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宝贝的常见血化验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03  《妈咪宝贝》 

  宝贝生病或不舒服,最常见的化验就是血常规、微量元素和血铅的检验。

  血常规

  人在生病时,血液中各种细胞的数量会发生变化,比如身体发生炎症时,白细胞的数量就会增加;贫血的宝贝红细胞的数量或血红蛋白的含量就会产生变化。

  血常规的化验单上往往会有一长串的化验项目,我们不必深入研究每一个项目的含义,只需要重点看3个方面:

  1. 红细胞计数(RBC)和血红蛋白测定(HGB)

  一般正常情况下,红细胞的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的比例大致是相对固定的。但在发生贫血的情况下,它们之间的比值就会发生变化,如发生低色素性贫血时,血红蛋白含量的降低就会十分明显,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比例就会升高。所以在看化验单时,一定要首先注意这两项的数值。

  2. 白细胞计数(WBC)和白细胞分类计数(DC)

  血液中的白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化验单中的白细胞计数(WBC)是指测定血液中白细胞的总数,而分类计数是指各种白细胞的百分比。由于各种白细胞的生理功能不同,所以在不同的病理情况下,可引起不同类型白细胞的数量发生变化。

  一般来讲,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N)和淋巴细胞(L)的分类比较重要,因为在平常的生活中,医生是根据白细胞的数量来判断身体是否有感染发生,然后再根据白细胞分类来判断是什么类型的感染,应该使用什么类型的药物。一般而言,如果中性粒细胞的数量增多是细菌性的感染,淋巴细胞数量增多是病毒性的感染。

  3. 血小板计数(PLT)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如果没有它,我们就可能因一个小伤口而出现生命危险了。如果血小板减少的话,宝贝就可能存在凝血方面的问题。

  血铅测定法

  反映儿童1-3个月内铅接触的最佳指标是全血铅含量,简称血铅。血铅容易测定,并且与其他指标的相关性较好,有标准方法,一直为各医院采用,能较好地反映儿童体内铅负荷状况。

  在检测血铅含量的几种方法中,用抽静脉血来检查血铅浓度最为准确。

  目前,全球公认的儿童铅中毒诊断和分级主要依照血铅水平为指标,共分为5级——

  Ⅰ级:血铅小于99微克(0.099毫克)/升,相对安全;

  Ⅱ级:血铅100-199微克/升,血红素代谢受影响,神经传导速度下降;

  Ⅲ级:血铅200-499微克/升,铁锌钙代谢受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

  Ⅳ级:血铅500-699微克/升,可出现性格多变、易激怒、多动症、攻击性行为、运动失调、视力和听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贫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

  Ⅴ级:血铅≥700微克/升,可导致肾功能损害、铅性脑病、甚至死亡。

  世界发达国家儿童血铅<60微克/升为相对安全,国际血铅诊断标准≥100微克/升为铅中毒。(文/朱彦丽 主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血常规  微量元素  血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