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在园积极进食良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50  《妈咪宝贝》 

  宝贝在幼儿园一般有三种进食行为:吃饭、喝水喝奶、吃水果。虽然每次进食的时间不长,却承载了宝贝正常生长和健康发育的物质基础,是他们形成良好饮食习惯的主渠道,所以,密切关注宝贝在幼儿园“吃什么”和“怎样吃”,培养孩子积极进食的好习惯是家园共育的基本课题。

  宝贝在园不积极进食的7种表现

  1.喝水喝奶但不喜欢吃饭、吃水果,因为只习惯吃流食和软食,不喜欢咀嚼。

  2.喜欢吃米饭,但是排斥某些蔬菜、肉类。

  3.不能完整地吃包子和饺子,只吃皮不吃馅,或者只吃馅不吃皮。

  4.自己能吃也不吃,依赖老师喂饭,喂一口吃一口。

  5.吃饭不专注,东张西望,边吃边玩,嘴里含着饭却不咀嚼、不吞咽。

  6.如果老师劝饭,就产生心理性呕吐反射,并有可能把饭吐出来。

  7.对吃饭兴趣不高,吃得慢,经常剩下饭菜。

  宝贝在园不积极进食的4个心理原因

  1.入园焦虑还没有完全解除

  宝贝的入园焦虑不仅表现在早上起床后不愿意上幼儿园,还表现在别的方面。比如,有的宝贝虽然跟妈咪说“再见”的时候不哭了,但是在进食和午睡环节,还会出现焦虑情绪,这说明宝贝对幼儿园生活环境还需要进一步适应。

  2.对幼儿园的进食方式不熟悉

  因为在家里已经养成了某种进餐模式,所以,宝贝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对幼儿园进食统一时间、地点、餐具、吃法和营养配餐等方式不熟悉,进而产生排斥心理。幼儿园是整顿整顿的吃饭,不像家里随时都提供吃零食,更关键的是在幼儿园吃饭还少了陪自己吃饭的爸爸妈妈、奶奶阿姨,因而一到吃饭的时候,宝贝就想家了,吃饭也就不积极了。

  3.对食物产生了不良的联想

  两三岁的宝贝开始有了想象力,常常把想象出来的事物当成真实的事物,结果自己吓着自己了。比如,有个小朋友在家里吃肉,在幼儿园却不吃肉,跟他交流后才知道,妈咪做的肉是肉沫和肉丁,幼儿园做的是肉丝,看起来像小虫,所以他害怕“吃小虫”。还有一个小朋友不吃虾米,她担心虾米在肚子里长大以后把自己吃了,所以她一吃饭就把虾米挑出来。

  4.对老师或妈咪的要求不适应

  有的宝贝吃得慢、吃得少、吃得桌上地上身上都是饭,老师或妈咪在一边看着发急,于是要求宝贝吃快点、吃多点、吃干净点,有时可能说话态度严厉了点,娇嫩的宝贝受不了,并因此对进食产生消极情绪。

  促进宝贝在园积极进食的良策

  1.用儿歌讲道理

  宝贝都希望自己长高长大,妈咪可以用儿歌的形式给他讲些浅显的道理:“小宝贝吃饭好,在家不把饭菜挑,不用妈咪追着喂,身体长得高又高。小宝贝吃饭好,在园不把饭菜挑,不用老师追着喂,身体长得高又高。”开始你说上半句,让他接下半句;然后你说上一段,让他接下一段。诵读儿歌有利于强化宝贝积极进食的意识。

  2.进食游戏化

  宝贝的味蕾比较敏感,可能对某些食物的味道不太喜欢,但是随着宝贝认知水平和想象力的发展,一些游戏化的生活会使宝贝发生变化。

  炎炎一直不喜欢吃萝卜,自从幼儿园老师有一天边放幻灯片边讲《拔萝卜》的故事以后,她对萝卜着迷了,自己玩的时候常常摆弄玩具表演这个故事情节,老师乘机鼓励她:“拔了萝卜干什么呢?就得吃了,不吃就放坏了,以后就没有萝卜拔了。”妈咪也模仿老师的做法,买了真萝卜让宝贝当玩具,然后就把宝贝“拔”的萝卜做成菜吃,并誉之为“宝贝的劳动果实”。

  3.与老师商量找榜样

  宝贝的模仿性强,与老师商量安排一个进餐积极的小朋友坐在一起,并简洁地跟宝贝说这个小朋友的优点在哪里,激发宝贝模仿他人的动机。

  4.给幼儿园的食谱编故事

  扬扬从入园的第一天起就爱吃饭,与爸爸用幼儿园的食谱编故事有很大关系。开学那天,爸爸看见幼儿园公布的食谱,给儿子一条一条地念,然后还灵机一动编了个故事:“扬扬,你知道今天中午吃什么吗?一条小带鱼要向你的小碗游来了,它一看你的碗里是米饭,就说‘好啊,今天我吃完米饭就变成小白鱼了,然后再跳进黄瓜鸡蛋汤里洗个澡,变成一个干干净净的小鱼宝贝。’”扬扬听得着迷了,还让爸爸讲,爸爸说:“那你一定要把饭菜都吃光,回来我问小带鱼洗澡没有,下次还讲故事。”就这样,扬扬带着一个幻想吃了今天的饭,又带着一个好奇期待明天的饭,吃饭成了扬扬身心都很愉快的一件事。

  5.Copy幼儿园的食谱

  毛毛妈很用心,她发现毛毛不习惯幼儿园的饭菜搭配,就把幼儿园的食谱抄回家,提前给宝贝做一次,还跟她说:“明天幼儿园也有这个菜,比妈咪做得还好吃,要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宝贝都在那里吃呢?你说说都有哪些宝贝吃?”宝贝说:“佳佳吃,豆豆吃,果果吃。”妈咪摇摇头:“还少一个重要的宝贝没吃。”想了一会儿,宝贝发现落下了自己:“毛毛吃。”妈咪高兴地为毛毛鼓掌。

  6.忌讳在宝贝面前抱怨食谱

  如果妈咪对幼儿园的食谱有意见,可以直接向幼儿园提出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要当着宝贝的面说这些话,这样会对他的进食情绪形成消极暗示。父母要带头对饮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给孩子积极的暗示,不在孩子面前表露不合自己口味的食品。

  7.为宝贝在园吃饭做记录

  不宜急切地要求宝贝多吃,更不要与其他宝贝攀比饭量,而要为宝贝一点一滴的进步加油。准备一些小红花,带着宝贝问老师今天在幼儿园吃得好不好,老师会给予肯定或积极的鼓励,回家后让宝贝在挂历上贴一张小红花,如果宝贝有进步,就剪一张稍大的红花,给他加油鼓劲。这既是给宝贝的精神奖品,又锻炼他手指粘贴的精细动作,岂不是一举两得?

  8.节假日保持良好进食习惯

  宝贝在幼儿园好不容易养成的进食习惯,在家里应该得到巩固和强化。节假日宝贝在家也要按时进食,不要过多吃零食,以免宝贝上幼儿园后不适应,出现“5+2=0”的现象。

  9.不要频繁地对宝贝许诺

  为了让宝贝多吃一口饭,有些父母总是投其所好,比如许诺“吃了这口饭,就给你买玩具”,使宝贝下意识地将“吃饭”作为一种要挟家长的手段,养成任性、娇纵的性格。结果,孩子虽然因此吃了不少饭,但性格脾气却变得不可爱了。这种现象不少家庭都存在。宝贝渐渐长大,能自觉吃饭了,但早期养成的不良心理和习惯可能依然存在。所以,培养宝贝健康的吃饭饮水心理对他很重要,需要引起父母的重视。

  10.预防和矫正宝贝挑食的习惯

  如果在医院检查没有生理原因,父母采用正确的养育方式可以矫正孩子偏食的毛病。例如,对孩子厌恶的食品,可以让他一点一点熟悉其味道;还可以把这些食品剁烂,和在包子和饺子里,让孩子逐渐接受这种味道。不少父母仅尝试一两次就放弃了,结果孩子还是养成了挑食的毛病。另外,还应注意经常让孩子喝开水,切忌用饮料代替白开水。父母尤其不要一箱一箱地把饮料买回家,以免孩子喝起来无法控制。(文/晏红 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著名早教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进食  挑食  入园焦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