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管异物紧急处理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38  《妈咪宝贝》 

  案例

  1岁半的萧萧吃饭的时候特开心,因为平日难得凑在一起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陪着他一起吃饭,还给他买了一种从来没见过的好吃的,颜色鲜艳,吃起来酸甜酸甜的,这是果冻。刚一吃完饭,他就迫不及待地催着爸爸帮他打开,一吸,卡在了喉咙里,憋的小脸通红,吓坏了大人,赶紧又拍又抠的,好不容易才掏了出来,萧萧终于缓过气来。

  一旦宝贝发生气管异物,家长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应该立即争分夺秒,急送宝贝到医院治疗。这是因为宝贝气管异物自然咳出的机会很少,只有在医院手术室的条件下,用喉镜或气管镜才能取出异物。所以家长必须认识到及时治疗的重要性,万万不可贻误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图为:拍背法
图为:催吐法

  应急措施:

  1.拍背法

  把宝贝倒拎起来,头朝下,拍其背部,使宝贝咳出异物。

  2.催吐法

  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会咽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

  3.海默来克手法

  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此法为美国海默来克医师所发明,故称海默来克手法。

图为:海默来克手法

  预防措施:

  1. 父母不要给宝贝嘴里投喂食品,因为投的动作会让食品有惯性,直接冲到会咽或者气管中,发生窒息的可能。

  2. 尽量不要给宝贝吃硬的花生、瓜子、带核的果仁,也不要让他们玩耍可以含在嘴巴里的玩具,不要给宝贝强迫喂药。

  3. 宝贝嘴巴里有食物的时候,尽量不要逗他笑,也不要让他蹦蹦跳跳,如果一摔倒的话,就很容易将食物吸食到气管里去。

  4. 在宝贝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直径小于3CM的小物品,如橘子核、小纽扣、图钉等,防止出现意外。

  特别提示:

  有时宝贝吃东西出现呛咳之后,仍长期反复咳嗽,按气管炎治疗仍不见好转时,就应考虑是否有支气管异物的可能,应到医院进行透视,做进一步的检查才能确定。(文/陈建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护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异物  气管  急救措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