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吃对脑部发育有益的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9:26  《小学生成长顾问》 

  星雅很会煮方便面。

  在滚水中放入方便面和调味料,大约三分钟就能煮好。

  因为爸爸和妈妈在商业街开服装店,所以星雅通常都是一个人在家。

  星雅常常用钥匙把门打开后,一个人进入空荡荡的家里。

  放学回来饥肠辘辘时,星雅要自己想办法弄一些东西来吃。星雅最常吃的是方便面,自从六岁开始,她就习惯自己一个人煮方便面吃了。

  今天,星雅带英珠来到家里。星雅一直希望跟成绩好个性又爽朗的英珠成为好朋友。

  “来,方便面煮好了,里面放了鸡蛋哦。”

  星雅把看起来很好吃的方便面盛入碗里,招待英珠。

  “我已经一年没有吃方便面了。”

  “真的吗?我每天都吃方便面,有时中午刚吃完,下午还要再吃。”

  “是吗?”

  英珠听到星雅的话,吓了一大跳,因为英珠家几乎很少煮方便面吃。英珠只记得有一次跟爸爸爬山时吃过方便面。

  “我家有一堆方便面。我常常一个人在家吃晚饭,所以妈妈经常买很多放着。”

  星雅打开厨房旁边的储藏室的门,让英珠看箱子里面的方便面。

  在方便面旁,还堆了一些可乐和饼干类的零食,这些都是星雅的点心。

  星雅打开冰箱门,拿出一罐可乐后,吹着热腾腾的方便面,跟英珠一起吃着。

  “英珠啊!你怎么成绩那么好啊?我妈说让我多请教你呢!”

  “上课时专心听,每天都预习和复习呗!”

  “怎么会那么简单?没有其他秘诀?”

  “嗯,我在学习时,精力非常集中,因此很少有其他东西能干扰我。有时甚至连妈妈在旁边说话也听不见,因为我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

  “这样啊?真神奇!我可是一边听音乐一边做作业呢!那么,你能一动不动坐在椅子上待一个小时吗?我连十分钟都坐不住,心里一直不能静下来,屁股总想动来动去的。看来,我好像真的比较散漫吧。”

  星雅讲话的时候,还一边抖腿,一边摸方便面袋。

  “最好是在学习前,整理一下心情,然后再试着集中精神。”

  “我也想那样啊,有几次为了熬夜学习,我还喝了好多咖啡,但成绩还是不见起色。”

  “还喝咖啡啊?”

  “对啊!有些高中生为了熬夜,还吃药呢!我这算是小巫见大巫呢!”

  听到星雅的话,英珠又吓了一跳。

  因为到现在为止,英珠从来都没有喝过咖啡,甚至怕牙齿被蛀,连可乐都不喝。

  “我们去辅导班回来后,一起吃晚饭吧!我来煎个猪排。”

  “好哇!”

  星雅一直很热情,使得英珠也想进一步了解她,所以打电话跟妈妈说晚一点再回家。

  星雅打开冰箱,开始找里面有没有像样的食物,冷冻室里有冷冻猪排跟鸡块。

  “你们家有很多快餐食品。在我们家都不能吃这些。”

  “为什么?”

  “我们家还有奶奶和爷爷,他们听到快餐食品就很讨厌。在家里做菜时,连调味料都不能放,因为奶奶马上就会察觉到,会很不高兴的。”

  “那跟我家的饮食习惯截然不同,我家通常以快餐食品为主。我妈妈要照顾店,所以几乎没有时间做饭,有时我们连早餐也不吃!”

  “是吗?在我们家根本不可能发生这些事,我们家还规定一定要早上7点全家一起吃早餐。”

  星雅把冷冻猪排和鸡块放进微波炉里,一会儿抖腿,一会儿把冰箱门开来开去,又问英珠:

  “我为什么总是没办法静下来呢?我根本不能集中精神,怎么办呢?”

  英珠摇着头说:“是啊,试着努力静下来吧。”

  “谁不知道呢?可是努力也行不通嘛!”星雅突然大发雷霆,大声喊着。

  “你是因为成绩好,所以说得那么简单,其实你懂什么?你能了解我的痛苦吗?”

  星雅突然用脚踢了一下饭桌,吓得英珠惊慌失措。

  “我想回家了。”

  英珠想说些什么,但是对星雅的问题,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当英珠出去时,星雅开始号啕大哭。

  “哇!哇!”

  眼泪扑簌簌地掉下来,星雅根本没有心情去学习或做其他事情。

  她不明白,问题在于身体会因不同的食物而有不同的反应。

  即使是成绩很好的英珠,也不知道这个道理:身体已接受的饮食习惯,会影响脑部,并左右一个人的个性。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有经验的老师们常常这样说:“现在的孩子爱哭的比以前多,敏感又缺乏自信心,还有一点就是,大多数的孩子虽然可以跟少数要好的朋友交心,但却不容易与新朋友打成一片。”

  这可能是仿效父母亲的处世方法,或被父母过于宠爱而导致的。但是,最近陆陆续续有科学研究提出新的观点,就是摄取的食物会造成以上的结果。

  在孩子们经常吃的快餐食品中,有些是含有破坏脑部的毒素的。

  如果喝太多可乐类的碳酸饮料,其中的磷酸盐和柠檬酸的成分会使钙质流失,对脑部造成不良影响,使人变得过度敏感、容易发脾气、注意力减弱,最后会引发情绪不安,这些都是妨碍学习的致命因素。

  含有咖啡因的可乐和咖啡,通常都会刺激神经,使得脑部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当喝了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时,心情虽然会顿时感到愉快,但最后还是会对脑部造成不良的影响。

  与此相反,有些食物能促进脑细胞的活动并提高学习?茭

  效率,特别是蛋白质,多摄取蛋白质有益于脑部发育。

  其他如含维生素A的绿色蔬菜、鱼肝油,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豆类、黑米、菠菜,含维生素E的牛奶,含钙的小鱼、紫菜、奶酪和牛奶,含卵磷脂(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的豆、肝、豆腐、鸡蛋里的蛋黄,都对大脑很有好处。另外,植物纤维素能有效预防老化,是活化头脑内部机能的主要营养物质。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个饮食习惯就是“不能不吃早餐”。不吃早餐会让我们的精神变得涣散,还会降低学习效率,使我们不能专注地学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脑发育  早餐  快餐食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