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准爸爸减压的10个好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31  《妈咪宝贝》 

  胎宝贝在妈咪肚子里成长的10个月,准妈咪要承受很多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而准爸爸这时一定要做好她的“大后方”,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宽容的心胸。

  可是一个小小的新生命即将来临,准爸爸除了兴奋和喜悦以外,肯定也少不了烦恼和不安,也需要释放情绪缓解压力。以下10个好主意希望能帮助准爸爸减轻压力——

  解读准爸爸压力之源

  1. 生活重担一肩挑

  妻子升级为准妈咪以后,即使她以前是女强人现在也得悠着点了,家里的经济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准爸爸的肩头。家里马上要多了个小人儿,需要请月嫂或保姆,还有奶粉、纸尿裤、辅食、婴儿保险一样都不能少,再加上不定期的医疗费用,开销就大多了。原来是两个人承担家庭重担,现在出现了“非生产性减员”,需要养活的变成三个人,“我能负担得了这个家吗?能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吗?”这确实需要有责任感的准爸爸很早就运筹帷幄的。

  2. 原有的生活秩序被打乱

  有很多准爸爸以前是被妻子照顾的,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自从有了胎宝贝,“生活就像陶轮一样翻转过来”,准妈咪成了重点保护对象,自己则要跑前跑后地打理家务,又经常由于“业务”不熟练,搞得一团糟。而且为了照顾准妈咪的口味,自己以前喜欢的美味现在也只能偶而打打牙祭;为了陪准妈咪,原来喜欢的运动也只能“坐山观虎斗”了。男人最喜欢按照程序做事,现在以前的程序都不管用了,需要建立一套适合这段特殊时期的生活秩序,这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3. 担心准妈咪和胎宝贝的健康

  孕期这段旅程对于准爸爸准妈咪都是陌生的,心里都没底。当得知妻子怀孕的消息后,很多准爸爸第一反应都是紧张地回忆:我那段时间吃药了吗?喝酒了吗?抽了多少烟?孕期中妻子的身体如有一点不舒服,准爸爸也会提心吊胆;每次妻子去做检查,他的心情也很激动。毕竟妻子和她肚子里的宝贝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怎么能不挂心呢?如果偶而有点小意外发生,准爸爸更得把自己打造成海明威式的硬汉,天不怕地不怕,坚信什么困难都会过去,带领准妈咪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4. 承受准妈咪的负面情绪

  从怀孕之初起,准妈咪就处于喜悦与忧虑的矛盾之中,既憧憬着有宝贝的幸福生活,又担心宝贝的健康,担心自身未来的发展,担心失去丈夫的爱……准妈咪变得多虑,内心非常敏感和脆弱。女人在这个时候是最依赖丈夫的,对他的期望值也更高。准爸爸呢,不管自己做没做好准备,也只有挺起坚实的臂膀和宽阔的胸怀,对准妈咪的坏情绪要照单全收,对妻子的抱怨焦虑统统接纳,心甘情愿当妻子的出气筒。本来自己心里也有一堆解不开的乱麻,但同时还要做妻子的心灵导师,压力够大的吧。

  5. 做家里的调停员

  妻子怀孕了,这不仅对这个两口小家是大事,对整个家族也是大事。宝贝的爷爷奶奶也兴奋异常,为了确保下一代的品质,不停地献计献策,要求儿媳妇注意这注意那,可是大家的观点都不太一样。一方说要多出去走走,一方说得好好静养;一方说得多吃点儿孩子才能长好,另一方说不能太胖。准爸爸几乎每天都在做调停员,平衡这些矛盾。如果是和父母住在一起,事情就更多,可想而知压力也就更大了。

  6. 还没做好准备

  如果这个小家伙不是计划中到来的,准爸爸这时可能还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很多事情都要调整了。房子车子的还贷正在结骨眼上,本来计划好的出国出差不知道能不能去成了,酝酿已久的自驾游也泡了汤,真可惜呀,准爸爸每当想到这儿,就觉得心情有点儿不舒服。

  为准爸爸减压的10个好主意

  1. 准爸爸也要充电

  其实对我们来说,最没有安全感的就是未知的事物,如果事先对某些事物的发展过程了然于胸的话,也就不可怕了。所以准爸爸如果想要胸有成竹,就要认真充电,学习孕产知识,对胎宝贝的成长和准妈咪的反应有所了解,这样就会排除很多多余的恐惧,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也就减轻了很多心理压力了。准爸爸尤其应该跟准妈咪接受产前培训,包括孕妇体操、产前知识和分娩呼吸法,这会有利于帮助妻子顺利生下胎宝贝。知识就是力量也体现在做爸爸呀。

  2. 和“过来人”聊聊天

  倾诉和倾听一向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如果准爸爸心里有很多疑团需要解开或者需要听一些好的建议,可以找有了孩子的朋友聊聊天。他们是过来人,你的痛苦和烦恼他们也经历过,肯定会有一些实用的方法和由衷的感悟的。和好朋友交流过以后,准爸爸就会觉得自己面前的困境其实很普通,别人能克服的自己一定能够克服。

  3. 做好财政预算打有准备之战

  不管宝贝的到来是“计划”生育,还是一个偶然,从知道自己要当爸爸那一刻起,就可以做一个家庭财政预算。这种预算不一定是发誓多赚多少钱,而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源节流。比如减少出去吃饭的次数,不必要的衣物就不买,尽量不坐出租车等等,只要你用心计算,就会发现只要在生活上稍微节俭一些,把握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储蓄额度就会明显上涨,让宝贝有一个不错的生活环境还是绰绰有余的。

  4. 经常和准妈咪沟通

  虽然孕期里准妈咪的情绪实在难以预测,但是准爸爸有一个万全之策,那就是多和妻子沟通。这样一方面可以缓解准妈咪的疑虑,及时帮助她树立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准妈咪的实时动态,一出现问题马上解决,就不会面临积重难返的困境。而且夫妻感情在这种交流中也会不断升温。想想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说说话,多温馨呀!

  5. 提前给自己找好家务帮手

  为了不让正式成为爸爸的日子里手忙脚乱,一定要未雨绸缪,给自己找合适的家务帮手。可以请自己的父母或岳父岳母友情帮忙,也可以事先请好月嫂或保姆,并让他们在胎宝贝出世前到位,有一个充分的磨合期。但做这件事情的前提是和妻子商量好,征求她的意见,让她选择具体的方式。等援军到了,准爸爸就只决定一些方向上的事情就可以了,在一些烦琐的小事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6. 给自己多一点点时间再多一点点空间

  虽然做了准爸爸,但也应该有自己的私人生活。忙里偷闲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在周六的下午去踢两小时足球,在周日的早晨去郊区钓鱼,自己紧张的心在这些活动当中深深地放松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减压方式。只要时间安排得当,“磨刀不误砍柴功”,这些活动会让准爸爸更加精神抖擞的。

  7. 对准妈咪有信心,只帮她做她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韩国民间有一句著名的话“女人是脆弱的,但母亲是坚强的”,无论准妈咪曾经是一个坚强的人还是一个脆弱的人,在她成为母亲以后,她都会很坚强。所以放手让她做她自己做得了的事情,照常工作照常做家务,只要不太过度,对准妈咪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对减轻准爸爸的负担也大有好处。

  8. 求助专业的心理专家

  如果准妈咪确实有一些过度敏感的举动,或者是孕期有了难以承受的意外,准爸爸可以勇敢地求助专业的心理专家,这种行为是一个文明社会很正常的现象。人人都可能在某一个时段有心理障碍,心理专家有很多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法,会让人尽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影响。准爸爸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不但对自己摆脱负面情绪有帮助,而且对如何劝慰准妈咪也有实质性的帮助。

  9. 做好“计划”生育

  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竞争压力也很大,如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有准备地做好计划,把生活和工作都安排好,尽量让宝贝的到来也在计划之中。这样的“计划生育”对准爸爸准妈咪的压力都要小得多,因为一切都是可以预见的,只要按计划做就行了。

  10. 和准妈咪一起感受和憧憬

  胎动的欣喜夫妻俩最好一起感受,憧憬胎宝贝的样子,想象小家伙第一次叫爸爸的场景,想象他第一次亲吻自己的感觉,做准爸爸的幸福与快乐就在这些正面思维的海洋中扬帆起航了。(文/许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压力  沟通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