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何时候都要细嚼慢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42  《小学生成长顾问》 

  奶奶们总是在小孩子吃东西的时候这样说:

  “不要吃那么快,会噎着的,细嚼慢咽!”

  妈妈们也会经常这样说。

  从学校回到家,吃点心的时候总是吃得很急,此时,妈妈会在旁边说:“慢慢吃啊!别噎着。”大家会怎么做呢?会照着妈妈的话慢慢吃吗?大部分的人会这样说:

  “没关系啦!妈妈,我又没噎着,我什么时候吃东西噎着过?”

  大概在妈妈不注意的时候马上又吃得很急,要是跟弟弟或哥哥一起吃点心的时候速度就更快了,就像饿狼一样贪心,为了多吃一点,急急忙忙把食物塞到嘴里。

  小朋友们,狼吞虎咽地吃东西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害的,会像妈妈说的那样噎着,即使不噎着,那些食物也不能被我们的身体完全吸收。有一天,你还有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了胖子。

  为什么吃东西太快会变成胖子呢?

  吃得太快会比细嚼慢咽时吃得多,等到自己有吃饱的感觉时,已经不知不觉吃得太多了。

  当你吃完食物之后,胃肠把“已经饱了”的信号传达到大脑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吃得太快,虽然你已经饱了,大脑还没有收到“已经饱了”的信号,于是会不自觉地继续吃。

  大家应该有过因为吃得太快,肚子像要被撑爆一样的感觉吧。

  细嚼慢咽,不但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还可以让胃肠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让我们的身体充分吸收。

  韩国的用餐礼仪中,就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通常,长辈们在吃饭时都是用筷子来夹菜,然后放下筷子,再用勺子吃米饭。用这种方法吃饭,即使想快也快不起来。

  像这种轮流用汤匙和筷子吃饭的礼节,可以让其他吃饭的人没有什么压力慢慢吃饭,这是祖先们充满智慧的用餐礼节。

  韩国人的用餐礼节一向都是要长辈先拿起碗筷,长辈先吃,晚辈才可以安心地用餐。晚辈不能在长辈吃饭之前先吃,也不能提前离开餐桌。这是改变吃饭快的习惯的好方法。

  在吃饭的时候跟家人聊天,也是放慢吃饭速度的好方法之一。

  大家可以试着注意用餐礼节,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各位胖胖的小朋友从现在开始要慢慢地吃饭,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自己瘦下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减肥  用餐礼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