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孩子的智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12  《孩子》 

  3岁就发育的“恐怖事件”

  艾 子:

  女儿刚满3岁,活泼好动,最喜欢翻抽屉和玩沙子,昨天我帮她洗澡,偶尔发现她的左侧乳房中有包块,且有微微膨大的迹象,这一惊不小,难道我女儿3岁就发育?我们家在饮食上一直很当心的,听说多吃洋快餐可能导致发育,我们都不敢带她去吃,怎么还会遭遇这样的怪事?(上海 李菲然)

  李菲然读者:

  饮食之外,导致假性性早熟的诱因还有很多(你女儿这个年龄不大可能是真性性早熟),比如误服大人的避孕药或含有性激素的药品,或者误搽妈妈的化妆品(大部分精华素与祛皱霜中都含有激素成分,丰乳霜中也有性激素成分),想想你女儿喜欢爬上爬下、翻箱倒柜的习惯,不是没有上述可能。可带她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检查,看她的性早熟萌动到了什么程度。一般,这个年龄的孩子医生都不主张用孕酮等药物治疗,因为副作用太大;如果确诊为假性性早熟的话,切断“诱发因素”的影响即可。作为妈妈,当务之急是要了解孩子有没有误用误服自己的化妆品和药品,如果有的话,对这些诱因实施“坚壁清野”,孩子的早熟倾向指日可愈。(艾 子)

  儿子目中无人怎么办

  艾子:

  儿子很骄傲,别人比他好时就说没什么了不起,反之,则盛气凌人,该如何引导?(北京 瘳 云)

  瘳云读者:

  孩子的行为模式大都受周围大人所影响,所以发现孩子有骄傲心态时,一味地责怪他,是不恰当的。  

  其实孩子有这种心态,主要是因为过分夸大自己的能力,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做夸大、不实的赞美,过分夸大孩子的能力,会误导孩子自我膨胀,产生骄傲心态。也不要拿孩子与他人相比来刺激他,要积极利用“机会教育”让他了解“人外有人”及“谦虚”的道理。同时,引导孩子欣赏他人的长处,体验人人各有所长、所短,进而在肯定自己之优点时,承认别人也有别人的优点。由此消减孩子自高自大的心理。

  另外,有些父母当孩子表现不甚理想时会怪罪于老师,甚至当孩子的面评论老师等等,这种“有过则诿于他人”的言行,也可能造成孩子错误的模仿,养成类似的偏差心态,父母应该注意避免。(艾 子)

  如何看待孩子的智力测试

  艾 子:

  身边很多家长常谈论孩子的智商问题,有的甚至还带孩子去测智商,看他聪明不聪明。我也有这样的想法。请问,这样的测试科学吗? (佛山 薄津玉)

  薄津玉读者:

  就像量身高要用尺子一样,测量智力也要有把“尺子”,这把“尺子”叫“量表”。它是由一系列标准化的测验题组成的。用量表测验后,计算出智商(IQ)来表示智力的高低。

  智商就是智力年龄(MA)与实际年龄(CA)之比,也就是拿实际年龄去除智力年龄所得到的商数,公式为:

  IQ=MA/CA×100

  比如,一个7岁的孩子,经测验如果完成了7岁儿童应完成的项目,其智龄与实龄都是7,智商为7÷7×100=100;如果完成了9岁儿童应完成的项目,其智龄为9,智商为9÷7 ×100=129;如果只完成了5岁儿童应完成的项目,其智龄为 5,智商为5÷7×100=71。

  智商为90~110的人最多,属智力中常;70~90或110~130的人较少,属智力较低或较高;70以下或130以上的人更少,属智力低常(智力落后)或智力超常。

  尽管智力测验有相当的科学性,但不能把测验结果绝对化。原因在于:①量表中的题目难以避免受经验的影响,就是说一个孩子没有通过某个题目,可能仅仅是由于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东西,而不是智力差。②无论怎样选择有代表性的题目,也很难用一份量表的有限题目测出孩子智力的全部情况。③由于智力发展在人的早期变化性大,因此7岁以前测验的智商,对以后智力发展的预见性很低。综上所述,家长最好把测试结果当作了解孩子智力发展情况的一个参考数值,切不可把智商当“标签”贴在孩子身上。(艾 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测试  发育  骄傲  IQ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