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脐疝应该怎么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58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腹腔脏器(腹膜、肠管、大网膜等)由脐环处向外突出到皮下,形成脐疝。这是由于新生儿脐环闭合不全引起的。早期脐疝突出可不明显,有时不易发现,到突出明显时,容易诊断。脐疝表现为脐部可见一半球形肿物,当孩子哭闹、咳嗽等造成腹压增加时变大;安静平卧时可还纳入腹腔,包块可消失,皮肤正常。此时,在脐部可摸到一脐环,一般直径1厘米左右,少数可达2~3厘米。

  大多数孩子随年龄增长,两侧腹直肌发育,脐孔可逐渐缩小,自行愈合。两岁以上仍不闭合或疝孔过大者(直径大于两厘米)可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为脐环结扎术。

  脐疝自行愈合的重要条件是不让腹腔内压力增高。故平日应尽量不让脐疝患儿过于哭闹、咳嗽、便秘。在哭闹或便秘时用手压住脐环,使脐疝不膨出,可防止疝环进一步扩大,促进愈合。硬币压迫法和蝶形胶布粘贴法效果不明显。脐疝一般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脐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