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宝贝去看医生的20个指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40  《妈咪宝贝》 

  宝贝病了!

  这是每个父母都要面对的问题。

  病了就要去医院、看医生,这也是大多数父母最本能的反应。那么,你能很清楚地知道,带宝贝去哪个科室看?怎样向医生陈述宝贝的病症吗?

  有的父母却以为,宝贝有个小病小灾,跑到医院还容易传染上别的病,不如自己在家处理了。

  所有的疾病和意外伤害,都有相应的指征。带宝贝看病是一门学问,到底宝贝病到什么程度才有必要去看医生,需要父母掌握一定的知识,更需要父母拥有判断的能力;到了医院,跟医生有效沟通,提供相应的化验物,也能帮助医生快速、准确地诊断,让宝贝得到最好的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1.腹部绞痛

  腹绞痛多发于4个月以下的宝贝,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阵发痉挛性腹痛。疼痛特点是不发作时宝贝吃、玩、睡都正常,一旦发作就莫名其妙地突然哭闹不休,无论大人用什么方法都难以哄住。如果宝贝在一个星期的3天里有超过3小时啼哭,并且这种现象持续3周,那么就可被认为是腹绞痛。腹绞痛在3个月时最为突出,一般是宝贝开始吃牛奶代替品后,肠道里气体过多所引起。宝贝过了4个月后,就很少出现这种现象了。

  居家观察及护理

  * 有规律、轻柔、顺时针进行腹部按摩10-20分钟,观察是否能够较明显地平息哭闹。

  * 试着用各种方法安抚宝贝,如把宝贝的腹部贴在妈咪怀抱里;给宝贝哺乳等,观察能否使腹痛缓解。

  * 给宝贝喂一点温水,然后抱着宝贝或让宝贝趴着睡,让宝贝肚子里的气体排出或促进打嗝,有助于宝贝减轻腹痛或使腹痛消失。

  * 如果宝贝已经吃饱了但还是哭闹不休,可以试着给吸吮安抚奶嘴,观察是否停止哭闹。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采取了以上多种方法后,仍不见腹痛有所缓解,加之宝贝已经哭闹很长时间,最好带宝贝去医院小儿内科,向医生详细描述宝贝的腹痛特点,请医生明确原因,切不可随意给宝贝服用任何止痛药物。

  2.疝气

  小儿疝气在男婴中较为多见,包括脐疝和腹股沟疝。脐疝是由于初生儿腹壁肌肉薄弱,过于哭闹时使肠管从脐部突向腹壁而形成;腹股沟疝是由于宝贝的腹壁肌肉尚未发育完全,加之腹壁较松,在哭闹、咳嗽或剧烈活动时,使肠管从腹股沟管向腹壁突出并进入阴囊,造成阴囊肿大。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发现宝贝在腹压增高时,如哭闹、咳嗽、打喷嚏,腹部出现一个突出表面的肿物,有可能是形成了疝气。妈咪并拢食指和中指,轻轻将肿物往腹腔里推动,观察能否推回去。

  * 经常注意观察疝气是否继续增大,如果无法将疝内肠管推回腹腔,表明肠壁已与疝囊壁粘连,需要采取手术治疗。

  何时应去看医生?

  无论是哪一种疝气都需到医院外科进行治疗,特别是无法将疝内容物推回腹腔,或是同时伴有腹痛、呕吐时。对于疝气没什么治疗药物,需到医院进行手术才能治愈。一般来讲,宝贝年龄超过1岁就应开始手术,以8个月至1岁以内最为适宜,最好不要超过2岁。在这个阶段做手术,难度小,预后好,术后恢复得也快。

  3.喉炎

  喉炎除了喉部疼痛、干咳外,最典型的症状是声音嘶哑,以致不能说话,吸入空气时咳嗽特别厉害,具有“哐哐哐”似小狗叫的声音特征,有时轻微发烧。一些宝贝患病后会很快地痊愈,有的宝贝则因喉头肿胀而发生呼吸困难。

  居家观察及护理

  * 保持居室空气湿度,经常开窗换气,以减轻宝贝的干咳症状。多给宝贝喂一些温热开水或饮料,缓解咽部的干痛不适。

  * 帮助宝贝缓解呼吸困难,如躺在床上时将上半身垫高一些,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剂。发烧时按医嘱服退烧药或物理降温,减少哭闹,让宝贝保持安静。

  * 严密观察病情,尤其是夜间,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何时应去看医生?

  在宝贝刚出现特征性咳嗽时,或给宝贝测体温超过38℃,就要抓紧时间去看医生,以控制喉头炎症,减轻病情,避免发生喉头水肿。一旦宝贝出现口周发青、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的症状,更应分秒必争地去医院看急诊,不得延误。

  4.麦粒肿

  麦粒肿一般长在下眼睑边缘部位,是由于睫毛根部的皮脂腺发生化脓性炎症而引起。长了麦粒肿后,宝贝的患侧眼睑会出现疼痛和灼热感。通常在发病4-5天后麦粒肿会长出脓头,然后自行破溃,排出里面的脓液,炎症因此而消退。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宝贝患了麦粒肿可先在家里处理一下,但不要让宝贝随意去揉患侧的眼睛,以免加重感染。

  * 虽然麦粒肿的传染性不强,但也要注意相互感染,应该把患儿的擦脸毛巾、面盆与家里人分开使用。

  * 如果麦粒肿里已经充满脓液,每隔2小时左右热敷一下,促进麦粒肿形成脓头,同时让宝贝减轻疼痛。

  * 脓头形成后等待其自行破溃,不要随意用未消毒过的针挑破。待脓头破溃排出里面的脓液时,用消毒棉球吸净脓液,再用清洁小毛巾和消毒棉球蘸冷开水擦干净。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麦粒肿疼痛得厉害,脓液一直未排出,就应带宝贝去医院眼科就诊,请医生对脓肿做出处理,使炎症尽快消退;或排出脓液后眼睑又开始红肿,或眼睑边缘发红,可能并发了睑缘炎,尽快到眼科治疗。

  5.耳痛

  耳痛是6个月至2岁左右小儿的常见症状,因为小儿与耳道相同的咽鼓管短而直,很容易引起耳道发炎。有可能是外耳道炎、中耳炎引起,也可能是耳内有异物,或头部其他部位的炎症所引起,如扁桃体炎、牙痛等。如果这些疾病未能及时准确诊断和治疗,就会导致中耳炎,严重时造成听力损伤。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如果尚不会述说的宝贝哭闹不止,还一个劲地摇头,用手摸耳朵或不让人碰耳朵,就要注意观察宝贝的外耳道口是否有分泌物流出,同时测量一下体温,看看是否发烧。

  * 如果宝贝的耳痛不是由于外耳道皮肤疖肿所引起,可以用热毛巾热敷,减轻耳痛症状。如果有分泌物不要随意给宝贝掏耳,也不可随便往耳道里滴药。

  * 检查一下宝贝的听力是否已经受到影响,方法为站在宝贝身后轻声呼唤他的名字,或做拍手动作,观察宝贝是否有反应。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的耳道里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或在耳痛的同时发烧至38℃以上,或是听力有所下降,要马上带宝贝去医院耳鼻喉科就医,尽快进行治疗。

  6.皮肤热疹

  当身体周围温度过高时,宝贝的皮肤上就可能出现一种淡红色的皮疹,一般容易出现在脸上及皮肤褶皱较多的部位,如脖颈、肩部、肘窝、大腿根等处。这些皮疹就是热疹,是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皮肤通过汗腺分泌调节身体温度的功能还不完善而引起。如果把宝贝放在能够使肌肤凉爽的地方,热疹很快就会消失。

  居家观察及护理

  * 让宝贝马上离开温度过高的环境并解开衣服,然后用温水好好洗个澡。

  * 洗完澡后不要急着擦干身体,最好让水分在皮肤上留一会儿,通过皮肤的水分自然蒸发来降低皮肤温度。

  * 给宝贝换上透气性良好的全棉内衣,不要穿着太多,睡觉时也不要盖得太厚。

  * 平时注意房间的温度要适宜,并经常通风换气,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季节。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对宝贝做了以上的身体散热处理,但过了12个小时以上宝贝身上的皮疹还不见消退,应该马上去医院小儿内科就医,请医生确定原因并进行处理。

  7.生长痛

  小儿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由于钙磷代谢紊乱,大约有1/6的孩子会发生肢体疼痛。疼痛的部位主要在上下肢体而不是在关节区域,以下肢疼痛更多见,这种疼痛一般被称为“生长痛”。由于白天注意力容易被转移,所以疼痛在白天并不那么太明显,通常到了夜晚安静时会感到更明显些,甚至影响睡眠。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当宝贝说腿疼时,要注意仔细询问是关节区域疼痛还是腿干部位疼痛,是一个关节还是多个关节疼痛,是白天还是晚上疼痛等,哪个部位疼痛得最明显。

  * 观察关节部位有无红肿、发热、水肿或触痛,关节和肌肉按压后是否有明显的疼痛,以与关节炎区别。

  * 如果排除了关节炎引起的疼痛,要注意安慰宝贝,告诉宝贝这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暂时现象,并不是生病,让宝贝心里放松。

  * 疼痛时给宝贝洗一个热水澡,然后用热水袋热敷一下疼痛部位,也可以轻轻按摩不适之处。

  何时应该去看医生?

  较小的宝贝往往述说不清楚疼痛部位和时间,仔细观察后,最好带宝贝去医院的小儿外科看医生,向医生详细描述自己所了解到的一切情况,请医生仔细诊查。特别是宝贝的疼痛部位靠近关节,或疼痛已经很长时间时。

  8. 发冷

  遇到宝贝手足发冷时,应认真区别是真发冷还是假发冷。如果宝贝本因感冒而发高烧,可手足却冰冷,待体温逐渐下降后手足皮肤又慢慢热起来,这就是假冷真热的现象,3岁以下宝贝多见。

  居家观察及护理

  * 辨别宝贝真发冷还是假发冷真发热的简便方法是测量宝贝的体温,假如宝贝手足冰冷,而腋下、额部、口腔等部位发热或体温过高,应及时采取退热降温措施。

  * 让宝贝卧床休息,多饮开水,以消化吸收的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藕粉、稀粥、面条等。如果呕吐、失水、高热可给予口服补液盐,或送去医院静脉补液。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出现面色灰白、口唇发绀、四肢发冷、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等循环衰竭(休克),或出现呼吸节律不齐、深浅不匀、双吸气或呼吸暂停,并突发高热、精神委靡、嗜睡或烦燥不安,而后反复惊厥、神志昏迷,伴腹痛、腹泻,应及时去急诊就医。怀疑是细菌性痢疾时应留取粪便,带到医院供医生作显微镜检查和细菌培养,以明确诊断。

  9. 发热

  发热是人体对疾病的一种防御反应,也是许多疾病发生过程中一个最常见的症状。正常小儿的体温较成人稍高,且易波动,体温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发热。

  居家观察及护理

  * 注意观察发烧的热型帮助找出原因。体温不太高时不必急着退烧,但发烧时容易导致脱水,加之婴幼儿容易发生高热惊厥,也不能放任发烧。

  * 注意观察宝贝的神态和举动,不能只依赖体温计,对新生儿尤应如此,因为新生儿往往病得很重也不发烧。但可注意观察其他症状,如是否呕吐、腹泻、咳嗽、气喘等,以便就诊时向医生详细介绍,协助做出正确诊断。

  * 宝贝发烧时应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如果体温不很高,一般情况较好,可在家里治疗。体温过高时用冷水毛巾敷头,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退烧药。

  * 让宝贝多喝水以防脱水,以每2小时排出很清小便一次为原则。给患儿吃东西要适量,避免吃得太饱,但也不可禁食。

  * 宝贝体温升到39℃以上,轻轻用温水和海绵擦身降温。但如已喂过退烧药,要等30分钟到1小时再用海绵擦身。

  * 给宝贝喂些糖盐水,补充体内水分和营养消耗,促进尿液和汗液的排泄,起到降温和排毒作用。糖盐水的配法是每500毫升开水中加葡萄糖或白糖50克及盐5克。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精神状态好、进食正常不必太担心。如果不到3个月大的宝贝体温升到37.8℃以上,3-6个月大的宝贝体温升到38.3℃以上,6个月以上的宝贝体温升到39.4℃时;或是宝贝哭闹不停、反应差、高烧不退甚至抽搐,应该立即去看医生就诊。

  10. 感冒

  感冒是宝贝的常见病,特别是在冬春季节。宝贝每年患感冒约3-5次,约有5%-10%婴幼儿反复患呼吸道感染,甚至反复患肺炎,特别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贫血、佝偻病、维生素A缺乏等症的宝贝。

  居家观察及护理

  * 让宝贝充分休息,多饮开水,吃易消化的食物,对发热、咳嗽和咳痰应考虑对症疗法。如高热进行头部冷敷,并及时去医院;咳嗽服用小儿止咳糖浆等。

  * 治感冒药虽能减轻感冒症状,但只治标不治本,因此除了多休息多饮水外,宜选用一种感冒药短期使用以减轻症状,而不宜多种感冒药混合滥用。普通感冒多半由病毒引起,不要随意滥用抗生素。

  * 要多给宝贝喝水,及时补充发烧、咳嗽、呼吸快丢失的水分,以免脱水加重病情。

  * 吃母乳的宝贝继续用母乳喂养,或少食多餐,吃易于消化的食物,以保证营养,增强对感染的抵抗力。如果不能吸吮母乳,可挤出放在干净杯子里,用吸管滴进口中。

  * 鼻孔堵不通气用消毒棉签清除鼻腔分泌物,痰多时勤给翻身拍背,帮助排痰。

  * 注意保暖又不要捂得太紧太严,以免影响宝贝的呼吸。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润,避免烟尘,避免接触感冒患者。

  * 为了避免加重感冒症状,生病期间尽量少食生冷食物及饮料,以免对口腔与呼吸道血管和黏膜过度刺激。有痰时减少甜食摄取,避免痰液增加,加重咳嗽。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经过家庭治疗和处理3天左右,宝贝的症状不见好转,如发烧、咳嗽等症状加重,应带去医院进行治疗。总是反复感冒的宝贝也应带到医院详细检查,给予针对性治疗。

  11. 咽喉疼痛

  咽喉肿痛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引起的一种常见的症状。它多发于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伴有喉咙痛。如果不得到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呼吸困难或并发风湿热,危害心脏和肾脏。

  居家观察及护理

  * 观察宝贝的咽部和扁桃腺是否充血、水肿,扁桃体肿是否大,是否高热畏寒,伴有头痛,咽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 经常用淡盐水漱口,每天少量多次地小口饮水,让液体慢慢流经喉咙,保持喉咙湿润。家中使用加湿器,以防空气干燥。

  * 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住处经常开门窗,保持空气新鲜,宝贝感冒时及时诊治。

  * 在家中制作蔬果食疗来辅助治疗咽喉肿痛,加速康复。如取雪梨3个,捣烂,加蜂蜜50克,水煎服,1日分两次服;鲜荸荠200克,洗净,去皮,绞碎榨汁,每日3次,冷服。

  * 小儿咽喉肿痛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有效控制疾病、防止并发症。

  何时应去看医生?

  多数急性咽喉痛会在数天至数周内自动消失。如果宝贝发热、畏寒、四肢酸痛、周身发热、体温38.5℃以上,且咽部肿痛持续存在或在几天内加重,应当及时就医,千万不能抱有侥幸思想在家治疗。特别是宝贝出现咳嗽、流涕或声音嘶哑,咳声异常等,更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即到医院治疗,以免发生急性喉梗塞。

  12. 腹泻

  小儿腹泻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以大便质稀、次数增多的常见病,它以胃肠道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好发于6个月至2岁婴幼儿。腹泻如果迁延不愈,会使宝贝发生营养不良、反复感染和生长发育落后等症状。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及早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以免脱水病情加重或迁延不愈。一开始多为轻度脱水,可在家里进行观察。轻度脱水有口渴感,口唇稍干,尿少并发黄、烦躁和爱哭等表现,如果宝贝出现轻度脱水,可服用口服补液盐补充体液。

  * 不要禁食以防营养不良,但需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每日至少进食6次。

  * 倍加呵护臀部,腹泻时宝贝排便次数增加了许多,不断污染小屁屁;加之腹泻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很容易发生红臀。每次排便都要用温水清洗屁屁,特别要注意肛门和会阴部的清洗。

  * 如果是感染性腹泻应积极控制感染,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黄连素治疗。

  * 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如脱水是否加重,腹泻次数是否继续增多等。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烦躁不安加重、囟门和眼窝凹陷、哭时泪少、口干舌燥,大腿内侧皮肤皱褶变平时间超过2秒,都表明身体脱水已较重了;或在家已治疗3天,但病情总不见好转,出现频繁大量水样便、呕吐及口渴感加剧、不能正常进食进水、补液后尿仍很少、发烧及便中带血等症状,这时需赶快带宝贝去医院诊治。

  13. 呕吐

  呕吐是一种人体的自卫方式,也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仅吐1-2次或吐得极少没有临床意义,但若呕吐呈持续性或反复出现时,则是严重疾病的主要表现,常可引起不良后果。

  居家观察及护理

  * 注意观察引起呕吐的原因。如果是出生后24-48小时内出现呕吐,应考虑羊水吞入、颅内出血或先天性消化道梗阻;生后第一次进食即发生呕吐,同时出现呛咳及青紫,或进食奶后又由口、鼻流出,应考虑食管狭窄、闭锁或食管气管瘘;生后2-3周出现呕吐,逐渐加剧,呈喷射性,呕吐物为奶块无胆汁,在右腹直肌外侧摸到如枣核大小之肿块,考虑先天性幽门狭窄;婴幼儿期出现呕吐应考虑喂养不当或肠套叠等。

  * 要给予心理护理,大人应守护在身旁迅速清理呕吐物;尽量使宝贝舒适,用宝贝能够理解的语言解除其恐怖、焦虑的情绪。

  * 保证营养和水分供给,可给予少量多次喂哺,饮食清淡,勿进食刺激性食物。

  * 呕吐较轻的宝贝,可进流质食物,宜少量多次进食,呕吐较重者暂予禁食。

  * 宝贝呕吐时取侧卧,以防呕吐物呛入气管。给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用少量多次的服法,必要时服一口停一会儿,然后再服。

  何时应去看医生?

  呕吐严重的患儿,妈咪应该速送医院诊治,同时应带上宝贝的呕吐物,以供医生化验或作毒物分析。

  14. 肺炎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婴幼儿肺炎不论是由什么病原体引起的,统称为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而且患病后危险性较高,特别是体弱儿、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及有先天畸形的新生儿,更容易患肺炎,并在患病后病情重,身体恢复慢。

  肺炎的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出现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腺病毒肺炎可持续高烧1-2周。身体弱的小婴儿可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宝贝咳嗽、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食欲减退、精神差或烦闹睡眠不安;还可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在感冒流行季节,尽可能少带宝贝去公共场所。

  * 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贝喂药,不能随意服药。

  * 宝贝得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 注意保暖,呼吸新鲜空气,室内要禁止吸烟,在寒冷的季节,尤其要注意保持适宜的室温,但应注意通风。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宝贝已感冒或咳嗽,呼吸比平时加快,每分钟多于60次(小于2个月的宝贝),或50次(2-12个月的宝贝),或40次(1-4岁的宝贝);呼吸声音粗大。呼吸有间断,吸气时胸廓凹陷;鼻翼扇动;宝贝发出哼哼声;不能喝任何液体,一喝就呛;皮肤呈青紫色。如果出现以上一种或几种情况,应及时找医生。

  15. 湿疹

  湿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它造成皮肤瘙痒、发红、有鳞屑。常常侵犯宝贝的面部、皮肤褶皱处或其他部位。首次发病在3个月到2岁间,当宝贝长大时病情会好转。6岁时,50%的湿疹患儿会痊愈;青春期,大多数都会痊愈。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应从饮食中除去过敏原,可在牛奶中加入米汤、代乳粉等,增加碳水化合物的量。

  * 一定要避免刺激,患处不能用肥皂洗,可用棉花蘸花生油或石蜡油擦洗,并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干净。

  * 防止宝贝搔抓患处继发感染,可给宝贝做小手套戴在手上。做布手套时,手套内一定不要遗留布线头,以免线头绕在手指上,造成指头血液循环障碍。

  * 睡觉时也可用软布把两手绑在床上,或用硬纸板和绷带把肘关节固定起来,防止搔抓,引起感染。

  * 为宝贝作湿敷,湿敷的作用是用药水的蒸发作用使患处冷却,血管收缩,达到止痒消炎目的。湿敷时要注意保持纱布或旧软布的湿润,每日3-4次,每次敷20-30分钟。然后根据医生要求涂药。每次敷药前应轻轻除去上次所敷的药物。

  * 给宝贝穿纯棉质地的衣服,寒冷的季节,贴身衣服一定要选用棉质的,外面再穿其他保暖衣。

  何时应去看医生?

  宝贝湿疹范围较大或者感觉极其痒;湿疹部位有液体渗出时。

  16. 乳痂

  在出生以后的几周内,有些宝贝头部会出现棕色的、有痂皮的斑,俗称为“摇篮帽”,有时还会播散到宝贝的面部、躯体或者尿布区,产生红色鳞屑状皮疹。看上去很粗糙,也很难看,但它不会给宝贝带来痛苦。

  居家观察及护理

  * 用婴儿油揉擦宝贝头上的鳞屑状痂皮使之软化。

  * 12-24小时后,轻轻地梳头以去掉这些鳞屑,然后洗头。

  * 如有扩散,要保持受感染区皮肤的清洁和干爽,不要使用肥皂、婴儿清洁露或婴儿浴液。

  何时应去看医生?

  宝贝为此感到不舒服;有感染或者渗出液;三、五天以后仍没有消退时。

  17. 尿布疹

  尿布疹是宝贝常见的皮肤病。因宝贝皮肤娇嫩,角质层薄,容易脱落。当受到摩擦、潮湿等物理刺激时,特别是消化不良的便、尿中所含的脂肪酸、尿酸多,刺激局部时,都可能出现尿布疹。出现尿布疹时,小屁屁上有红色的斑点状疹子,严重的甚至溃烂流水。宝贝因疼痛表现为爱哭闹、不安、烦躁、睡不踏实。

  居家观察及护理

  * 穿着大小合适的尿裤,或暂时使用棉尿布,尿布湿后及时更换。

  * 尿布要洗烫后在阳光下晒干再用。

  * 尿布疹严重的时候暂时不用尿布,让孩子的臀部暴露在空气中,随时观察宝宝大小便情况。

  * 每次大小便后用温水洗屁屁,并涂上护臀膏。使宝宝的皮肤始终被油质保护,不会让尿液直接刺激皮肤。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经过家庭护理,3天后仍不见好转;宝贝哭闹不安,无法正常睡觉,甚至出现破溃时。

  18. 呼吸困难

  宝贝出现呼吸困难有几种疾病,如急性喉炎、各种肺炎、支气管哮喘、心脏病、异物吸入等。小儿呼吸困难是一种严重症状,根据呼吸困难的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

  轻度呼吸困难常有呼吸频率加快或节律不整,宝贝可安静入睡;活动时可见呼吸频率加快,有轻度紫绀。中度呼吸困难不仅有频率加快,也常有节律不整,患儿出现“三凹征”,即两侧锁骨上窝、胸骨上下部、肋弓下部呼吸时身向下凹陷,有时点头、耸肩,有时伴有指(趾)甲及周围出现青紫。宝贝常不能平卧,入睡困难,经吸氧可减轻症状。重度呼吸困难,上述症状表现均较严重,宝贝常有张口、抬肩、点头、烦燥不安,常伴紫绀。呼吸频率更快或过缓,呼吸表浅不一,吸氧也难以改善症状。

  居家观察及护理

  * 让宝贝经常保持坐着的姿势,有利于减轻呼吸困难的状况。

  * 如果是异物吸入,鼓励宝贝使劲咳,把异物咳出。

  * 保持室内湿度,使呼吸道不至太干燥。

  * 按时服药,治疗引起呼吸困难的疾病。

  何时应去看医生?

  异物入呼吸道,而宝宝又未咳出,一定马上送医院;当呼吸困难使宝宝无法正常入睡,无法正常进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19. 排尿异常

  在刚出生头几天,由于进食量少,宝宝尿量可能很少,一天只有4-5次。几天之后,排尿次数会迅速增多,6个月以前,一天可达20-30次,每次约30毫升。6个月后,随着半流质辅助食品的增加以及肾脏功能的逐渐完善,排尿的次数会逐渐减少,到周岁时,一天排尿约15-16次,每次约60毫升左右。但由于受宝贝个体差异、饮水量、气温等因素的影响,尿量和排尿次数都可有较大的变化。小儿排尿异常,无论多尿、少尿或无尿,除受气温、饮水量多少等因素影响外,也可因心、肾或垂体等多种疾病引起。

  居家观察及护理

  * 排尿异常的宝贝要吃低盐食品,不要在饭菜中放太多盐。

  * 如果是尿道炎症引起的尿液异常,要多给宝贝喝水。

  何时应去看医生?

  如果刚排出的新鲜尿液是浑浊的,要请医生排除急性泌尿道感染的可能;如果刚排出的新鲜尿液即有异常气味,则提示小儿可能有病;如果尿流断断续续,或排尿时出现疼痛、哭闹等情况,就应带宝贝看医生。

  20. 哮喘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咳嗽,气急,喘憋,呼吸困难,常在夜间与清晨发作,2岁以下的小儿往往同进度患有湿疹或有其他过敏史,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哮喘诱因,由于接触过敏物质引起阵发性呼吸困难。哮喘持续不缓解时,严重的缺氧使小儿有烦躁不安,出汗,精神萎靡,面色苍白,青紫等严重症状。

  居家观察及护理

  * 少接触或不接触引起过敏的物质,就能减少哮喘的发作。

  * 要供给宝贝足够的营养,比如蛋白质要充足(但是注意宝贝对某种蛋白质是否过敏),多吃些蔬菜,水果。

  * 要从小注意身体锻炼,每天都应到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婴幼儿可做被动体操,稍大一点儿的宝贝可自己做操,散步或慢跑,这样可以锻炼肺的功能。

  * 要注意宝贝的冷暖,特别是季节变换与寒冷时,及时增减衣服,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何时应去看医生?

  哮喘急性发作,宝宝出现呼吸困难;使用抗哮喘的药物不见减轻或家中抗哮喘药已不多时。(文/ 夏容 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王一牛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博士 临床医生 王延华 主任医师 Yan Qiao 儿童护理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常见病  腹痛  感冒  喉炎  发烧  腹泻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