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职场妈重塑信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00  《妈咪宝贝》 

  张女士(30岁 儿子1岁)

  我是一家银行会计,修完1年产假后,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但是上班后,我感到力不从心,每天都感觉累得要死,情绪也很低落,总高兴不起来。工作时反应迟钝,效率下降,注意力也不能集中。而且,我核对的账目也老是出错。我对自己的工作状态感到吃惊,自信心也受到了严重打击,总感觉自己比其他同事差,心情沮丧得要命。每天一走进办公室,我就紧张、烦躁、心理老不踏实,老担心自己工作中出错。

  越担心,我就越紧张。身体状态也不好,经常感到胸闷、头疼、失眠、胃胀。

  每天回到家中又有一大堆家务要做:做饭、打扫房间、照看小宝贝……工作中不顺心,回到家中就爱发牢骚,发火。哎,每天感觉自己像台陈旧的机器,疲劳而又沉重地不停转动着,不知道哪天会筋疲力尽地出现故障!

  张女士脱离工作已经1年多,在工作上会有一种滞后感,而且她对工作环境的适应、对工作的满意度、对工作的承载能力也需要重新评估。除了工作本身的原因外,工作中新的人际关系,职业发展等也会给她带来无形的压力。

  专家分析

  张女士的无奈也出现在许多与她有类似经历的职场妈咪们的身上。身为一名职场妈咪,顾名思义就要比别人多一份压力。除了在工作上奋力拼搏外,在家还要相夫教子。

  张女士心理上的抑郁焦虑状态,如心情低落、自我评价低、紧张不安及躯体反应都来自于她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压力。

  我们来看看张女士的压力源:

  工作压力

  张女士脱离工作已经1年多,在工作上会有一种滞后感,而且她对工作环境的适应、对工作的满意度、对工作的承载能力也需要重新评估。除了工作本身的原因外,工作中新的人际关系,职业发展等也会给她带来无形的压力。

  在工作中频繁出错会导致她的进取心受挫,随之产生心理和躯体上的反应:情绪低落、沮丧,紧张不安,烦躁,易怒,胸闷,失眠等。而紧张的神经,低落的心境又会导致她反应迟钝、效率低下、牢骚满腹。这样,在工作中她就更容易出错,如此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家庭的压力

  张女士已被工作搞得身心疲惫,回到家里还要照看孩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为了孩子难免要分心、请假、迟到;为了保证家庭的收入来源,又不能放弃工作。这些都是来自家庭的养育子女、收入的压力。与此同时,张女士还要面对与家庭各成员之间的关系、婚姻、生活环境、家庭发展等带来的压力。

  个人压力

  张女士本身如何处理紧张、耐受挫折、控制自己的情绪等这些能力也会影响她的压力值。她的自我价值感的降低,健康受损,追求完美等也会使她的压力值上升。另外,还有来自人际关系、未来预期、环境等方面的压力。

  专家建议

  1.降低期望,树立自信

  张女士在向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极限发出挑战,因此有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受。首先,要认识到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一天中只有这么多可能用来工作的时间,只有这么多精力可以用。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降低自己的期望值,允许自己出错,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与失败。

  把期望值降到你的时间、精力和能力都能达到的水平。这样就会成功地做好每件事,屡屡受挫的紧张焦虑感就会远离你而去,进而就会打破那个给你带来阴影的恶性循环。

  另外,要学会自我肯定、奖赏、表扬自己。用积极的思维方式来代替消极的想法。如一旦脑子里有“我不行”、“我反应迟钝”等的负面想法,就要立即默默地对自己这样说:“这一次的开始比刚进入社会时容易得多,我已经有了工作经验,还有丰富的生活阅历,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与努力,我一定会做得更好!”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

  2.充分利用家庭的力量

  家务活绝不是妈咪的专利,职场妈咪可以想法设法调动丈夫和自己一起干家务。将要做的家务写成纸条贴在门后,谁先回家谁就先做一部分。也可以和丈夫轮流值日做家务,这样既可以减轻你的负担,也可以让他体会到你平日的辛苦。

  在丈夫干家务活的时候,要给予赞扬,这样可以充分调动丈夫的积极性。爱能带给人力量,增进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夫妻之间要彼此相互珍惜与支持,这样在遇到压力时就可以得到有效的疏泄,获得心理上的支持。

  活在爱中的要诀有:处理夫妻之间的差异与冲突;刻意经营友情;发展健全的真我;接纳对方的怒气;彼此支持体谅,倾听、了解对方的需求等。

  3.运用和掌握自己的时间

  作为一个职业女性,一方面要做好工作,另一方面又要做好妈咪与好妻子,时间的管理尤其重要。时间管理的关键在于质而不在于量,职场妈咪要学会如何在单位时间内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首先,可以制定一个时间安排表,然后学习一些时间管理的技巧,如根据自己的生物周期安排工作,将最重要的工作安排在一天中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集中精力,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把同一类的事情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办理;不要在不能控制的事情上浪费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等待的时间,如上下班的时间干一些有意义的事——安排设计一下一天的工作,闭目养神放松心情等。

  此外,还可以学习一些生活技巧来节省时间。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后就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完成工作,就有更多的时间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或者让自己去放松而不感到压力。

  4.运用放松技巧,让心情放松

  在你感到紧张不安的时候,可以默默地利用一点时间随时进行放松训练——

  肌肉放松训练

  ●尽量站直或者坐直,使用思维脱离周围紧张的境况或者活动;

  ●从1数到3,做一下缓慢的吸气;

  ●轻轻地屏住呼吸,从1数到3;

  ●缓慢的呼气,从1数到3;

  ●暂停,从1数到3;

  ●重复3次以上呼吸法;

  ●回到你正常的活动中。

  在呼吸放松的同时可以加以想象,想象由指尖开始呼吸,气流至手臂、肩膀,然后流泻到腹部、双脚,满满的从脚趾泻出。重复感觉这种深沉缓慢的呼吸作用在整个身体、腹部、腰部及胸腔。想象放松

  在紧张、烦躁、不安的时候可同通过自发的想象愉快的情景来达到放松和使心情更加愉快的目的。但是这个想象一定要尽可能详细、逼真。想象中一定要包括自己的感觉和体验。想象中不要出现使自己感到紧张、焦虑和恐惧的情景。比如想象你散步在湖边,习习的微风吹过,柳枝微微摆动,拂在你的脸上,这时你感觉到凉丝丝的,很舒服。

  此外在紧张的时候幽默、静坐休息、放声大笑、多想点美好的事情,听一些放松的音乐也可以让你心情放松,缓解压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