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正宝贝抠鼻子的不良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1:23  《妈咪宝贝》 

  2岁左右的宝贝因为一些偶然的原因,可能突然强烈地意识到小鼻子的存在是一件多么有趣又多么重要的事情,于是,他们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抠鼻子的习惯。抠鼻子可能带来很多病菌,增加宝贝患感冒和流感的可能性,同时也不文明,不利于宝贝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宝贝热衷于抠鼻子有时让妈咪尴尬异常,但又束手无策。那么如何纠正宝贝抠鼻子的不良习惯呢?

  1岁多的时候,丁丁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抠洞洞,带小洞的玩具啊、暖气隔窗啊、电源插座啊……只要什么地方有小洞,他的小手就伸向什么地方。小家伙乐此不疲,常常搞得妈咪跟在他的小屁股后面东奔西跑,忙乱不堪,生怕他一不小心把小手伸进了电源插座,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还好,丁丁抠电源插座的问题总算成为历史了,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让妈咪烦恼不已。前些日子因为过敏,丁丁的小鼻子痒痒了好些天,他时不时用小手抠一抠,觉得舒服多了。没成想这下他可发现好玩的事情了,即便现在小鼻子不痒痒了,但是他抠鼻子的不良习惯似乎再也改变不了了。你看他只要小手不闲着,就很自然很熟练地伸进鼻孔,恋恋不舍不肯出来。到现在,丁丁都2岁多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要抠鼻子,无论妈咪怎么呵斥都不管用。

  宝贝抠鼻子是精神紧张吗?

  虽然有人认为抠鼻子等等类似的行为可以帮助宝贝缓解内心的压力,减少焦虑情绪,但对于2岁左右的宝贝来说,抠鼻子并不见得是精神紧张的表现。他之所以抠鼻子,可能仅仅因为他发现鼻子就在那里,对那个带着洞洞的自己身上的器官发生了兴趣,或者仅仅因为他很无聊,不知道该作些什么,于是靠抠鼻子来打发大把无聊的时光。

  大多数养成抠鼻子习惯的宝贝一开始都是因为过敏,鼻子痒痒,或者感冒引起鼻炎,不断流淌的鼻涕和鼻孔里结的硬硬的痂让宝贝感觉不舒服。因为鼻子里总是有某些东西在那里困扰着宝贝,于是,他会不自觉地伸手去抠抠鼻子来缓解这种不适的感觉。时间长了,宝贝可能发现要让鼻子独自待在那里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另外,冬天室内空气干燥也会引起小鼻子感觉不舒服,成为宝贝抠鼻子的另一重要诱因。

  应对抠鼻子宝贝的妙点子

  1.咬住舌头别唠叨

  看到宝贝总在抠鼻子,对妈咪来说怎么着也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于是,大多数妈咪的第一反应就是通过呵斥、甚至对宝贝采取各种各样的惩罚措施来阻止宝贝抠鼻子的行为。实际上,大多数时候,宝贝抠鼻子完全处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别看他抠鼻子抠的那么起劲,其实他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况且,如果妈咪过分关注宝贝抠鼻子的习惯,也会引导他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小鼻子。另外,如果妈咪对宝贝的行为给予过多的关注,他就会尝试更多地采用这种方式来吸引妈咪的注意。因此,妈咪的呵斥与惩罚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变相地鼓励他更加关注并热衷于他正在做的事情,甚至可能让宝贝精神上变得很紧张,从此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2.让小鼻子舒舒爽爽

  当发现宝贝因为鼻涕太多或者结痂而感觉不舒服时,可以使用吸鼻器、蘸牛奶的小棉签帮宝贝清理小鼻子;当宝贝感冒的时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滴鼻液消除鼻子堵塞的不舒适感;冬天气候干燥的时候,多给宝贝喝些水,多吃蔬菜水果,在房间里放一个加湿器,让空气变得比较湿润。如果能让宝贝的小鼻子舒舒爽爽,自然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宝贝养成抠鼻子的不良习惯了。

  3. 给小手指缠上厚绷带

  这看起来有些“残酷”,但确实是改变宝贝抠鼻子不良习惯的好办法。用一些透气性好的纱布,将宝贝的小手指裹起来,宝贝的“胖手指”就无法伸进鼻孔了。聪明的妈咪可以充分利用宝贝的“胖手指”设计一些有趣的手指游戏,既防止宝贝因为手指被裹产生对抗情绪,同时也可以帮助宝贝在游戏过程中逐渐忘却抠鼻子的不良习惯。

  4.用玩具占用宝贝的小手指

  仔细观察宝贝,看他在什么样的时间和场合有抠鼻子的习惯,比如宝贝可能坐在汽车上的时候喜欢抠鼻子,那么只要宝贝一坐上车,就赶紧给他的小手里塞进一个可以捏着玩的橡皮球,一只绒毛玩具,或者可以玩很多游戏的手指偶等等。这样,他的注意力被转移,就不会时刻想着要抠鼻子了。如果当时没有这些玩具提供给宝贝,妈咪可以和宝贝玩吹鼻子的游戏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5.耐心等待宝贝长大

  当宝贝长大一些,能够用他的小手指完成更多复杂的任务,比如搭积木、玩橡皮泥、拼图等等,他可能就会忘了他的小鼻孔了。即便他仍然对他的小鼻孔情有独钟,当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时候,“呃,快看!他抠鼻子呢!”别的小朋友大惊小怪的喊叫也会促使他改变自己。这时候,妈咪就可以在一旁小声地悄悄提醒宝贝“不要抠鼻子噢,小心小朋友们笑话你噢。”

  6.不断地给宝贝洗手

  宝贝不可能总是保持小手干净,因此妈咪应经常给宝贝洗手,剪指甲,尽可能降低宝贝被病菌侵袭的可能性。

  7.教宝贝恰当地处理鼻涕

  给宝贝的小口袋里塞上一块棉质的小手绢,或者不断地递给宝贝一些纸巾,让他学习用手绢或纸巾擦鼻涕,养成爱干净的卫生习惯,同时也帮助宝贝养成良好的行为举止。

  8.给宝贝找点事情做

  有的时候,宝贝抠鼻子仅仅因为他的小手闲不住,所以才给他的小手找点事情做。因此,如果发现宝贝有抠鼻子的习惯,就要注意观察宝贝,看他是不是有太多闲着的时间,或者有太多的时间处在被动活动的状态。2-3岁的宝贝对利用面团制作东西非常感兴趣,可以给宝贝和一些软硬程度不同的面团玩耍。为了安全起见,可以在面团里加入两勺盐。积木和简单的建构玩具等都是让宝贝有事可做的好东西。当妈咪做饭、打扫卫生时,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也可以交给宝贝去干或者和宝贝一起干,他干得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人做的这些事情往往都是宝贝感觉十分好奇的事情,因此他会十分热衷于去做这样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当然,宝贝的参与也会让妈咪更加手忙脚乱,但是如果这些事情确实能改变宝贝,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9.带宝贝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对抠鼻子过分热衷,甚至经常把鼻黏膜抠破,抠得鼻孔流血,那么很有可能是因为宝贝精神紧张或者心理焦虑,也有可能是鼻子有些问题,最好带宝贝去看儿科医生或者咨询心理医生。(文/刘佳 小百灵潜能开发中心心理学博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抠鼻子  不良习惯  卫生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