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远离污染10个对与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03  《父母必读》 

  在污染高峰的时候,我能带孩子出去吗?应不应该躲在家中?该怎么该怎样做,才能让让孩子远离污染?在行动之前,要知道哪些做法是正确,而哪些做法一定要避免。

  孩子比成年人被污染的威胁小。

  错。无论孩子是步行,还是坐在童车里,孩子的高度正好在汽车的排气管处,因此,很容易吸入废气,如一氧化碳等。据估计,孩子吸入的污染气体要比成年人多30%左右。

  然而,正是孩子的呼吸器官正处在发育之中,非常地脆弱。因此,受到空气的污染会影响他的呼吸能力。

  艳阳高照时,污染较小。

  错。阳光四射的时候,污染最严重。比如,某些工厂和尤其是汽车尾气排出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氮,在阳光的作用下变成了臭氧,而臭氧会损害呼吸系统和幼儿的眼睛。

  另外,夏天天气炎热、无风的情况下,污染物无法被吹散!

  另外,也要当心大雾,大雾在其颗粒中集中了有毒物质。

  在污染高峰时,最好不要带孩子出门。

  对。在空气污染真的很严重时候,留在家中是聪明的做法。

  当然,在空气好的时候,还是要积极地带孩子出门,你可以把童车放在家中,带上婴儿被带,这样让孩子与汽车排放管保持距离。选择好散步的路线,不要到车辆多的路上,而选择到宁静的小胡同,最好,到绿地去。绿色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

  孩子在车内比坐在童车里更受到保护。

  错。车内的污染物的数量一点儿都不比车外少。如果是新车(车内的装修散发出大量的有毒气体)或开车时间比较长,污染会更加严重。

  在长途开车时,要增加停车的数次,经常开车窗换气,同时绝对不能在车内吸烟。

  有必要离开城市寻找新鲜空气。

  对。要想让孩子呼吸到新鲜空气,唯一的办法是逃避大城市和工业区。带孩子去海边,去无污染的地区。如果你喜欢大自然的山,对幼儿呼吸绝对有好处。条件是选择海拔低一些的山中住所。

  有些室内植物能够引起过敏反应。

  对。在用植物美化室内之前,要知道某些植物不一定对孩子有好处。比如,香豌豆花会引发哮喘。如果孩子对花粉过敏,一到春天都会不停地打喷嚏,那你就干脆放弃在家里养开花植物的想法吧!

  烟是室内污染的主要来源。

  对。应该指出的是,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是加重哮喘和呼吸道过敏的因素。现在,烟是唯一被证明是引发哮喘的化学污染物。当你吸烟时,你在室内散发了各种有毒气体,氧化氮、焦油、氨气,对孩子的肺部有害。如果你真的无法戒烟,无论如何不要在孩子的房间抽烟,而且尽可能经常地开窗换气。同时也要避免带孩子去有人抽烟的公共场所。

  污染是哮喘发生的主要原因。

  对。在严重污染的情况下,首先会引起儿童的呼吸道问题。他们会咳嗽,呼吸困难。症状可能在当天出现,也可以会在污染高峰之后的几天之中出现。对患有哮喘的孩子,许多研究表明哮喘的发作同大气污染的高峰有直接的关系。

  新家具也能散发有毒物质。

  对。打开装新家具的纸箱,比如用压缩木材做的家具,就会散出一股刺鼻的甲醛的气味。挥发的化学物质的气味要持续好几个月。甲醛有引起炎症的作用,尤其是引起鼻腔黏膜发炎和支气管炎,同时会加重过敏性鼻炎。

  理想的是,购买新家具后,等上几个月再让婴儿住进去。在使用之前,让床,椅子等新家具充分地“通气”。同样要尽量少使用室内的除臭剂、香精、驱虫剂、涂料,这些产品都含有挥发的有机化学成分,对身体有害。

  稍微通气就足够了。

  错。大多数专家认为婴儿是空气不流通的直接受害者。双层玻璃、堵塞门窗的缝隙,不顾一切地隔绝房间,使换空气更为困难。通风不畅会提高室内的相对湿度,有利于引起过敏的有机成分的生长,如,螨虫、霉菌等。

  因此,每天必须至少开窗10分钟,充分通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污染  废气  臭氧  通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