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惯性吐奶婴儿的喂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36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习惯性吐奶大多发生在婴儿1~2个月时,3个月后自然痊愈;男孩居多。这种孩子没有发烧、咳嗽等其他疾病的症状和体征,吐奶前无征兆,吐奶后也无异常表现,我们把这种吐奶称为习惯性吐奶。

  这种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儿,我们当然无法调整奶的成分,能够做的仅仅是如果孩子吐奶量较大,下一顿就早一点喂,避免孩子因饥饿而哭闹。

  如果是人工喂养儿,家长要注意的事情略为多一些。首先要检查奶嘴孔是否太大。如果奶瓶倒置时,瓶中的奶呈线状流出,则可能孔太大了,要换一个奶嘴重新扎孔。奶嘴孔太大会让孩子吃奶时同时吞入较多的气体,当胃中气体排出时容易引起吐奶。其次要观察孩子是否吃得过多,适当地减少一些牛奶摄入量或许就不吐了。

  对这种习惯性吐奶的孩子,喂奶后竖抱拍背时间要适当地延长,一定要观察孩子是否打嗝,要等他打嗝,排出吞入的空气后才可侧卧躺下。侧卧是为了避免孩子吐奶时呛奶造成窒息,因为这种吐奶很突然,量也较大,容易造成误吸。当奶水经气管入肺,还有可能形成吸入性肺炎。这种危害比吐奶本身更大。

  仰卧还有一种可能是吐出的奶容易流入耳朵中。有人说奶水流进耳朵里会造成中耳炎,其实问题出在你对这些奶的处理上。用消毒的布轻轻捻干耳中的奶是不会感染的;但使用不干净的布、棉签使劲地擦,则可能损伤外耳道造成感染。

  习惯性吐奶对孩子没有什么危害,但家长也不可以把任何吐奶都归入这一类。因为有些经常性吐奶是病态的,比如幽门痉挛、幽门狭窄等等。后一种严重者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因此还需外科手术。所以从必要的鉴别诊断的角度考虑,在你判断不出孩子是哪一种吐奶前,最好还是到医院请医生帮助诊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性吐奶  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