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突发小意外紧急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9:02  《妈咪宝贝》 

  1. 流鼻血

  引起宝贝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如气候干燥引起鼻黏膜干裂;宝贝经常用手指抠鼻孔损伤鼻黏膜;患血小板减少或白血病等疾病。

  居家紧急处理

  * 宝贝出鼻血时,妈咪不要很慌张,要保持镇定,不要让宝贝向后仰头,以免把流出的鼻血咽到胃里引起呕吐,误以为鼻子不出血了。

  * 让宝贝平卧在床上,把流到嘴里的血吐出,不要咽下去,然后用食指和拇指紧压两侧鼻翼5-10分钟左右,一般来讲出血就会止住。

  * 如果鼻子还在出血,可以用干棉球或用麻黄素沾蘸棉球后填塞鼻孔10分钟,或用冷毛巾或冰袋在前额做冷敷,促使血管收缩,起到止血作用。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经常流鼻血,而且排除了发烧、气候干燥、有抠鼻子习惯等常见的引发原因,建议带宝贝去医院的小儿内科做一下检查,排除血液性疾病引起的因素。如果是由于疾病所致,马上积极治疗。

  2. 热虚脱

  3岁以下的小儿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还没有完善,当较长时间处于闷热的环境中,很容易大汗淋漓,同时从呼吸、大小便中丢失很多水分,特别是在夏季,导致宝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皮肤潮红、尿少,体温升高至38℃以上。如果不及时控制,很快就会发展为中暑。

  居家紧急处理

  * 马上让宝贝离开闷热的场所,送到凉快清爽的地方,解开衣服并换上干爽干净的衣服静卧休息。

  * 给宝贝多喂一些淡盐水,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

  * 每隔20-30分钟给宝贝测量一下体温。如果体温持续不降可以采取物理降温,方法为把几条小毛巾放入一个盛有温水的面盆中,然后把吸水湿毛巾(但不要吸水过多)放在宝贝的额头上,或是用来擦拭身体,每次擦拭5-10分钟,每隔5分钟擦拭一次,待毛巾不热时再换一条。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的症状在1个小时里未见明显的好转,体温一直未降下来,皮肤摸上去干热,马上带宝贝去医院急诊科,请医生做出处理。

  3. 眼进异物

  生活中免不了一些异物进入宝贝的眼中,但即使是很小的微粒也会使眼睛很不舒服。如果进入的部位较浅,异物可能会随着眼泪流出来,若是异物植入眼球就很麻烦了。

  居家紧急处理

  * 异物进入宝贝眼睛后,先注意观察一下,看看异物是否植入眼球。如果异物没有植入眼球,洗净手后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宝贝的上眼睑,轻轻搓动手指,将上眼睑向上翻起,要宝贝向下看;然后把下眼睑向下拉开,要宝贝向上看,以便找到异物。

  * 一旦找到异物,用消毒棉签或干净手绢的一角轻轻把异物取出。然后,让宝贝闭目休息,尽快消除眼睛不适之感。

  何时应去医院看医生?

  异物清除1小时后,如果宝贝的眼睛疼痛感仍未缓解,尽快带宝贝去医院眼科就诊,请医生仔细查看异物是否还在眼内,进行彻底处理。另外,异物入眼后,如果发现其已植入宝贝的眼内,切不可随意处理,应把消毒纱布覆盖在受伤的眼睛上,并加以固定,随后马上去看眼科急诊。

  4. 耳内异物

  有时一些小昆虫会飞进宝贝的耳朵里,或是宝贝自己有意无意将一些小东西塞进耳道里,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就很容易引起外耳道炎,甚至损伤鼓膜,影响听力。因此,当得知宝贝耳道里有异物存在时,一定要设法取出。

  居家紧急处理

  * 先让宝贝侧身躺在床上,将有异物的一侧耳朵朝上。如果耳内的异物很小,很柔软,可以试着用干净的小镊子把异物夹出来。

  * 如果是小昆虫飞进了耳朵,在耳道涂些橄榄油并用手电筒照射,用光线把小昆虫引诱出来。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异物很难取出,包括小昆虫没有飞出来,切不可鲁莽强取,以免伤及宝贝的耳道和鼓膜,特别是宝贝已经出现耳痛症状,应赶快带宝贝去医院耳科进行处理。

  5. 咬伤或抓伤

  家庭中常见的咬伤或抓伤,多为被狗、猫咬伤、抓伤。被人咬伤、抓伤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居家紧急处理

  * 对于伤口较表浅,或者仅为抓痕,在未见有明显出血时一般可用双氧水冲洗创面,然后为防止污染可用无菌纱布覆盖创面2-3天,建议不要使用创可贴,因为透气性不好。

  * 一般来说,人或兽咬伤的伤口污染较重,主要是因为口腔内不仅菌量高,而且菌种多,特别是厌氧菌很多,因此用双氧水冲洗伤口是非常必要的。另外碘酒、酒精都有刺激性,能破坏组织细胞,不能用于伤口内的消毒,请家长一定注意。

  何时去看医生?

  如果局部有出血,或有明显的肿胀表现,请及时到医院处理,并建议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血清或人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对于猫、狗的抓伤或咬伤有伤口或创面出血时,建议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6. 关节脱位

  宝贝关节的各组成结构发育尚不健全,在遇到不当的外力时容易发生关节脱位,其中最常见的是桡骨小头半脱位。桡骨小头半脱位俗称“牵拉肘”,是一种常见的幼儿肘关节损伤。多见于4岁以下幼儿。当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前位忽然受到纵向牵拉时容易引起桡骨小头半脱位。

  居家紧急处理

  * 常见的是大人领孩子上台阶时,牵拉胳膊时出现小头半脱位。

  * 当发生关节脱位后,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再过分牵拉宝贝发生脱位的上肢,尤其在上台阶或宝贝即将摔倒时。

  何时去看医生?

  半脱位时肘部疼痛,幼儿哭闹,肘部半屈曲,前臂中度旋前,不敢旋后和屈肘,不肯举起和活动患肢。这时家长应及时送孩子到就近医院进行处理,用手法复位难度不大,复位后用三角巾悬吊患肢一周就可痊愈。

  7. 刺伤

  宝贝在玩耍时有可能被刺伤,常见的是被仙人掌的刺儿刺伤。

  居家紧急处理

  * 伤后,注意是否有刺端残留体内。若见宝贝伤口无特殊异常表现,局部触痛不明显,可以考虑无刺端残留。

  * 可以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为宝贝清洗伤口,用无菌纱布外敷两日,并且要注意观察宝贝局部有无红肿现象出现,如有异常,要马上到医院处理。

  何时去看医生?

  若刺伤后宝贝哭闹,刺伤局部有肿硬的感觉,触痛很明显,这就很可能有刺端残留在体内。家长这时尽可能不要对刺伤部位进行挤压,因为有可能导致残留在体内的刺断折和移位。这时一定要及时带幼儿到医院处理,一般需要在麻醉下将体内异物取出。

  8. 挤压伤

  由于宝贝的危险意识缺乏,手指在开关门时被门挤伤的现象比较常见。

  居家紧急处理

  * 如果伤后无明显的皮肤裂伤,手指的活动自如,一般不用特殊处理。

  * 家长要特别注意,碘酒、酒精、紫药水等药物不应作为家庭常备消毒药品,因为使用不当会有明显的副作用。而相对刺激性较小的络合碘、双氧水、生理盐水及无菌纱布则有家庭常备的必要。

  何时去看医生?

  如果伤后,幼儿伤处有明显的肿胀或指甲下淤血,或有皮肤裂口等现象,家长应带幼儿及时到医院治疗。

  9. 皮肤擦伤

  宝贝的皮肤擦伤多见于头面部、手、足等皮肤暴露的部位。

  居家紧急处理

  * 如果创面无明显出血或仅有少量血清渗出,此时不要着急,一般不用到医院处理。可以用医用棉签蘸清水把擦伤创面擦拭干净,一般创面不用进行包扎。

  * 要特别注意,不适当的使用消毒剂可能会增加创面的瘢痕形成。

  何时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皮肤擦伤的创面渗血较多,这种情况擦伤可能已伤及真皮层,应带宝贝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消毒包扎处理。

  10. 皮肤割伤

  宝贝在玩耍时有可能被锋利的金属、玻璃等物品割伤,这样的情况比较常见。

  居家紧急处理

  * 宝贝皮肤割伤一般均须到医院处理。家长对伤口的早期处理主要是压迫止血,最好使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

  * 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在医院常见到用餐巾纸压迫伤口的情况,这是不恰当的做法。因为纸巾本身并不卫生,被血浸湿后还可进入伤口内,给医生的处理带来不必要的困难,还可增加感染的危险。

  *不要自行将云南白药之类的止血剂撒入伤口。

  何时去看医生?

  宝贝的皮肤一旦出现割伤情况,家长必须将孩子立即送往医院进行处理,千万不要在家自行解决。(文/马国英 北京友谊医院小儿科副主任护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  流鼻血  异物  咬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