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遗传特征与健康(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40  《妈咪宝贝》 

  孩子会与父母有许多相似之处,如身材高矮、体形胖瘦、肤色深浅、眼睛大小、鼻子高低……很多很多都与父母的遗传有关,还有很多疾病的发生也与父母的遗传密切相关。要知道,遗传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人的健康、智力、体力和绝大多数疾病,也无一不是遗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父母对这些方面多一些了解,就可以在孕育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采取一些积极的做法和防范。为此,我们特邀国内著名遗传学研究专家王世雄教授来为父母进行解析——

  性格

  性格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呈现出多基因遗传。研究发现,第11号染色体上有一种叫做D4DR的遗传基因,与人的性格密切相关。但是,遗传对人的性格影响仅仅是相对的。性格作为个人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既受遗传素质的影响,又受生活环境、文化因素、社会阶层及家庭和学校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人的性格是在独特的遗传素质基础上,通过社会化形成的。

  由于性格是先天条件和后天条件相结合的产物,父母不能改变先天因素,但可以在后天的现实生活中不断地进行完善,从而为孩子建立一个和睦、轻松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孩子日后形成良好的性格。

  血型

  人的血型分为A型、B型、AB型、O型等4种类型。通常,根据父母双方的血型以及血型遗传规律,就可以推算出自己子女的血型。双亲和子女之间的血型遗传关系,具体内容可以参见附件的“双亲和子女之间的血型遗传关系表”。

  疾病

  遗传性疾病是怎样遗传的?每个人都有几万对遗传基因,如果一对基因中有一个不正常,就要看这一对基因里正常的基因与不正常的基因哪一个的作用更强。坏基因强而好基因弱的话,这个坏基因就是显性致病基因,下一代得到了这个基因,就表现为疾病;坏基因弱而好基因强的话就是隐性致病基因,带有隐性致病基因的人可能终生不发病,但他们的孩子可能因得到爸爸妈妈各一个隐性基因而得病,通常孩子发病的可能性为25%。

  * 近视

  一般来说,越严重近视的人越可能来自于父母的遗传。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后代近视的概率很高;如果父母中有一个是高度近视,而另一个是该基因携带者,孩子遗传的概率也很高;如果父母两人均是致病基因携带者,虽然他们本人不显示近视,但他们俩的致病基因会遗传给孩子,使孩子具备两个近视基因,使孩子成为近视眼。

  另外,后天的环境也可能会加重近视的程度。因此,在养育孩子的生活中,应该在营养和眼睛卫生方面多加注意,以免加深孩子的近视度数。

  * 过敏

  过敏体质是一种遗传形状。只要父母中有一人过敏,孩子过敏的可能性就很大。比如,哮喘的遗传度为80%,父母中有人患有哮喘,孩子就很有可能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治疗效果往往也比较差。

  * 鼻炎

  鼻科疾病中有许多都是遗传的。比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这三种鼻炎都有家族遗传倾向。据统计,父母亲中如果有一人患有过敏性鼻炎,其下一代 有1/3的子女也会患此症;如果父母亲双方皆有过敏性鼻炎,其下一代子女患此症的可能性高达2/3。

  * 龋齿

  虽然不能说龋齿本身是遗传的,但容易患龋齿的体质(主要表现在牙釉质的强弱)却是遗传的。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比如,父母龋齿多,子女的龋齿也不会少;父母的龋齿发生率低,子女的龋齿发生率也相应较低。

  * 心脏病

  如果父母患心脏病,子女就特别容易发生心脏病,他们发生心脏病的几率要比父母没有心脏病的子女高出5-7倍。

  * 糖尿病

  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调查表明,糖尿病亲属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亲属高出17倍。而且,Ⅱ型糖尿病的遗传倾向,要比Ⅰ型糖尿病更为显著。目前,大多人认为糖尿病遗传倾向是由“多因子-多基因”所决定。糖尿病遗传的不是它本身,而是它的易感性。

  一些传男不传女的遗传病

  某些遗传病,男性要比女性发病多,或者只是表现在男性身上,而女性却不发病。比如,秃头、红绿色盲、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假肥大型)、蚕豆病、血友病等疾病,往往只见于男性患者,女性只是患病基因携带者。

  双胞胎的奥秘

  双生有两种,一种来自同一个受精卵,称为一卵双生,双生伙伴是一种遗传结构的两个拷贝,肯定是相同的性别;另一种分别来自于两个受精卵,称为二卵双生,双生伙伴的遗传关系就如同不同胎次的同胞。

  在完全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疾病中,一卵双生伙伴同时受累的比例,高于二卵双生。如果有一种疾病,一卵双生伙伴并同时受累,这就提示该病的发生还涉及环境因素。在所有的生理指标在一卵双生中更为相似,如血压、呼吸、心跳、脑电图等。遗传标志诸如性别、血型、肤纹、酶、血清蛋白等,是比体质特征更为可靠的指标。所以,双生子中只要有一个遗传标志之差,即可证明为二卵双生。

  相关链接:

  双亲和子女之间的血型遗传关系表

 双亲血型

 子女可能的血型

 子女不可能的血型

 A X A

 A、O

 B、AB

 A X O

 A、O

 B、AB

 A X B

 A、B、AB、O

 

 A X AB

 AB、A、B

 O

 B X B

 B、O

 A、AB

 B X O

 B、O

 A、AB

 B X AB

 A、B、AB

 O

 AB X O

 A、B

 AB、O

 AB X AB

 A、B、AB

 O

 O X O

 O

 A、B、AB

  人类的10种特征性遗传特点

  人类的10种特征与遗传直接相关,它们依次是——

  1.肤色:遗传原则是“相乘后再平均”,也就是说如果父母都是黑皮肤,孩子就不可能拥有白皮肤。

  2.下颚:下颚的形状绝对会遗传,尖下颚的爸爸所生的儿子,十个有九个是尖下颚。

  3.双眼皮:是最显性的遗传。

  4.身高:子女身高70%来自父母遗传。

  5.肥胖:父母都胖,所生的孩子有53%都是小胖墩。

  6.秃顶:半数以上会遗传,而且还会隔代遗传。

  7.青春痘:父母双方都有,子女肯定逃不了。

  8.少白头:特殊性遗传,比率较低。

  9.声音:男孩遗传很像父亲,女孩遗传则像母亲。

  10.罗圈腿:是可以矫正的遗传,但腿的长度改变不了。(文/王世雄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王世雄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从医40余年,长期从事儿科医学和遗传与优生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擅长遗传与优生咨询、遗传性疾病诊断和产前诊断、细胞遗传学和细胞分子遗传学技术及方法、优生优育及出生缺陷防治等。先后完成研究课题十余项,现担任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兼专家委员会成员、卫生部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母婴保健医学技术专家鉴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遗传  性格  血型  遗传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