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象还有另外一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24  《小学生成长顾问》 

  妈妈刚刚洗完手,坐在镜子前擦乳液。秀贞走到妈妈跟前,好像有什么话想要对妈妈说。

  “妈……我们班有一个叫银荷的女生,长得很漂亮!”

  “哦,是吗?她真有那么漂亮吗?”

  “她不论什么时候都是笑嘻嘻的,她的身材很苗条,长相也很清秀,所以班上的男生都很喜欢她。”

  秀贞非常羡慕受欢迎的银荷。

  班上的男同学也会跟秀贞开玩笑,但对银荷却是另一种感觉。

  银荷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的时候,从来不会吞吞吐吐或说一堆废话,而是简明扼要很有自信。她每次都把手举得高高的,但从来不会为了炫耀自己而不懂装懂。她对大家也都很亲切。

  所以,女同学们也不会讨厌银荷,更不会排挤她。

  银荷笑的时候特别漂亮。她微笑的时候,眼睛好像也在跟着笑。银荷不会像有些得了“公主病”的女同学一样,总拿着镜子照来照去、有事没事就穿着全身都是蕾丝的衣服四处招摇。

  她也不会特别去把头发弄得卷卷的、戴着大大的耳环或戒指、涂粉红色或黄色的指甲油。

  她的手指甲或脚指甲上没有涂任何颜色,只是在光泽亮丽的短发上别上一枚有漂亮蝴蝶的发卡。即使这样,银荷看起来还是很漂亮。

  秀贞对于这一点真的很好奇。

  听了秀贞的话,妈妈对秀贞说:“你也是这样啊!你也很清秀,干干净净的,身材也不错啊!”

  “不是,我跟银荷不一样,她就是有些地方跟我不一样。”

  “为什么她跟别人不一样呢?”

  “银荷她不会经常生男同学的气,更不会对男同学说‘喂!你这个笨蛋!’‘神经病!’‘干吗?小心我揍你!’‘等着瞧!’或扮鬼脸什么的。”

  “还有呢?”

  “还有……银荷不会在同学面前挖鼻孔,也不会把袜子脱下来抠她的脚指头,更不会光着脚丫子走路。她的头发总是干干净净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她的头上有头皮屑。”

  “啊,我知道了,我知道为什么了。”妈妈在一旁呵呵笑着,一边看着秀贞。

  “嗯,所以银荷看起来才会那么优雅,好像白天鹅一样,虽然不像孔雀那样华丽,但是独自在水中悠悠地游着的样子,看起来更令人心旷神怡。”

  “对呀!”

  “银荷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调整自己的情绪?”

  “是的,当她想生气的时候,她就会以微笑来调整情绪,像大人一样。”

  虽然秀贞并不认为即使生气的时候,仍然努力让自己笑是好事,但她明白,这样可以让自己变得优雅一点。

  “妈妈认为,银荷应该是从小就习惯这样了,而不是突然下定决心要变得优雅,然后马上就优雅了,对吧?银荷慢慢长大后,自然而然还会这么做。因为如果银荷是为了假装优雅而故意强迫自己这么做,或是为了假装亲切而勉强自己笑的话,很快就会被揭穿的。”

  听了妈妈的话,秀贞又观察了银荷一阵子,银荷看起来仍然那么优雅、那么开朗、那么漂亮。

  今天的营养午餐是炸酱拌饭。虽然肚子很饿,但是银荷还是细嚼慢咽,尽量不发出声音,并且尽量不让饭粒掉到桌面上。最后,用筷子把留在碗里的饭粒一粒一粒轻轻地夹起来,吃得干干净净。

  上课的时候,她端正地坐着,专心听老师讲课的模样看起来真是美极了。下课之后,秀贞在校门口等候去打扫文具店的银荷,等了半天,银荷终于来了。

  “银荷,你怎么打扫得这么慢?”

  “是呀!”银荷笑着回答秀贞。

  秀贞跟银荷一起走回教室,终于鼓起勇气开口问银荷:

  “银荷啊……你看起来很优雅哦!做事也很有条理,你是不是为了表现给其他的同学看,所以才假装这么做的?”

  听到秀贞这样问自己,银荷忍不住又露出她那开朗的笑容,对秀贞说:

  “我并不是为了要表现给其他的同学看才这样做的。”

  “那是为什么呢?”

  “我只是尊重自己罢了。也就是说,在我的潜意识中有两个我,一个我在我的内心,另一个我则在表面。任何时候内心的我都会看着表面的我,所以,不论我在说话或做事的时候都会更留意一些。”

  “你常常想着有一个人正在看着自己,是吗?即使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也是这样吗?”

  “嗯,可以这么说。”

  银荷所说的“有另外一个我在看着自己”到底是怎么看的呢?秀贞认真地想了想,结果,自己驼着的背挺直了,肩膀也伸展开来了,走路也不再是外八字了……秀贞迈着轻快的步伐回家了。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我们想象一下从前欧洲的贵族们:每个人都是高贵大方、举止优雅,而不可能是身材肥胖、狼吞虎咽的样子吧!

  其实,贵族们的运动量并不大,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琐事都有仆人帮他们做,即使这样,贵族们也不会发胖,这是为什么呢?

  那是因为他们都非常尊重自己,所以要维持身材不走样。当一个人尊重自己的时候,潜意识中就会将这个信息传达给大脑,这样一来,我们的身体就会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即使不努力节食,也绝不会变胖。有一位投身电影事业30多年的女明星,如今已经70多岁了,照理说与20多岁的样子应该是完全不同的,老化的皮肤上应该堆积了许多皱纹及脂肪,但是,这个女明星竟然维持着与30年前相同的体重。

  虽然没办法像从前一样年轻貌美,但是现在的她,显现出的是另一种成熟的风韵。有一位记者问她:

  “您还是跟从前一样的美丽呀!请问您是不是有什么维持美丽的秘诀?”

  女明星这样回答这位记者:

  “我只是一直想象着有个人一直在看着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减肥方法!”

  大家现在知道了吧?有一颗尊重自己的心,是多么的重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心理  身材  尊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