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父母理解宝贝的哭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39  《妈咪宝贝》 

  “喂,小家伙儿,为什么总是哭个不休?小脑袋里在想着什么?身体出问题了?会不会哭坏了?”面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或是哭声一阵比一阵紧的宝贝,父母常常会十分困惑,心里非常紧张,经常疑虑丛生……应该怎么办?

  婴儿啼哭为哪桩?

  无论是在什么文化背景或什么国家地区出生的婴儿都会哭。其实,婴儿并不是在出生后才学会啼哭的,最新研究表明,婴儿实际上在母亲子宫里就开始练习啼哭的动作,因为哭对于初来乍到人世的婴儿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

  婴儿的哭声有多种多样,父母最好学会聆听。研究表明,啼哭是婴儿表达自己以及与人沟通的最有效的方法。一般来讲,婴儿的啼哭可以表现出自身的生理需求、心理需求和疾病等三种情况——

  1.生理需求性啼哭

  包括尿布湿了、饿了、渴了、热了、冷了、太不安静了、光线太亮或太暗了等。这些啼哭是人的本能反应,通常哭声比较婉转悦耳,富有感情,扣人心弦,有一种倾诉之感。只要给予满足,婴儿马上就会停止啼哭。

  2.心理需求性啼哭

  往往见于那些出生后比较难带的婴儿。这些婴儿通常性情敏感,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性较差,平时容易被惊吓,总是喜欢盯着大人,或是伸出双手想要人抱着,或要有人陪伴。心理需求性啼哭的哭声一般较小,只要大人多陪伴或多逗着玩,婴儿的情绪就会好转,因为能使婴儿感到满足。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到了6个月后,肢体的活动日益增多,生理需求性啼哭会逐渐减少,而表达情绪的啼哭则会越来越多。

  3.疾病性啼哭

  大多表现出哭声要比平时尖锐、凄厉,难以哄住,比如换了干尿布、喂奶或抱起来还是不住地哭,还常常在啼哭时有蹬腿动作,烦躁不安。而后,哭声越来越弱,越来越少,最终可能啼哭无声乃至不哭。通常,便秘(以夜间啼哭为多)、肠套迭(因腹痛而啼哭)、关节脱位或骨折(常会哭声不止)、中耳炎(一碰耳朵即大哭不止)、颅内出血(高音调、短促而直的尖叫性啼哭)等病痛,都会使婴儿出现异常啼哭,哭声也是判断新生儿疾病轻重的一个重要标志。

  爱心提示:

  当啼哭找不到原因时,父母仔细检查一下婴儿的全身,如颈下、腋下、腹股沟等部位,以了解有无皮肤糜烂、溃疡或炎症。如果是男婴,还要注意观察一下脐部或腹股沟处,看看是否发生了嵌顿疝气等急症。

  为什么有些初生儿无缘由啼哭?

  有些初生婴儿,有时会没缘由地啼哭个没完,而且哭得非常厉害,以致让父母悚然。但他们既不饿,也不渴,也不困,也没有尿湿,查看身体也没什么异常,所以人们将这种啼哭称作“无缘由啼哭”,有人喜欢说成“莫名啼哭”。调查资料显示,大约有20%的婴儿经常会出现“无缘由啼哭”,这种啼哭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经常在一天的某个时间段里哭,一般是从傍晚持续到晚上。

  2.啼哭的声音要比其他孩子的哭声大。

  3.每次啼哭要比其他孩子哭得时间长。

  4.啼哭难以止住,尽管父母用尽各种方法哄他们,但也很难使他们平静下来。

  那么,这些婴儿到底为了什么而没头没脑地哭个不停?研究人员一直未能很清楚地解释。有人猜测是婴儿与母亲的亲密程度不够,使他们未得到很好的照料;有人猜测是这些婴儿存在着消化不良,引起了腹部绞痛。

  目前,很多学者认为这种现象是一种正常个体的差异行为,它似乎与婴儿对自己行为调节的能力有关,这就如同每个婴儿在出生后体重不同、生长发育速度不同、睡眠时间以及性格不同等现象一样。因此,在排除婴儿身体有问题引起的啼哭后,父母不必焦虑不安。因为婴儿的身体并没有什么异常,而可能仅仅是婴儿喜欢而已,这样会使他们心里舒服,没有必要想方设法地帮助婴儿克服“啼哭”。

  研究证实,3个月以内的婴儿约有70%以上,平均每天要啼哭2个半小时,在9个月以内的啼哭往往是随意的。神经心理学家认为,3-9个月是婴儿神经行为发生重要转换的时期。如果发生转换困难,就很容易诱发啼哭。大概从第12个月开始,婴儿的啼哭方式和时间才逐渐固定下来,但这时平均每天也要啼哭1个小时左右。

  有人认为,有个别婴儿是由于“皮肤饥饿”才无缘由地啼哭不已,意思是说他们希望得到大人爱抚、搂抱和抚摸。很多时候只要大人抱起他们,用手抚摸抚摸他们的小脑袋或肚子,和他们说说话或逗弄逗弄,哭声便会戛然停止。由此断定这是出于一种爱的要求,多见于6个月到1岁的婴儿。

  小链接:无缘由啼哭并不预示婴儿日后脾气急躁

  很多人认为,在出生早期不停啼哭的婴儿比较难带,可能暗示着日后容易发生行为或情绪问题。为此,很多父母感到不安,担心孩子以后会是一个脾气急躁或难以相处的人。

  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长期的调查研究,他们认为父母大可不必忧虑。因为没有任何研究迹象支持这一说法。同时,研究专家也没有发现无缘由啼哭与问题儿童之间有多少关联。通常是很多婴儿到了3、4个月后,无缘由啼哭越来越少,养育起来和其他正常婴儿没什么两样。因此,父母在婴儿无缘由啼哭阶段,可以采取一些帮助婴儿自我调节的方法,比如,减少婴儿醒的时间;避免长时间活动、环境嘈杂以及与他人过多接触等刺激。

  婴儿的啼哭未必是一件不好的事

  只要婴儿一哭,大多父母特别是初为父母的人都会觉得不安,总担心孩子会有什么事情。而研究专家指出,婴儿的啼哭未必就是一件不好的事,父母没必要担心。适当的啼哭会对婴儿有诸多益处——

  1.可以锻炼婴儿的心肺功能,增强胸部肌肉的运动能力,短暂地增加啼哭其实很有利于生长发育。

  2.更有趣的是,德国科学家发现婴儿啼哭声调的变化,能够反映出他们日后的语言发展能力。如果一个刚刚出生1周内的婴儿,啼哭声调很富有变化,且声调丰富多变的时间出现得早,那么这个婴儿日后学习说话的时间就越早,还能本能地学会各种词句;而那些哭声变化单调的婴儿,日后学说话的能力可能要比哭声变化丰富的孩子差一些。

  3.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正确对待婴儿啼哭有利于孩子日后形成好的性格。比如,在婴儿啼哭的时候照料者总是及时给予关爱,这样会使婴儿信任他人,对外界环境产生安全感,有助于形成日后乐观进取的性格,同时养成自信的个性。

  4.啼哭是婴儿在不会说话时与父母进行沟通的最有效“语言”,往往可以把自己的需要、情感、不舒服及时地表达给父母或照料者。反倒是那些不爱啼哭的“好孩子”,由于不能及时有效地运用啼哭语言而更需要密切关注。如果他们出现太安静的表现,父母应该及早带到医生那里诊察一下,观察是否患有一些疾病,如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21-三体综合征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智能低下等。  

  婴儿经常啼哭会对大脑造成影响吗?

  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初为父母担心的事。有人认为,婴儿啼哭时会导致体内的压力水平升高。如果这种压力水平在婴儿体内持续时间较久,可能会造成一些脑细胞死亡,从而引起脑神经受损或情绪紊乱。

  然而,很多研究专家并不赞同这种说法。有人认为,如果事情真是这样,那么在我们的周围就会有太多的脑神经受到损害的孩子,可实际生活中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事实上,婴儿适当的啼哭却有着很多前面已经提到的益处。

  研究表明,3个月以下的婴儿经常啼哭,与神经系统发育的成熟度有关。这一年龄段的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一旦啼哭起来将不能调节自己的行为,从而长时间啼哭不止。

  不过,如果3个月内的婴儿啼哭不止,在除外身体不舒服的原因后父母应该提防脑瘫。但脑瘫婴儿往往还会同时伴有其他表现,比如,除了啼哭不止以外,眼睛不会追视物体,4-5个月哭闹时头和身体向后挺,6-8个月时不能够独坐等,这时,一定要及时到小儿神经科医生那里进行检查。(文/Prof.Thomas Wilber Hannover madical University Germany)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理需求  心理需求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