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客厅安全面面俱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41  《妈咪宝贝》 

  一旦宝贝学爬学走,客厅就成了他们在家活动的主要场所。宝贝这里摸摸,那里碰碰,说不定什么时候,杯子倒了,玻璃碎了,抽屉翻了,小家伙不是头顶起包就是小手淤肿……好一个险情迭出!妈咪纵是有三头六臂,面对淘气的小宝贝也免不了手忙脚乱。那么到底该关注哪些细节,才能有效而又轻松地排除来自客厅的各种险情呢?

  关注细节1:电源插座

  关注理由——

  客厅总是少不了电视、DVD、音响之类的电器,这些电器的电源插座一般距离地面都不太高,宝贝很容易轻而易举地触摸到。虽然父母都会考虑将这些电源插座隐藏在比较隐蔽的角落,但是,天生喜欢往边边角角探索的宝贝偏偏对那些小孔小洞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他们很热衷于用小手去抠这些小洞,造成触电的危险。

  解决办法——

  在电源插座上安上安全电源插座护盖,或者在电源插座不用时插入安全隔离插销。万一没有及时安上这些小东西,可以用一些比较重,宝贝搬不动的东西贴着插座遮挡,起到防护的作用。

  关注细节2:地板

  关注理由——

  整洁光亮的石质地板比较坚硬,有的还容易打滑,宝贝在地板上爬行或者学走,一不小心摔倒,很容易伤到胳膊和腿脚,甚至磕伤头部,伤及脸部和牙齿。

  解决办法——

  在地板上给宝贝铺上带有各种可爱图案、色彩鲜艳的泡沫塑料材质的厚厚的软地板,这样既可以保护宝贝不被摔倒,又可以将这些地板随意拼拆,给宝贝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给予宝贝更多有益的刺激,成为开发宝贝智能的场所。

  关注细节3:客厅的门、柜把手及门边

  关注理由——

  房间门把手大多采用金属材质,并带有棱角,柜子的门把手一般都突出在外面,并且大多为金属质地,宝贝在客厅活动时很容易碰伤小脑袋,开关门时又容易夹伤小手指。那些竖着安装的条形柜门把手上头一般都有一个伸出来的角,宝贝在附近玩耍时还容易被划伤眼睛。

  解决办法——

  可以在门把手上安装安全门夹,用废旧的布头或者棉花、海绵等材料做成卡通形状的门把手套,套在门把手上,给圆形的柜门把手戴上松软的布套,将条形把手暂时拆卸下来存放,在把手的小洞里穿上绳子或者装上塑料吸盘当拉手,这样既方便使用,又可以防止伤到宝贝。

  关注细节4:茶几

  关注理由——

  不少家庭可能购买了漂亮的玻璃茶几,玻璃材质的茶几在外力作用下容易碎裂而扎伤宝贝。另外,茶几的棱角也很容易碰伤宝贝头部。

  解决办法——

  将漂亮的茶几拆卸收起来,暂时撤离客厅,给宝贝留出更大的活动空间。

  关注细节5:推拉门

  关注理由——

  推拉门对宝贝来说是个不错的玩具,他会比较热衷于将这个奇怪的大玩具推过来,搡过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获得一种驾驭这个大东西的成就感。因为宝贝的小手缺乏轻重的判断力,很容易在推拉门时将手指夹伤。如果推拉门上装有透明的玻璃,又会多一层危险,因为宝贝会误以为门是开着的而随便乱撞,结果撞到玻璃上。

  解决办法——

  给推拉门安上安全护手及门夹,固定推拉门,防止门来回滑动。如果装有透明的玻璃,可以在玻璃上贴上一些宝贝喜欢的图案,防止宝贝走入视觉误区。

  关注细节6:小橱柜

  关注理由——

  抽屉面外置的橱柜的抽屉不仅可以从正面用拉手打开,抽屉左右两侧还留有窄条与橱柜两侧面相接,因此,从侧面向外推也可以打开抽屉,很容易夹伤宝贝的小手。另外低矮橱柜的柜角既尖又硬,加上比较低矮,宝贝玩耍时很容易碰伤脑袋。

  解决办法——

  在橱柜抽屉的一侧与橱柜侧面相连的转角处安上安全锁,将抽屉固定。在橱柜角上安上软软的安全柜角,即便宝贝碰到也不会受伤。

  关注细节7:客厅墙角的花盆

  关注理由——

  宝贝对什么都好奇,常常会揪花草的叶子,很容易把花盆弄倒砸到自己,甚至有可能误食花草导致食物中毒。

  解决办法——

  将花盆摞在没有棱角的实木高脚椅上,或者其他宝贝够不着的地方。

  关注细节8:各种化学试剂

  关注理由——

  不少家庭为了清洁美观,常常会使用家具上光剂为家具去尘,加上防水层,其中的化学成分会刺激宝贝的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如果收藏不好还会让好奇的宝贝误食,导致中毒或产生其他不适。其他像地毯清洁剂、真皮沙发的皮革护理剂等等都会不同程度地给宝贝带来危害或者不舒适感。

  解决办法——

  最好选择宝贝外出的时间喷洒上述化学试剂,同时将门窗打开,保持室内空气对流,或者使用电风扇等加快这些气体排出的速度。平时不使用时,一定要将这些试剂放在宝贝够不着的位置。

  客厅安全Tips

  1.茶几应收拾整洁,注意不要把打火机、火柴、针、剪子、酒瓶等危险品放在茶几上,这些物品都应该放在宝贝够不着的位置,或者收纳在宝贝打不开的容器里。

  2.电视机、录像机、影碟机等电器要妥善安置,其电源插座最好隐蔽起来,不用时最好切断电源,使用时最好有成人陪伴在宝贝身边,防止他拽拉电线,或者用小手去抠各种按钮,导致触电。

  3.电线应沿墙根布置,最好隐藏在家具背后,不用的电器应拔去电源,尽量用最短的电线接通电器。

  4.容易被打碎的东西不要让宝贝碰到,尤其是热水瓶等危险品。矮茶几上不要放置热的或重的物品。

  5.家里不要种植有毒、有刺的植物。

  6.家具、门、窗的玻璃要安装牢固,避免碰撞引起破碎。

  7.墙上的搁物架一定要固定好,位置以宝贝够不着为宜。

  8.饮水机最好选购那种带安全护门的产品,并且给护门装上安全锁。(文/Danie)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居家安全  客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