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第12个月呵护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2:37  《妈咪宝贝》 

  重头戏1 防止宝贝吞食小物品

  12个月大的宝贝,看到大人吃东西时往往会表现出想吃的样子。这时,一些妈咪会觉得宝贝已经长出了牙齿,就会给宝贝吃很多东西。但其中有一些东西并不适合宝贝,如花生、瓜子或较硬的豆状小食品等。宝贝虽然长牙齿了,但咀嚼能力还不够强,吞咽功能也没有发育完善,那些光滑较硬的小食品很容易呛入宝贝的气管里,引起可怕的窒息。

  另外,宝贝会走了,身体活动也更加灵活,房间里的一些未能妥善放置的小物品,宝贝一旦发现放入嘴里,搞不好就呛入气管里发生窒息。

  呵护提示:

  1.房间里的豆状物品一定要妥善放置,如纽扣、硬币、别针、大头针、豆子、糖丸、手表电池、玻璃球等。

  2.不要给宝贝吃花生、瓜子仁或小糖果丸,即使吃橘子、苹果、梨、红枣、山楂等水果,也一定要注意先把核取出来,以免呛入宝贝的气管里。

  3.应该经常检查玩具,特别是有圆珠子的玩具,如动物或娃娃玩具上的眼睛,或玩具的小部件等,这些东西都很容易被宝贝抠下来放入嘴里“品尝”。

  重头戏2 促进宝贝尽快学会走路

  宝贝学会站立后,特别是能够独站得很好时,就开始不满足于在一个小范围内活动了,他们总是试图迈步。虽然这表明宝贝的身心已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但让宝贝学习走路最好先做一些增加身体平衡感的练习。

  比如,宝贝扶着栏杆站好后,大人在一旁用玩具逗引,使宝贝往大人方向摆动身体。当宝贝靠近时,大人再换到另一侧,如此反复地训练宝贝。也可在宝贝站稳后大人拉住宝贝的双手慢慢往后退,并边退边说:“宝贝快来”等话,促使宝贝身不由己地向前迈步。练习一段时间后,如果宝贝走得稳当,大人可用单手拉住宝贝练习,再用一个手指拉住宝贝迈步。随后,进一步训练宝贝短距离行走,如让宝贝靠墙壁站稳,大人在一米远处用语言或玩具鼓励宝贝迈步,但要避免在第一次尝试时摔倒。

  呵护提示:

  1.宝贝刚开始学习走路时最好不要穿袜子,以免袜子滑使宝贝的身体难以保持平衡;也可给宝贝穿上学步鞋。

  2.训练前先将场地周围有棱角的物品统统拿开,避免宝贝摔倒后受伤。

  3.每次训练前让宝贝先排尿,并撤掉尿布或纸尿裤,以减轻宝贝下半身的负担。

  4.练习时大人的手要随时随着宝贝前后左右的摆动而移动,以免扭伤宝贝的四肢关节。

  5.当宝贝短距离走得较好时,可以逐步加长训练距离,一点一点让宝贝练习往前走。

  6.如果担心宝贝突然摔倒,影响练走的兴趣和信心,宝贝往前走一步,大人向后退一步。如此不断进行,也可加长行走距离。

  7.用玩具逗引宝贝迈步走路时,经过2-3次引逗一定要让宝贝拿到玩具,不然宝贝会失去兴趣。

  8.每次练习时间不宜过长,半个小时左右即可,以免宝贝疲劳、烦躁。

  重头戏3 宝贝会走后当心发生外伤

  一旦宝贝学会了独自走路,他们便会到处去“溜达”。但由于还不会平衡身体重心,所以步态很不稳,经常摔倒。加之这么大的宝贝正处于好奇心很强的阶段,不管什么东西都会放到嘴里尝一尝,什么东西也要摸上一把,大人稍有疏忽便会发生摔伤或烫伤等意外。因此,大人不仅要精心看护宝贝,还要抓住时机对宝贝进行安全教育。比如,看见宝贝想触摸暖气、热饭锅或热水瓶等东西时,大人赶紧先自己触摸一下,随后立即把手缩回,表现出一副被烫的样子,同时嘴里说疼,让宝贝明白这些东西是不能随便摸的。

  呵护提示:

  1.不可把宝贝单独留在房间里,餐桌上也不要铺台布,以免宝贝拉拽台布使上面的热东西撒出来,烫伤宝贝。

  2.带棱角的家具要安装上护角器,并保证家具和固定物连接牢固,以免砸伤宝贝。把离地面约90公分以下位置的易碎品拿开,保证无电源开关。

  3.在宝贝有可能到达的地方内,绝对不能放有毒的物品或器皿。要保证没有电线拖越于地面,以免宝贝被绊倒。

  4.房间里所有的电插座都要盖上安全盖,厨房的门要锁好,以防宝贝进入时被热汤或热粥烫伤。

  重头戏4 避免学习走路时发生胳膊脱臼

  宝贝学习走路时,大人们经常会担心宝贝摔跤,都喜欢拉着宝贝的胳膊行走。但在宝贝蹒跚学步摔倒的情况下,大人如果硬拉宝贝的胳膊,很容易造成肘关节脱臼。因为3岁以下的宝贝,上肢挠骨头上端还未发育完全,关节臼又很浅,稍加用力便很容易使挠骨头上端从关节臼中脱出,造成挠骨头半脱位,即人们常说的胳膊脱臼。这时,宝贝会突然啼哭不停,胳膊不让人碰,并突然不能动弹。不过,从外表上看肘关节并没有什么异常。

  呵护提示:

  1.领着宝贝走路或宝贝要摔倒时,拉拽动作一定要轻柔,切不能猛然拉起。

  2.一旦发生脱位,马上把宝贝送往骨科医生处进行诊治。不要用手按摩或是以热毛巾热敷,这样非但无效,反可能会加重挠骨头脱位。

  3.脱臼关节进行复位后,为了防止再次发生脱位,让宝贝坚持2-3天戴颈腕吊带,尽量不要再牵拉他们的胳膊。

  4.宝贝摔倒时大人应该抱着宝贝的腰扶起,以防再次造成肘关节脱臼。

  重头戏5 不要让宝贝睡前多吃东西

  12个月大的宝贝基本上都断奶了,很多妈咪担心宝贝夜里饿肚子睡不踏实,于是总是让宝贝在睡前多吃一些东西。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因为人在睡眠前大脑已经处于疲劳状态,胃肠道的消化酶分泌减少。如果吃东西太多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这样会影响睡眠。另一方面,大多数宝贝会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可嘴里却还含着食物。这些食物被口腔里的细菌分解后,会形成腐蚀牙齿的酸性物质,特别容易使宝贝的牙齿坏掉。

  呵护提示:

  1.宝贝在睡觉前不要再给他们多吃东西,特别是含带糖的奶水睡觉,以免形成龋齿。

  2.宝贝每次睡前喝完奶后,再少喂一些清水或用清水擦洗一下牙齿。

  重头戏6 给宝贝多吃硬食少吃甜食

  宝贝到了12个月大,一般都长出5-6颗乳牙。这时,就不能像刚添加辅食那样,只吃比较碎烂的食物,而应在饮食中加一些稍硬的早点或午点。不仅能更好地促进宝贝的咀嚼肌肉发育,提高咀嚼功能,还可以促进唾液腺分泌,有助于消化食物,并促进大脑、颌面部及乳牙发育。同时,也可避免颌骨大小和牙齿大小不协调,造成牙齿排列不齐。

  虽然甜食并不是引起龋齿的唯一原因,但其中含有大量糖分,护理不当很容易诱发龋齿,因此少吃甜食有利于宝贝的牙齿发育。

  呵护提示:

  1.硬食可以在两餐之间添加,如苹果片、馒头片、饼干等。注意让宝贝慢慢地咀嚼,并逐渐增加食物的硬度。

  2.少吃甜食并不是不让宝贝吃一点含糖分的食物。正确的方法是少吃并规则地吃,吃完后马上吃粗纤维的食物或用温开水漱口,以减少甜食中的糖分在口腔里停留的时间,避免形成龋齿。

  重头戏7 迟迟不出乳牙不要掉以轻心

  有些宝贝12个月大时还没有长出一颗乳牙,这时妈咪会很着急,可有些人却认为出牙有早有晚,用不着当回事。固然受遗传、气温、营养、疾病等因素影响小儿出牙有早有晚,但也不能相差得时间太长。大多数宝贝是在6个月时长出乳牙的,如果12个月后依然还未长出就属于“乳牙晚萌”,要引起注意,不可掉以轻心。

  呵护提示:

  1.对于乳牙晚萌的宝贝,最好带到医院拍个X光片,排除先天性缺牙的可能性。

  2.如果是疾病引起,积极配合医生查明病因,及时进行治疗。乳牙晚萌的局部因素大多是由腭裂等因素引起,乳牙晚萌的全身因素大多是发育障碍、营养障碍或内分泌障碍及甲状腺功能不全所引起。

  预防接种备忘录

  1.8-12个月期间推荐接种风疹疫苗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2.8-12个月期间进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初次免疫。流脑流行的季节一般在2-4月份,所以初次免疫时间宜安排在11-12月份接种。(文/吕春兰 北京怀柔区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窒息  学走路  外伤  长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