液体,形成炎症。经咽鼓管途径感染最常见。

  其他因素

  如游泳方式不当、或擤鼻不当等,病菌就随污水及脓涕等入侵而发病。

  根据中耳炎发病的4个阶段判断宝贝的病情

  宝贝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鸣、耳痛、听力下降和耳道流脓等,大致可分4个阶段:

  1.早期,即咽鼓管阻塞期

  表现为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出现耳鸣、耳内不适等,会影响宝贝的睡眠和日常活动。

  2.进展期,即化脓前期

  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可达39℃-40℃,哭闹不安、听力下降和耳痛,同时伴有恶心、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类似感冒或肠炎,极容易被忽视或误诊。

  3.高峰期,即化脓期

  表现为高烧、拒食,严重者面色发灰、听力下降和耳痛向四周放射。

  4.后期,即消散期

  一般在患病4-5天后,患儿的体温下降,耳痛消失,可以入睡,但鼓膜破溃,脓液从耳道流出,耳鸣和听力下降,但仍存在。

  特别提示

  并不是每个患中耳炎的宝贝都会有明确的四个分期。儿童,尤其是幼儿期的儿童不能准确地表述自己的病征,更需要家长注意观察,如哭闹不止、抓耳朵、烦躁不安等就应该警惕。

  预防中耳炎的5个要点

  避免宝贝患呼吸道感染,患了感冒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要积极治疗。

  宝贝洗澡、洗头时,防污水流入。

  不要给宝贝挖耳朵,以防皮肤感染,而使细菌侵入引起感染。

  宝贝游泳后不要用手挖耳朵以防感染。

  擤鼻涕时不要双手同时挤压鼻子。

  中耳炎一定要去医院做治疗

  医生先要将耳朵里的分泌物清除干净,然后根据鼓膜的情况对症处理。内服7-10天的抗生素,外用滴耳剂。如果患儿耳朵里本身有很多耵聍(俗称耳屎),或者有好多脓不清理出来的话,用药的效果就不太理想了。

  家庭滴耳药的方法

  给宝贝滴药的时候,可以让他侧卧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头向一侧偏斜,然后进行滴药,在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滴入药液后,要用手指轻压宝贝的耳屏数次,使药液到达患处。

  妈咪路路通

  香烟与中耳炎

  医学专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香烟的烟雾可引起儿童鼓膜充血,导致中耳炎,美国每年大约有100万儿童患中耳炎,其中80%与吸烟者生活在一起。

  因此,家长应该戒烟,至少不应在儿童经常活动的室内吸烟。(文/中日友好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克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中耳炎  听力  免疫系统  感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