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个月孩子有什么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45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孩子到了8个月虽然体重没有前半年时增长得快,但是四肢力量明显增强了,他的运动能力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给大人的感觉是,孩子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片刻。否则,稍不留意就可能出意外。

  8个月的孩子会爬,会坐起、躺下,扶着他的手会站,一部分孩子会自己扶物站起。手的精细动作也灵活了许多,他会撕纸放到嘴里,会用手指捏起大米花放到嘴里,会把玩具在两手之间倒来倒去,东西掉在地下会低头去找。手的灵巧还表现在他会用手持物去敲击其他物体,会用手作出各种肢体语言,比如抓搔,虫虫飞之类。

  从语言发育方面可以明显地看出孩子在学习和模仿着大人,比如喂饭时大人说:“啊,张嘴。”反复几次,孩子就会发出“啊”的声音并张开小嘴。妈妈上班时和他说“Bye Bye”,不久他也会发出“拜拜”声和你呼应。在这一阶段,大人要有意识地教孩子发音,指着爸爸或妈妈教他发出“爸爸、妈妈”的声音。除了发音,孩子还在学习理解语言的内涵。比如,喂水前可以说:“宝宝渴了,要喝水吗?杯子在哪里?”当引导他找到杯子后,倒上凉白开水,在喂他喝时还要告诉他:“这是凉白开水,宝宝会用杯子喝水,真乖!”

  与人交往也是不可缺少的一方面。一般从7~8个月起孩子就开始认生了,尤其是住楼房的家庭中的孩子。他们很少接触家人之外的叔叔、阿姨、小朋友,因此就格外地怯生。这时,父母应当多带孩子做户外活动,多到亲戚朋友家去串串门,参加亲子班的活动等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方法。父母有空还可以多和孩子做游戏,躺在床上或地上让孩子在你身上爬来爬去;和孩子一起藏猫猫;照着镜子识别五官等等都是适合这么大的孩子的游戏。

  结合孩子该月龄的发育特点,有意识地去引导他的发展,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里程  特征  语言发育  交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