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12个常见分娩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06  《妈咪宝贝》 

  快到临产时产妇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疑问,心里七上八下,感到不安,她们普遍关注这12个问题——

  疑问1:分娩时怎样避免难产?

  疑问解答:避免胎儿过大或胎位不正常、临产时保持充足精力和体力、孕期对分娩过程多做了解及分娩时与医生很好地配合,就可避免难产——

  1.孕期合理摄取营养,坚持恰当的运动和活动,防止胎儿长得过快、过大及胎头太硬。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应该控制在12.5千克左右。一旦妊娠过期最好选择手术分娩,以免胎儿头骨太硬,可塑性变小,分娩时难以通过产道而造成难产。

  2.如果胎位在30孕周仍然不正常,如臀位或横位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胸膝卧位法进行矫正。每次15-20分钟,早晚各1次,一周后进行胎位复查。胎位矫正过来后还需坚持监测,以防再发生胎位不正。

  3.临产征兆出现后,要注意休息,坚持正常进食,以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应对分娩。

  4.孕期参加分娩健康教育,对分娩过程及分娩时怎样与医生配合多做一些了解,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分娩时不慌张,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

  疑问2:骨盆不够大,怎样避免胎儿难以出生?

  疑问解答:孕期不要过食,避免胎儿长得太大。

  骨盆不够大的孕妇,怀孕期间要合理摄取营养,注意不要过食。发现胎位异常,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矫正,直至临产前转为正常胎位。孕期注意认真接受分娩健康教育,了解分娩过程。选择一个自己喜欢接受的分娩方式,以充分放松内心,能积极与医生配合,顺利分娩。

  疑问3:对分娩总有一种恐惧感,怎样克服?

  疑问解答:分娩固然痛苦但没有那么可怕,做好身心准备有助于忍受疼痛——

  1.分娩时对待疼痛要有积极心态,不必害怕、焦虑,可进行自我暗示和自我安慰,如反复对自己说:“我不感到痛,我很顺利,我每疼痛一次就是向目的地迈进一步,就可尽快见到宝贝。”

  2.孕前多去熟悉准备分娩医院的环境,多与医生交流,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并据情况让医生指导分娩应该做的准备,如进行呼吸法练习等。

  3.可以向医生询问无痛分娩、药物性镇痛等缓解产痛的分娩方式,也可选择导乐式分娩,或选择家庭式病房、丈夫陪产或坐式分娩等,引导产妇安全顺利生出宝贝。

  疑问4:骨盆的大小和形状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疑问解答:骨盆的大小和形状非常重要,关系到能否顺利分娩。

  虽然骨盆的结构每个女性都是一样的,但大小和形状却不完全一样。有的产妇尽管身材很高,但骨盆却不一定大;有的产妇虽然身材不高,但骨盆却较大。仅是骨盆形态正常也不一定能顺利分娩,如果骨盆内径线短仍有难产的可能,因为它不仅直接影响胎位正常与否,还直接影响胎儿分娩;反之骨盆形态虽然异常,但只要骨盆内径线长也不一定就会出现分娩困难,所以说骨盆的大小比形态更为重要。

  疑问5:曾做过剖腹产手术但孩子夭折,再次怀孕分娩应在何时适宜?

  疑问解答:剖腹产术后再次怀孕分娩,至少应该2年以后。

  分娩后,短期内子宫壁刀口不一定会愈合得很好,加之瘢痕使刀口缺少弹性,不牢固,在妊娠晚期或分娩时容易发生瘢痕裂开,致使子宫穿孔或破裂,导致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为使刀口长得更趋于完好,最好2年以后再怀孕分娩,以使刀口处的瘢痕组织愈合得更好,减少再次分娩时的危险。而且,随着怀孕月份增大,注意观察产妇有无异常情况,在预产期前1-2周宜住院待产。

  疑问6:怎样做才能使剖腹产刀口减轻疤痕?

  疑问解答:从孕期开始储备营养,产后悉心呵护刀口。

  从孕期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各种蛋类、鱼类、奶制品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使体内摄取到充分的优质蛋白、各种维生素和锌、铁、钙等微量元素,利于身体储备营养。这样,会在手术后为刀口愈合打下良好的营养基础。同时,注意防止孕期发生妊娠期贫血或妊娠糖尿病,这些疾病都会影响刀口愈合,甚至加重疤痕。

  术后及时换药,天天更换内衣内裤,保持刀口清洁,千万不要发生感染。否则,刀口难以愈合,容易留下较重的疤痕。另外,产后不要过于劳累,避免做太大动作,以防刀口张开。为了抑制疤痕形成,刀口愈合拆线后采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有很好的效果。

  疑问7:剖腹产术后护理与其他手术是否一样,应该怎样护理?

  疑问解答:剖腹产与其他开腹手术的护理不尽相同。

  麻醉药物作用消失后,就应开始活动肢体。为了促进肠蠕动及早恢复,要勤翻身,防止肠粘连或形成血栓。为了减轻刀口的震动和牵拉痛,有利于恶露排出,宜取半卧位,不宜取仰卧位。为了避免加重肠胀气,不宜吃产气过多的饮食,如牛奶、豆浆、红薯等,以防在肠道产生大量气体;也不宜进食过多,否则不利于刀口愈合。

  有人以为产妇吃些人参有利于身体康复,可以促进刀口愈合进补,其实人参反而会使刀口较长时间地渗血,不易愈合。另外,避免较长时间地保留导尿管,一旦拔掉后只要有尿意就应努力去解,这样不容易引起尿道感染。

  疑问8:阴道做了侧切后刀口隆起,并按压疼痛,怎么回事?

  疑问解答:是由于刀口处的疤痕过度增生而引起的。

  侧切后形成的疤痕主要是胶原纤维。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胶原纤维会分解吸收,使疤痕变软、变小。如果胶原纤维合成得过多,会造成疤痕组织过度增生,使刀口疤痕变得肥大,从皮肤上隆起。产妇若是疤痕体质的话,刀口处就形成疤痕疙瘩,按压时会感到疼痛。可以去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外用药物局部敷贴,减轻疤痕疙瘩及不适症状。

  疑问9:已经过了预产期胎儿还不出生,会影响脑功能吗?

  疑问解答:如果胎盘发生老化,可能会影响脑功能。

  妊娠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一旦胎盘老化,由于胎盘营养和氧气交换困难,会使胎儿的脑、心、肝等器官缺氧,导致胎儿娩出后明显体重轻,营养不良。过期时间越长影响越大,甚至损害神经系统,因此预防胎儿过期很重要。

  怀孕后定期去做产前检查,孕期经常适度活动,如散步等,特别是临产前2周,促使胎头顺利入盆。从第6个月起每天用沾皂水的温热毛巾擦拭乳头100下,促进子宫收缩以利适时临产。不过,动作一定要轻柔,不可时间过长,在子宫出现频繁收缩之前就要停止,特别是曾发生或习惯性流产或早产史的孕妇。

  疑问10:希望自己自然分娩,孕期应做一些什么准备?

  疑问解答:加强孕期保健,做好充足的心理和体力准备——

  1.多吃蛋白质含量高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乳、鱼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临产前一定要吃饱喝足,最好吃些热能高的食物,如大米、白面、红糖、巧克力等,这些食物都能增加产力。

  2.孕期不要过于安逸,要进行适当地做家务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力,提高子宫和腹肌的收缩力,但不要过于劳累。

  3.预防产科并发症及其它疾病,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肝病等,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异常并进行治疗,保证母子平安。

  4.临产时保持精神愉快,精神过度紧张会降低子宫的收缩力,导致产程延长,造成难产。

  疑问11:剖腹产生出的孩子是否容易患多动症?

  疑问解答:目前认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一定就会引起多动症。

  研究表明,某些因素在多动症儿童中较多见,如分娩时缺氧、孕期胎位不正及剖腹产儿未经产道挤压等。由于缺乏最早的触觉学习,容易发生触觉敏感和防御过强,所以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以上因素只是可能会引发而并不一定引起多动症。有关专家认为,多动症更主要是不良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造成。

  疑问12:剖腹产手术后子宫一直不断地出血,应该怎么办?

  疑问解答: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定原因后采取相应治疗。

  子宫感染、子宫切口感染、子宫复原不全及胎盘、胎膜、蜕膜部分残留等原因,均是剖腹产手术出血的原因。可以去做一下B超检查,观察子宫内是否还有残留物,子宫是否复位良好。如果不是这些原因引起,可能是感染所致。建议去医院做一下检查,观察是否是细菌感染所引起,确定原因后选择有效抗生素进行治疗,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活血化瘀、缩宫止血的中药配合治疗。(文/刘文容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难产  骨盆  剖腹产  自然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