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的便秘和痔疮(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31  《妈妈宝宝》 

  便秘虽然不是大病,但是肚子胀胀的感觉却常会令人心情郁闷,尤其是怀孕的准妈妈们,便秘更是时常光顾,情况严重时更是会演变成痔疮,疼痛难耐,辛苦的准妈妈们惟有加强自我照顾,才能缓解便秘、痔疮的不适,快快乐乐度过孕期!

  准妈妈们由于肚子变大,腹部的压力越来越大,就会导致出现便秘的问题,如果严重的话,还能引起痔疮,令准妈妈们坐立难安!事实上,预防孕期便秘和痔疮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从生活中做起就可以了。

  孕妇为何容易便秘?

  1、生理结构的变化:怀孕期间由于子宫扩大压迫到肠道,使得大肠的平滑肌肉张力变小,肠蠕动减缓,产生便秘。

  2、激素改变:由于孕妇体内黄体激素升高,导致肠蠕动变差,粪便停留在肠道的时间过长,水分被肠道吸收,造成大便干燥,排便困难。

  3、生活习惯改变:孕妇的运动量不足,或是平日摄取的纤维和水分过少等,都可能造成便秘。

  改善便秘有一套

  1、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每天固定在一个时间排便,可以尝试一下在早上起床之后到早餐这段时间内排便,可以先喝一杯白开水,再加上脑部对肠道的刺激,自然而然会感到便意,效果很好。

  2、多喝水:医生建议,孕妇除了食物中的水分外,每天还要再喝2 000毫升的水。

  3、多补充纤维:绿色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都是很好的有助排便的食物,也可以搭配有益生菌的食品,促进肠道的活动。

  4、适度运动:适度散步,休息时抬一抬腿,走动一下,都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便秘的方法。

  5、不要随便使用药物来通便,使用药物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痔疮令人坐立难安

  如果孕妇本身有便秘的毛病,但是没有得到妥善照顾的话,会有演化成痔疮的危险。痔疮是指直肠和肛门周围的静脉发生曲张,其症状会在某些情况下出现,如便秘用力排便、长期腹泻、失眠、食用刺激性食物等,都容易引发痔疮的出血、红肿、热痛等发炎反应。而这些症状在孕期会更加明显,主要是因为子宫逐渐增大,压迫到静脉血管,阻碍了静脉的血液循环,引起血栓或是淤血,最后形成痔疮。

  如何改善痔疮

  虽然外科手术摘除病变的静脉血管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医生一般不会采用手术的方法,除了考虑到母亲和胎儿的安全之外,手术还会影响准妈妈的休息,对于怀孕痔疮患者,医生一般会采取自我照顾减轻症状的方法。

  1、遵照医生的嘱咐,服用止痛剂,涂抹外用药膏。

  2、冰敷可以快速地解除疼痛,大约在24~48小时后,不舒服的症状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3、进行温热水坐浴10~15分钟,利用水温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放松心情对抗痔疮

  孕妇尽量放松心情,也能防止便秘和痔疮的发生,因为生理和心理都是互相影响的,人的身体会定时地产生胃结肠的反应,引起排便的感觉。但是如果你经常心情紧张、神经质、容易操心,就可能会忽视掉身体的这些神经反射,错过正常的排便时间啊!

  预防痔疮靠运动

  抬腿动一动

  动脉的血液循环是随着心脏的跳动,将充满氧气的血液通过四通八达的血管,送到全身的各个部位和器官;静脉血液的回流,主要和肌肉的收缩舒张有关,为了对抗地心引力,腿部的静脉将血液送回心脏,每隔10~20厘米有一个瓣膜,阻挡血液往低处回流,加上小腿肌肉群在运动时产生收缩,把血液往上挤压,才不会使血液聚集在下肢,因此如果站久或者坐久了,下肢的肌肉缺少运动的刺激,就会造成血液淤积在下肢,阻碍血液循环的效率,当静脉曲张加重时就会形成痔疮。

  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孕妇,可以在脚下放一张小凳子,适时地把脚抬高,促进下半身的血液循环,另外,在下班之后回到家里,也不要忘记利用看电视的时间,抬一抬腿啊!(文/施明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便秘  痔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