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家处理3种小儿感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7:57  《妈咪宝贝》 

  寒冷的冬季里,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多,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是多发。医院来看病的尽是感冒发烧的宝贝,每位妈咪都很着急,特别是几经治疗总不见好转时,焦虑的父母会抱着他们在各大医院之间奔波。其实,要想让宝贝尽快治愈,先要搞清楚宝贝是哪一种类型的感冒,这样才能有治疗效果。

  引起感冒的“罪魁祸首”

  人们平常所说的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为“伤风”或“感冒”,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疾病。引发感冒的病原体可以由感染细菌、病毒、支原体引起,但是医学统计却发现,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而引起的。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尤以冬春两季更为多见,常与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

  大多数的感冒一般经过治疗都可以很快治愈,但由于小儿的体质因素差异,或者染病较重或治疗不及时,可以并发为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中耳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严重者还可以危及生命。

  为什么宝贝容易患感冒?

  几乎每个宝贝都患过感冒,甚至有的宝贝一年可以反复感冒很多次。这是小儿自身的生理特点所决定的。

  正在生长中的小儿,全身各个脏器还在不断地发育,生理功能尚不健全,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抗病能力差,这是体内容易生病的内在因素。当小儿的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促使他们发病。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小儿寒暖不能自调,饥饱不会自己控制。加之活泼好动,经常玩耍得满头大汗,一旦安静下来很容易受凉感冒。患病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很快发生合并症。

  宝贝感冒后有哪些表现?

  宝贝被病菌感染后,大多表现为流清水样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等不适。有些小婴儿由于鼻子不通气而张嘴呼吸,或者阵阵烦躁,哭闹不止。大一些的小儿会诉说咽部疼痛,或伴有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个别的小儿还会因发热而引起抽风,或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不过,如果治疗及时护理得当,一般3-5天感冒即可痊愈。

  居家处理3种小儿感冒的对策

  小儿有不同类型的感冒。患病后如果症状不重,没有高热、气喘、呕吐等症状,可以根据所出现的症状和表现,先在家中简单识别一下所患的是哪一种类型的感冒。然后,选择适宜的中成药居家进行治疗,以防到医院后增加小儿与其他患儿互相之间交叉感染的机会。

  * 风寒感冒

  不适表现:

  发热较轻,不出汗,畏寒怕冷,喜欢让大人抱在怀里,同时流清水鼻涕,并一阵阵地咳嗽。咳嗽时喉中有痰声,痰液清稀,容易咳出,并舌苔薄白。

  宜服药物:

  1.解肌宁嗽丸/口服液

  蜜丸口服:1岁以内的小儿每次1/2丸,每天服用2-3次;2-3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丸,每天2-3次。

  口服液:小于3岁的小儿每次服用2-5毫升,每天2-3次;3至12岁的小儿每次服用5-10毫升,每天3次。

  2.儿童清肺口服液

  小于1岁的小儿每次服用5毫升,每天3次;2-5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3次;大于6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5-20毫升,每天3次。

  中医妙方:

  1.取葱白带根须15克,香菜3克,大枣5个,生姜3克切丝;加水适量煮沸5-10分钟,然后趁热饮用,可以起到祛寒发汗的解表作用。

  2.取白菜根20克,白萝卜30克,红糖60克,一同煮水热饮,也可起到祛寒发汗的解表作用。

  * 风热感冒

  不适表现:

  发热较高,出汗多,口唇红,咽喉发干发红并伴有疼痛,鼻塞有黄脓鼻涕,咳嗽声音重浊,痰少不易咳出,舌苔黄腻。

  宜服药物:

  1.小儿感冒宁糖浆

  小于1岁的小儿,每次服用2.5-5毫升,每天3次;2-3岁的小儿每次服用5-10毫升,每天3次;4-6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0-15毫升,每天3次。

  2.小儿咽扁冲剂

  小于2岁的小儿每次服用4克,每天2次;3-5岁的小儿每次服用4克,每天3次;大于6岁的小儿每次服用8克,每天2-3次。

  3.小儿热速清口服液

  小于1岁的小儿每次服用2.5毫升,每天3次;1-3岁的小儿每次服用5-10毫升,每天3次;3-7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0-15毫升,每天3次。

  中医妙方:

  1.取香菜根15克,荸荠50克,加水适量煮沸10分钟后,频频饮服。

  2.取鲜芦根10克,菊花5克,煮水代茶,频频喂服。

  3.取新鲜百合1个洗净切碎,取水发银耳20克,加水共煮备用;取大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入百合银耳汤,再煮沸后即可给小儿服用。

  * 食积感冒

  不适表现:

  发热、流涕、鼻塞、喷嚏、咳嗽,同时不思饮食,腹痛腹胀,严重时恶心呕吐,口中有酸腐气味,伴小便黄少,大便酸臭或有不消化食物,舌苔厚腻等不适症状。

  宜服药物:

  1.健儿清解液

  婴儿每次服用5毫升,每天3次;儿童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3次。

  2.珠珀猴枣散

  小于3个月的小儿每次服用0.1克,每天2次;3个月至1岁的小儿,每次服用0.15克,每天2次;1-4岁的小儿每次服用0.3克,每天2次;大于5岁的小儿每次服用0.45-0.6克,每天2次。

  3.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小于1岁的小儿每次服用5毫升,每天3次;1-2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3次;2-4岁的小儿每次服用15毫升,每天3次;大于5岁的小儿每次服用20毫升,每天3次。

  中医妙方:

  1.取新鲜橘子皮洗净后,用开水烫去其苦味,再切细丝;取白果10个,去皮放入粥锅与橘子皮共煮烂后,加入少许冰糖食用,可以健胃、消食、润肺。

  2.咳嗽、呕吐并有痰液的小儿,可以把1个去核的生梨与3克川贝共煮水喝。

  预防感冒Tips:

  1.平时应该注意耐寒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不要天气稍凉就急于给宝贝穿厚厚的衣服。小儿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运动量明显较成人大。如果穿得过多,宝贝在活动时会大汗淋漓,汗毛孔张开。一旦安静下来,湿透的内衣及张开的汗毛孔很容易使宝贝受凉感冒。宝贝是否应增加衣服,摸摸宝贝的手脚是否温暖就可以做出判断。

  2.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湿度适宜,每天开窗通气最少2次,尽量不要带宝贝到空气污浊严重、人员混杂的公共环境中。

  3.家庭或照看宝贝的人员,一旦感染病症最好不要接触宝贝。如果不能隔离,患病人员一定要戴上口罩,并要勤洗手,以防把感冒病菌传染给宝贝。

  4.对于已经患病的宝贝,正确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保证宝贝充足的休息,不要任由其蹦跳玩耍。充分休息可以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

  5.发热时要让宝贝多饮白开水,多排尿,这样有利于体内的病菌毒素排出体外。同时多让宝贝吃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6.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宜,油腻或香燥食物都容易化热生痰,让宝贝少吃为好。每次出汗后,要及时将浸湿的内衣更换,以防再次受凉感冒,加重病情。

  7.发热38℃以上,或既往有高热惊厥史的宝贝,要及时服用退热药,或在头部采取降温措施,如外敷“一贴凉”等,以防发生高热惊厥。

  8.一旦发生高热惊厥,大人千万不要慌乱。先要将宝贝平放在床上,用手指紧压人中穴。如有呕吐一定要及时清理口腔内的食物或药物,以防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同时,马上进行降温处理,并尽快送往医院治疗。

  特别提示:

  小儿正在生长发育之中,病情瞬息万变,虽然是常见的感冒,有时也会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宝贝如果发热不退、症状加重,或突然烦躁不安、喘息,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切不能自己随便买药服用,更不要随便服用抗生素,以免贻误宝贝的病情。(文/王素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风寒  风热  积食  咳嗽  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