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饭时要保持心情愉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26  《小学生成长顾问》 

  肉包、猴子、水饺、炒饭、小偷猫……这些是锡万班上小朋友的绰号。虽然都不是太好听,也不是什么令人羡慕的名字,但是对锡万来说,他却宁可有那样的绰号。

  “喂!肥肥,超级肥肥丁当猫,你要去哪里?”

  锡万总是比别的孩子胖,从来没有瘦过,从小到大都是胖胖的,只要走一会儿路就会气喘吁吁,像刚刚做了剧烈运动一样满身大汗。

  “妈,我是不是一出生就胖胖的?”锡万问妈妈。

  “是呀!你出生的时候,连医院的护士阿姨们都吓了一跳,从来没见过像你这么重的婴儿。”

  “我刚出生时有多重啊?”

  “大概4500克,很重吧!一般的小孩大概只有3000到3500克。”

  锡万真的非常厌恶同学给他取的“肥肥”这个绰号。万基的绰号是“水饺”,浩俊的绰号是“红豆饼”,元硕叫“猴子”……大部分都是由名字得来的绰号,只有锡万是因为身材太胖被同学取了“肥肥”这个绰号。

  锡万非常非常讨厌这个绰号,他甚至认为被叫做“硕头”都要比“肥肥”来得好。虽然“硕头”听起来有“石头脑袋”的意思,也不是什么令人开心的绰号,但是锡万实在是太厌恶“肥肥”这个绰号了,他讨厌自己有副胖身材。

  锡万的妈妈个子不算矮,身材也很苗条。而锡万的爸爸就像是相扑选手一样,个子又高,身材又壮。锡万跟他的爸爸一模一样,锡万的妹妹硕美就像妈妈,长得瘦瘦的。所以在锡万家里,有两个人是瘦瘦的,两个人是胖胖的。

  “哥,你可不可以给我10公斤肉?”

  “我什么时候说过不可以了?你拿得走的话全部都拿去,全部!”锡万跟硕美常常这样斗嘴。

  像秋刀鱼一样瘦的硕美,常常会想:

  “到底睡觉前吃一块蛋糕会多长一点肉呢,还是吃一碗方便面会多长一点肉?”

  锡万的妈妈也常想,如果硕美可以再胖一点就好了。但是硕美根本对吃东西没有太大的兴趣,而应该减肥的锡万反而成了妹妹“增肥计划”的阻碍者。

  有一天晚上大约10点的时候,硕美煮了方便面,正配着泡菜吃得津津有味,方便面那香喷喷的味道,飘啊飘到锡万的鼻子里。锡万一闻到味道也想吃方便面了。

  “啊!我好想吃!太想吃了!”

  就这样,锡万朝着方便面香味的方向靠近。

  “不行,哥,你吃了会更胖的。”

  “我知道,谁说我要吃了?!”

  “如果我告诉妈妈的话,你就完蛋了。”

  “我知道,我又没说我要吃,只是闻闻味道罢了。”

  锡万又使劲儿闻了闻方便面的味道,然后朝院子走去,准备开始跳绳。

  “减肥!我要减肥!今晚要跳200下才能睡觉。”

  锡万换上了运动鞋,咚咚咚就开始跳了起来。在一旁的小狗龙龙,看着锡万在月光下跳绳,觉得非常奇怪。

  “你的小主人我要减肥,所以在做运动,有什么好看的?”

  锡万边跳边数着一、二、三、四……跳完,真把他累坏了,回到房间之后,倒头就睡着了。

  第二天晚上,又到了全家人一起吃饭的时间。妈妈在锡万面前摆了一碗凉粉。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月了,锡万的晚饭都是一碗凉粉,因为凉粉的热量少, 吃了不会变胖。

  白白的凉粉,什么味道也没有。锡万边吃边想:

  “连吃饭都不能随心所欲,我真是个不幸的小孩。不过,如果可以因此而瘦一点,倒也是值得的!这样,同学就不会再叫我‘肥肥’了。但每当我肚子饿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好可怜,这种一点味道都没有的东西要吃到什么时候呢?”

  锡万努力忍耐着,虽然连吃饭都不能随心所欲,但只要一想到这样做可以瘦一点,他就会继续忍耐下去。

  这时,爸爸说话了:

  “锡万啊!如果你真的想吃东西的话,就吃吧!像爸爸这样胖胖的也不是什么坏事嘛!”

  “不要,我要忍耐。”

  但奇怪的是,锡万虽然没有再胖,却也没有瘦下来。

  相反,他总是没有力气,而且常常会觉得自己很不幸。有时候还会趁妈妈或妹妹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跑去开冰箱的门,拿冰箱里的东西吃。

  放暑假了,锡万跟着妈妈到医院看医生。

  “请问医生,这孩子在家吃得并不多,我们一大早还把他叫起来,让他去跑步,但是却一点都没有瘦下来,这是怎么回事?”

  锡万妈妈把她为了让锡万减肥所做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说给医生听。医生听完锡万妈妈的话,对锡万说:

  “锡万!每天运动烦不烦啊?”

  “烦死了!”

  “你喜欢妈妈为你设计的减肥食谱吗?”

  “一点都不喜欢!”

  锡万非常诚实地回答医生的每一个问题。接着,医生对锡万说:

  “锡万啊!从今天开始,一天一定要选一餐,随心所欲地吃自己喜欢的东西,知道吗?还有,一定要以愉快的心情来吃东西,让自己在幸福的气氛中进食,然后,我们再减肥。”

  “这样做真的可以减肥吗?”

  听了医生的话后,锡万再次充满了活力。

  之后的每一天,锡万一定挑一餐,吃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是一口一口细嚼慢咽。

  吃饭的时候,跟家人聊聊天,吃得津津有味。早上和晚上开开心心地做一做运动。

  一个月过后,锡万称体重,瘦了三公斤。

  “啊!我瘦了,我瘦了!”

  锡万对一点一点减少的体重感到非常神奇,他梦想着有一天摘掉自己讨厌的绰号,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人的心理是非常奇妙的。

  日本的富士本教授最近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理论:在愉快的气氛下与自己喜欢的人一起享用美餐,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这个理论并不是鼓励我们多吃东西,而是告诉我们,不要为了减肥强迫自己吃不喜欢的食物,或是做不喜欢的运动。因为一旦这样,我们的大脑有一侧会发出“放弃吧!不要做了”的信息,而另一侧则发出“我要继续减肥”的信息。这两种不一样的信息会互相冲突,导致我们的大脑处于疲劳的状态,使得脑中调节食欲的系统无法正常运作。因此,不论你再怎么节食,做再多的运动,都是没有用的。

  总而言之,千万不要强迫自己节食、强迫自己做不喜欢做的事,因为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而肥胖的孩子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身体创造条件,让身体自行调节食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饭  心情  减肥  食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