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调整孩子体重有奥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41  《孩子》 

  您正在为孩子太胖或太瘦而烦恼吗?那么,赶快行动起来,冬季可谓调整体重的黄金季节哦。

  先说胖墩儿的调整

  冬季减肥最能见效,奥妙在于冬季气温低,人的体表血流减少,胃肠血流增多,消化运动增强,孩子食欲大开,容易过食而增加体重。换言之,如果冬天能控制食量,不增体重,那么孩子发胖的几率就减小了。另外,冬季气温低,人体散失的热量也多,同种减肥方式(例如运动)较其他季节的效果更好。具体措施有:

  ●补足维生素以及钙、锌等微量元素 部分“胖墩儿”其实是缺乏某些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A、B6、B12、尼克酸、钙、锌等,而这些微量营养素在脂肪分解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故胖孩子的食谱要尽量拓宽,粗粮、野菜、绿色蔬菜及水果等均应涉猎,不可偏废。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以及钙、锌等的药物制剂,以恢复正常的能量代谢,削减过多的脂肪。

  ●调整食物结构 提倡平衡膳食,以植物蛋白、蔬菜、水果、禽肉、鱼类等为主餐食品。

  ●合理饮水 充足的水分不仅为孩子本来就很旺盛的新陈代谢所需要,也是维持正常体重的一个条件。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在水的参与下,才能转化成热量而散失。

  ●注重睡眠 孩子在睡眠中内分泌系统趋于活跃,会分泌出更多的生长激素,促进身体生长,而在生长的过程中便可消耗掉部分能量。

  ●不要以食物为奖品 通常以糖果奖励孩子就不是一个好办法。虽说饭后偶尔吃点糖果并不碍事,但强化孩子脑中糖果是“特别优待”的概念却会诱惑他更想吃糖果,致使他摄取的热量超标,导致发福。

  ●科学选择零食 只给那些热量低、营养高的品种,如新鲜水果、果脯、牛奶、无糖无铅的爆米花、果汁、无糖早餐麦片等。

  ●鼓励孩子多做运动 将他从电视机、游戏机、电脑前吸引到运动场上去,以增加体内热量的消耗。球类、弹跳等为孩子所乐于接受的方式。

  再说瘦弱儿的调整

  ◎调理好脾胃功能,增强营养的消化与吸收能力

  如注意食物保温,做到清淡少油腻,细软易消化,多用以水为传热介质的烹饪方式,如汤、羹等,少用煎、炸等以油为介质的烹饪方式。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调理脾胃功能的药物,如B族维生素、酵母片等中成药。

  ◎防止肺部及消化道感染,提供一个良好的体内环境

  宜用蔬果补足胡萝卜素,如胡萝卜、菠菜、柑桔等,也可直接服用胡萝卜素口服液,以保护脾胃功能。

  ◎及时打虫

  蛔虫等肠道寄生虫掠夺营养,招病惹灾,是导致孩子体质虚弱的“元凶”之一,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打虫药可望收到理想效果。

  ◎按摩穴位

  主要穴位有足三里(位于膝盖下三寸处,筋骨外大筋内,为全身性强壮要穴。常按摩可促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增进营养素的消化与吸收)和中脘(位于脐上四寸,属任脉穴位,按摩此穴能行气活血、清热化痰、健脾和胃,最有利于疳积、腹痛、胀满等症状的防治)。

  ◎饮食要有所节制,以保持较为旺盛的食欲

  切忌过量进食,否则可能因损伤脾胃功能而得不偿失。 (文/兰晓雁 副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饮食  体重  胖墩儿  瘦弱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