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吃的东西记录下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0:32  《小学生成长顾问》 

  炯石的吃饭日记

  炎热的夏天,从学校回到家的炯石放下书包,打开了冰箱。

  “啊!肚子好饿呀!要先吃什么呢?”

  虽然刚吃了午饭没多久,炯石的肚子却空空的。

  大概是因为今天和相镇打了一架吧,心里难受或生气的时候总是要用吃东西来安抚心情。

  “喂!金炯石!你的肚子慢慢地凸出来了,屁股也一样,只差一绺胡子就成胖老板啦!”回家的路上,相镇故意说。相镇这个家伙真是喜欢惹是生非。

  “不用担心!以后我会以你的身材为标准的,你这个像鳗鱼一样瘦的家伙!”

  “你说什么!我像鳗鱼?”

  就这样,炯石和相镇就在马路上拳打脚踢起来。

  “你这个家伙,我的身材要你管吗?今天我就教训教训你,看你还敢不敢这样!”

  炯石用盘子装满了食物。

  “肚子饿了,先吃鲜奶油蛋糕和甜甜圈;口渴了,所以要拿一瓶可乐……还想吃新鲜的水果,这里有香蕉和苹果啊!对了!正好可以一边看录像带一边吃薯片……”

  炯石拿着装满食物的盘子朝房间走去,妈妈一脸惊愕地看着他。

  “炯石回来啦!今天又是先跟冰箱打招呼啊!”

  “啊!妈妈,嘻嘻,我以为你不在家。”炯石不好意思地坐在妈妈旁边。

  “你想一次就把这些全部吃完吗?”

  “这些一会儿就吃完啦!小意思。”

  妈妈担心炯石会越来越胖,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却要穿六年级的衣服,坐公车、去澡堂的时候都要付中学生的钱。

  “炯石啊!你知道变成胖子有多么不方便吗?”

  “不会啊!今天我跟相镇打架赢了啊!嘻嘻,坐在他肚子上打得他动也不能动!”

  炯石很骄傲地说。

  “这样可不行。你每次跑步的时候不都是最后一名吗?而且又找不到合身的衣服可以穿,还被同学们嘲笑!”

  不方便的事情当然很多——每次有重物的时候,老师都叫炯石搬;夏天时只要走上坡路,没一会儿就会流一身的汗;比其他人容易疲倦……

  但炯石认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没有人是因为喜欢胖而发胖的。在炯石一直吃东西的时候,妈妈在旁边认真地做事。炯石偷偷靠过去,原来妈妈在记家庭账簿,这边那边画满了红色、黄色、蓝色的圈圈。

  “妈,你在干吗?”

  “呀!吓我一跳。你干吗走路不出声啊?我正在整理家庭账簿!”

  “这些各种颜色的圈圈是什么啊?”

  “这可是秘密,我只告诉我们炯石哦。”

  妈妈给炯石看她写的家庭账簿,这一页是上个月的家庭开支。

  “你看,蓝色的是物业费、保险金、储蓄还有会员费什么的,这些是一定需要或是一定要增加的支出;黄色的是水电费、电话费、爸爸的零用钱,这些是一疏忽的话就会浪费的项目;红色是不一定需要,所以可以减少的费用,像爸爸的酒钱、外出用餐费、炯石的电脑娱乐费……”炯石吓了一跳,第一次知道妈妈为了生活是如此精打细算。

  “你看!上个月红色的圈圈太多了吧,这就是我们家开销增加的证据。像写日记一样每天把家庭开支记下来,再用彩色笔标示得跟信号灯一样,就会更注意和节省,炯石你要不要也试试看啊?”

  “哎哟!妈妈,日记不是要天天写吗?”

  “那就不要写日记,像妈妈写家庭账簿一样,你也写写你的吃饭日记。”

  “吃饭日记?怎么写啊?”炯石不理解是什么意思。

  “首先,了解我们所吃食物的营养成分和热量以后,用各种颜色来分类,分成我们身体需要的食物、要注意的食物,还有要尽量避免的食物等;然后,仔细地记录今天吃过的东西;再用区分颜色的方式标明,就可以知道今天到底吃了些什么东西,不是吗?妈妈呢,为减少生活费;而你呢,为减少肥油!”

  “用写吃饭日记的方法减肥?”想着自己变瘦的样子,炯石已经开始期待了,但是却想不出应该怎么开始。

  “我不太了解营养成分和热量!”

  “这个妈妈来帮你!”

  “真的吗?”

  “可是妈妈有一个条件。”

  “条件?什么条件啊?”炯石以为妈妈会提出让他提高成绩、每天帮妈妈跑腿或更苛刻的条件,所以他开始害怕起来。

  “从学校回家以后,不要先跑到冰箱那里去跟它‘打招呼’,来吧!拉钩!”炯石跟妈妈用小指头拉钩,还很用力地盖了一个图章。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觉得自己有点胖的小朋友请举手!

  如果你觉得自己胖,可以学炯石写吃饭日记,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先称一下自己的体重,再比较一下相应年龄和身高的正常标准,看看差别有多大。

  一开始,不要订太难实现的目标。

  接下来,准备一个笔记本来记录一天吃的食物。

  记录的时候要尽量详细地写,比如说:“饭1/2碗、泡菜4片、黄酱汤1碗、巧克力5块”。

  颜色的区分要像信号灯一样,先用绿色标记我们的身体必需的食物,主要是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物的食物,蔬菜和水果还有牛奶都包括在内。

  黄色是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豆子和肉类中有很丰富的蛋白质,是可以形成肌肉、头发、指甲的营养成分。如果不多吃一点,就会影响发育!可是吃太多蛋白质,会堆积在身体里发胖的!所以,吃用黄色标记的食物时要注意适量。豆腐、黄酱、火腿、豆子、肉类、鱼类等都包括在这类里。

  红色则是含有脂肪和糖分的食物,通常含有很高的热量,但是这些也是必须摄取的营养成分。脂肪或糖类供给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能量,食用油和奶油、人造奶油、玉米、面粉、面包、米等都是这类的食物。

  黑色的是没什么营养、热量又很高的食物,是让身体发胖的主要食物,如可乐、冰激凌、巧克力等零食。这些食物,不光会让你发胖,还会导致蛀牙,所以不能常吃。

  像这样用信号灯的颜色把一天的食物标示出来的话,就可以知道一天中自己缺少的营养成分有哪些了。

  看着记录的结果,明天就会比今天更小心了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肥胖  营养  热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