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贝学会自己吃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01  《妈咪宝贝》 

  自己吃饭是良好饮食习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在生活中让宝贝学会自己吃饭并不是那么简单,妈咪经常会碰到很多难题,也经常会做得不那么恰当。如何让宝贝学会自己吃饭?请听听从事几十年儿童保健工作的夏容老师是怎样建议的——

  1.从6个月开始练习用匙吃东西

  这么大的宝贝已开始接受辅食了,这时就遇到用匙喂的问题。因为,宝贝今后要吃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半固体或固体食物,所以应该开始让宝贝练习用匙吃东西了。但一开始宝贝往往都会不习惯硬梆梆的匙子,心里拒绝接受它。妈咪最好在每次喂奶前,先试着用匙子给宝贝喂些好吃的食物,或在大人吃饭时顺便用匙子给宝贝喂些汤水,慢慢宝贝就会对匙子里的食物感兴趣了,就容易接纳用匙子吃东西,为今后自己独立吃饭打下基础。

  小提醒:

  练习用匙子吃东西,关键要引导宝贝主动地去学习吃食物,使他们懂得通过匙子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东西,从而激发学习吃饭的热情。有时,宝贝把吃进去的食物又吐出来,并不一定是不喜欢吃,只是舌头没那么灵活而已,妈咪多喂上几次宝贝就不会这样了。

  2.从9个月开始练习用杯碗喝东西

  从9个月开始,可开始试着让宝贝用一些小而轻并容易拿住的空杯子,学着大人的样子假装喝东西。待宝贝有了兴趣后,鼓励他先从杯子或碗里呷几口,有了一定技巧后再完全用杯子喝。但宝贝在这时可能还不能脱离妈咪的帮助,只是让他学会从杯或碗里喝东西。

  小提醒:

  宝贝不愿意接受时不要生硬对待,以免在他的心里留下阴影,以后不愿意再学着使用。宝贝能够从杯、碗里喝东西的熟练程度,完全在于妈咪给予练习的机会。如果忽视提供机会,宝贝可能到了1岁时也不会从杯或碗里喝东西。

  3.宝贝对吃饭感兴趣时给他一把勺子

  快到1岁时,宝贝往往会在喂饭时去抢妈咪手里的匙子,这表明宝贝有了想要用匙子自己吃饭的愿望,而不是调皮。因此,妈咪不要和宝贝夺来夺去的,在喂饭时最好给宝贝准备一把匙子,并允许宝贝把匙子插入碗中,这样会使宝贝对自己动手吃饭产生兴趣。

  小提醒:

  妈咪要充分把握住宝贝握匙的愿望,充分给予练习的机会。宝贝可能会分不清匙子的正面和反面,盛不上东西。这时,妈咪拿一把匙子在一旁帮忙,以免使宝贝失去兴趣。由于这一阶段是宝贝开始学习吃饭的时候,妈咪要多加辅助,这样才能既给宝贝学习机会,又让宝贝吃够饭量,以免影响营养摄取。

  4.从1岁以后训练宝贝自己吃东西

  研究表明,1-2岁是训练宝贝独立吃饭能力的最佳时机,特别是1岁半后。这时,妈咪要充分放手让宝贝自己去吃饭,使宝贝尽快学会这项生活的自理能力,为今后去幼儿园做好准备。应该注意的是,一开始宝贝会因动作不熟练吃得不太好,会把饭菜撒得到处都是,衣服也弄的很脏,还可能把碗或盘子打碎。这时,妈咪不要训斥宝贝,要耐心地将就宝贝,和蔼地多给予鼓励,宝贝受到称赞后,就会起劲地学习用匙吃饭。如果宝贝吃得很慢,妈咪不要因吝惜时间就等不得宝贝,自己经常上手去喂,这样只会使宝贝得不到充分的学习机会。尽管宝贝可能已经学会用匙了,甚至会用匙吃饭了,但有时他仍会很喜欢用手直接抓食物。宝贝会觉得这样吃起来更有意思,妈咪应注意允许宝贝用手抓着吃,以调动宝贝自己吃饭的积极性。

  小提醒:

  如果宝贝快2岁了还不能握匙吃东西,大多是父母所造成,父母要注意从自身找原因。另外,不要为急于让宝贝学会吃饭,就把着宝贝的手帮着吃,这种做法会使正处于想独立阶段的宝贝很讨厌,甚至厌倦学习吃饭。正确的做法是,在父母的引导和帮助下让宝贝学会自理吃饭。(文/夏容 儿童保健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独立吃饭  手抓饭  能力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