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攒肚并不是便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8:51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人们对“婴儿便秘”可能感到比较好理解,不就是几天不大便吗?可说到“攒肚”,大多数人就说不清楚,往往就把它归入便秘一类,并采取了不恰当的处理方法。

  到底什么是攒肚呢?出现攒肚的孩子多为母乳喂养儿。当孩子满月前后至两个月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消化能力的提高,能对母乳充分地消化、吸收,每天产生的食物残渣很少,不足以刺激直肠形成排便,最终导致2~3天或4~5天一次大便。攒肚的孩子虽然几天才排便一次,但排出的大便是正常的黄色软便。这就是攒肚与便秘的区别的关键之所在。二者的其他区别可表现在排便时无痛苦表现,排出的大便量不多、无硬结等。

  多见的情况是,孩子几天不拉屎,家长急得不行。他们要么给肛门塞点肥皂头,要么给孩子用点开塞露,更有甚者抱到医院去要求灌肠。其实这些处理都不妥当,这些都是家长心情焦虑而造成的。

  怎么做才是恰当的呢?

  首先要告诉家长攒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紧张。

  其次要在新生儿后期就开始把大小便,让孩子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孩子有一种反射叫胃结肠反射,也就是“一吃东西就想拉屎”。利用这一反射现象,我们可让孩子形成早、晚吃奶后大便的条件反射。让孩子从小学会定时排便对他一生的健康都是有利的。

  保健抚触中,其中一节为按摩腹部,一天可做2~3次。这样做的结果可以刺激肠蠕动,有利于排便,应该说对攒肚的改善也是有效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攒肚  便秘  母乳喂养  排便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