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也能给宝贝洗个舒服澡

  冬季,天气寒冷,给宝贝洗澡可成了新妈咪们的一大难题。给宝贝洗吧,怕准备或处理不当让宝贝着凉感冒;不给宝贝洗吧,看着已经习惯每天洗澡的宝贝,由于洗不成澡而带出的不舒服的表情,心里也难过。为了帮助新妈咪们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特别请了一些有经验的妈咪来支招。——斑竹:翩然

  洗澡先热房间

  褚红 宝贝1个月

  到今天为止,我宝贝30天了,每天我们都会给他洗澡。现在是冬天,我就在洗澡之前把空调打开让室内的温度更高一些,直到大人感觉热了,就可以给宝贝准备洗澡了。洗的时候要在旁边准备一盆热水,发现水温低了好马上加点热水。

  另外,给宝贝洗澡最好两位大人一起,包裹的浴巾、衣服等物品要提前准备好,宝贝头发洗好后一定要及时擦干!不然要着凉的!

  淋浴让宝贝更暖和

  林杰英 宝贝1岁3个月

  我是取暖器和浴霸一起用,将卫生间室温升到27℃左右,我家卫生间有6-8平方米,升温至少30分钟以上。然后为宝贝放洗澡水,水温在38℃左右,可以用水温计测量,这样会比较准。开始我们会先给宝贝洗盆浴大约5-10分钟,然后再进行温淋浴,这样能让宝贝感觉暖和又舒服。

  我们在浴室为宝贝准备了一个塑料装衣箱,把要换的衣服、纸尿裤、浴巾等全放到里面。宝贝穿好衣服后,先把门开一个小缝让室内的温度均衡了再回房间。这样就不会因为从太热的浴室到房间由于温差大,引发宝贝着凉感冒。我们在严冬时也是这么给宝贝洗澡的。对了,要紧的是在中午时洗,房间里都是阳光,感觉也温暖一些。

  小小浴床能帮忙

  静怡 宝贝3个月

  住在医院的时候,每天下午宝贝都要被护士抱走洗澡。我问护士,宝贝那么小,怎么洗啊!护士耐心地告诉了我洗澡的方法,基本上是左手大拇指、食指托住宝贝头,并按着耳朵,防止洗澡时进水,然后身子往腋下一夹,几分钟就洗完了。听她们一说,觉得很简单。

  回到家,我也这样试着给宝贝洗,发现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给宝贝洗澡,总是手忙脚乱,洗个澡要25分钟,大人也累,孩子也累,还弄得一地的水,我的衣服也湿了。

  现在冬天了,这么个洗法肯定不行,宝贝还不冻感冒了!后来,朋友说有一种小浴床,放在澡盆里,挂在盆边上,就省得自己托着宝贝了,我赶紧去母婴用品商店买了一个,有了小浴床帮忙,我给宝贝洗澡的速度快多了,也不会弄一身水了。

  我家宝贝洗浴用的东西,我放在一个小筐里,洗时就拿过来,什么浴液、洗发精、护肤油、护臀膏、爽身粉等等,都放在伸手可及处,衣服也在床上铺好。每次给宝贝洗完后,我给他穿上内衣,还给他做做抚触,他可喜欢了。

  我为宝贝擦浴

  俪晴 宝贝1个月

  宝贝刚出生不久,正赶上大冬天,天气最冷的时候。由于是坐月子期间,老人不建议给宝贝洗澡,可是我觉得,宝贝新陈代谢快,再加上天天尿啊、拉啊,怎能不洗呢?可是真要给宝贝洗澡,老人又不愿意,生怕把小孙女冻着了。怎样不让老人生气,又使女儿能够天天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于是,我想出个办法!

  每天上午10点左右,是阳光最好的时候,屋子里暖暖的,我在床上铺一块薄塑料(是干洗衣服时套在外面的),然后铺上块布单子。把宝贝所要换的衣服、纸尿裤、干毛巾、棉签、酒精都放在伸手可及处,然后端来一盆稍热的水,里面放一块小毛巾。

  抱过来宝贝,给她脱下衣服,放在单子上,然后拧掉湿毛巾中的水,缠在手上,从脸开始,由上往下给宝贝擦,腋窝、脖子等处就仔细些。注意洗时尿裤先不脱,免得全脱光后宝贝尿在单子上,小屁屁一般是最后擦洗。整个洗的过程一般在8分钟之内,我一个人紧忙活。洗完后,我把宝贝抱进另一块干浴巾中,擦干,肚脐上用酒精擦过。然后再把宝贝放在铺好的衣服上,穿好衣服,一切OK。弄湿的单子和塑料放在阳台的衣杆上晒着,第二天可接着用。

  在洗澡的那段时间,宝贝可高兴了,手舞足蹈的,小腿踢着,小胳膊挥舞着,看样子特别开心。

  背上搭毛巾宝贝不会冷

  格格妈 宝贝10个月

  我家卫生间比较小,冬天有暖气,再开浴霸,卫生间的温度在25℃左右。感觉很暖和。水的温度控制在40℃左右,把换洗的衣服记得带上。我们宝贝10个月了,可以坐在盆子里,盆里不能太滑,为了防滑,我一般在盆底放一块毛巾,能起到防滑的作用。在为宝贝洗澡时,我眼睛不会离开她,主要是保证她的安全。为了使宝贝不至于冷,我在她的背上搭条毛巾,用个塑料杯,不时地把盆中的热水淋上去,宝贝就不会冷了。

  洗澡动作要快,不过我家宝贝比较爱玩水,洗完澡还要再玩一会儿,只要我觉得她情绪好,卫生间备些热水,时不时加入澡盆中,就没有问题。如果仅仅是洗澡,有10分钟就结束战斗,如果是连洗再玩,一般也就20分钟左右,时间太长对宝贝也不好。

  数字化洗澡

  楠楠 宝贝1岁半

  到了冬天,宝贝洗澡的事也成了难题。夏天可以一天洗一两次,晚上洗就行了,可是冬天天气凉,晚上洗总怕宝贝受凉。于是我想还是白天阳光好的时候给宝贝洗最好。由于我工作忙,平时都是保姆和宝贝在家,因此洗澡的事就全托保姆了。为了保证冬天宝贝不至于冻感冒,我给保姆打了一张纸,贴在了墙上,这样一来,保姆就能按着这个来操作了——

  1.宝贝洗澡室温为27-29℃,室内窗子关严。可开空调调高室温。尽量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洗。

  2.水温为40℃左右,用小鱼形水温计放水中试温。先放冷水,然后再放热水调试。  

  3.每2天洗一次。如果生病,可暂停。  

  4.洗澡时间在15分钟之内。

  5.洗澡时1分钟也不能离开宝贝。衣服放在浴室的台子上,洗后马上擦干宝贝身体,穿上干净衣服。

  跟保姆交代清楚,保姆就能按照这个执行了。虽然看起来有些苛刻,但成为习惯就好了,毕竟保证宝贝不生病,我省心,保姆也轻松。

  冬天洗澡里应外合

  美玲 宝贝1岁10个月

  儿子快2岁了,特别喜欢洗澡。对于他来说,洗澡就是游戏。即使在冬天,也依然如此。在家里,有一筐宝贝专门玩水的玩具,有小饮料瓶、小花洒、水杯、塑料车等等。这些东西成了宝贝最喜欢玩的。一到洗澡的时候,宝贝就先把玩具筐拎过来,放进洗澡间。爸爸先放好水,把宝贝的衣服脱光,然后宝贝坐在水盆里,就开心地玩上了。

  宝贝不喜欢洗头,可能是因为被泡沫迷过眼睛。于是趁着他玩得高兴的时候,宝贝爸就偷偷在手上抹上洗发液,然后在宝贝头上揉,当然还要小心不让泡沫进入宝贝眼睛。必要时就拿过一条干毛巾擦一下他的额头。洗得差不多了,宝贝爸就拿拧干些的毛巾从前额向后擦,先擦掉泡沫,然后再擦一次,第三次基本上就可以用水直接冲头了,冲完头,身上随便洗一洗就差不多了。

  宝贝洗完后,爸爸先拿浴室的一块干浴巾擦干水,我在浴室门口,拿着另一块浴巾接应着。天气凉时,毕竟要小心些,免得宝贝感冒。

  洗澡乐悠悠

  悦悦妈 宝贝2岁半

  我总是出差,平时与宝贝待在一起的机会少,所以我特别珍惜与她在一起的时光。每天晚上,陪她洗澡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家的暖气特别好,基本没有其它妈咪担心的怕冷的问题。平时我家的窗子总开一条缝,要不屋子里热得不舒服。当宝贝洗澡的时候,我一定把窗子关严,在小浴盆里放上满满一盆水。宝贝自己就会走进浴室,伸直胳膊让我帮他脱。脱得光溜溜的,他就自己迈进浴盆,拿出他的小鳄鱼玩具、小水杯、小水瓶玩上了。我和他一起玩,把水从盆中舀起来,然后把手举高,往下倒,看着水流到盆里,要不看小鳄鱼在水中伸手去抓,由于水的浮力,小鳄鱼总是不容易抓住。我们还把空水瓶放进水中,看着水上冒起一个个泡泡。如此的玩法让宝贝总是不愿意出来。

  可是毕竟不是夏天的天气,我依然担心时间太久容易着凉,因此,玩十几分钟,就要哄他出来,总是左哄右劝的,最后总是有更好玩的玩具才能吸引他,或是让小鳄鱼晒晒太阳吧,总之要想尽办法他才出浴。

  洗完后,给宝贝全身抹一层BABY油,防止皮肤干燥。陪着他洗澡,虽然累心,但也挺好玩的。

  冬日洗澡巧安排

  逗逗妈 宝贝2岁

  冬季我们天天给宝贝洗澡,这都要归功于我们能够巧妙地安排洗澡程序,让宝贝既能玩水又不会着凉。

  我家逗逗从一出生就天天洗澡,除了打针、重病外从来没间断过,所以他一听到放水的声音就兴奋,一见到水就手舞足蹈,进了澡盆就更不愿意出来了。冬天我们家里的暖气很足,所以基本感觉不到寒冷,洗澡时间一般10分钟左右。洗澡前,逗逗一般和我一起放水,他喜欢拿着喷头往浴盆里喷洒自如的感觉,趁这个功夫,他爸爸就在大床上铺好浴巾,将换洗的干净衣服、尿片、护肤乳液都放在旁边。放好水后,先脱袜子和裤子,站在水里再脱衣服,这样不至于全身一下都凉着。

  洗澡的时候,我们先让逗逗自己用小船往肚子上撩水,趁这个时候,我们帮他擦头、脸,清洗全身,等清洗完后就让他玩玩儿水,我们会在一旁给他身上不停地泼些水保持温度。时间到了,他爸爸把他“拎”出来,我早就拿着打开的厚浴巾上来把宝贝包好,我们管这叫做“包粽子”。放到床上我们先给他擦上身,然后是抹油,穿上衣,然后擦下身,抹油,穿尿片和裤子。基本上是一气呵成,保证让他不被冻着。洗澡后就喝180ML的温奶、漱口,然后钻被窝。在“三九”天,我们还会给他加个肚围,防止洗澡后肚子着凉。

  其实只要安排好每个步骤,不让孩子的皮肤过多、长时间地暴露在空气中,就不会着凉,而坚持每天洗澡,不仅仅是清洁身体的问题,更会促进宝贝全身的血液循环,长期坚持下去,还会增加免疫力。

  洗澡开空调和浴霸

  花儿妈 宝贝8个月

  在南方,冬天是最不好受的。不像北方城市,有暖气供暖。我们这里是那种湿冷,要提高温度就要借助空调,卫生间只能靠浴霸。

  我们新装修的房子,在卫生间装上了浴霸,为的就是洗澡时不冷。宝贝还小,每次给宝贝洗澡的时候,我先把空调打开,保证室内温度在20℃以上,浴霸也提前打开,放好洗澡水,水温比夏天要高一点,因为水很容易就变凉。一切都准备妥当,我才敢把小家伙抱进来,放在小澡盆里洗,宝贝手里拿个玩具,我就一边扶着他,一边上上下下给他洗个干干净净,卫生间有浴霸供热,一点儿也不觉得冷。给宝贝洗完,赶紧给他裹上浴巾,抱到空调房间,擦干后穿好衣服。宝贝洗完后,小脸红扑扑的,可舒服了。

  妈咪妙点子

  1.在放洗澡水时,一定要先放凉水,再放热水,免得烫着宝贝。

  2.宝贝洗澡的水不能太热,成人习惯烫澡,但宝贝皮肤薄,可能大人试水温可以了,宝贝却觉得热,因此,水温要以不烫为好。

  3.在母婴用品专卖店,有专门卖婴儿洗澡用的水温剂,是塑料的,可放在水里,测水温用,对于无法掌握水温的人非常好用。

  4.宝贝喂过奶不要马上洗澡,否则容易吐奶,应在吃过奶后1个半小时后洗澡比较合适。

  5.不要每次洗都用浴液,因为浴液是碱性的,经常用容易使皮肤发干、痒,尤其是北方城市。

  6.每次洗澡过后,给宝贝喝一些温水,补充消耗的体力和水分。

  7.宝贝专用澡盆和沐浴床是必不可少的,新生宝贝对洗澡普遍有恐惧感,需要用沐浴床(架)依托一下,以增强安全感。

  8.对于恐惧洗澡的宝贝,将一些事先准备好的洗澡玩具放入水中,让宝贝边洗边玩,有利于帮助宝贝克服洗澡“恐惧症”。

  9.洗完宝贝的躯干部分,并不是说洗澡任务就完全结束了,还有些细节部分需要爸爸妈妈帮助他们完善,例如清洁鼻腔、耳垢和护理脐部、臀部等部位。

  10.宝贝耳、鼻、肚脐的清洁都用得着棉棒,家里可以多备些。此外在擦洗肚脐时,还要备好酒精,要用来消毒。

  11.洗澡一定要备好各种洗澡用品,不要临时找来找去。

  12.宝贝洗澡时,大人不能离开,即使家中电话响了,也不要离开宝贝,要不就在浴室也装个电话或是用浴巾裹好宝贝再去接电话。

  13.如是洗淋浴,在天冷时可先打开水,放些热水在卫生间里(可先放盆里,留做洗衣用),有热气在卫生间,卫生间就不会太冷。

  14.对于能自己坐着或站着洗澡的宝贝,地上或盆里要放防滑垫,防止宝贝滑倒。(采写/孙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洗澡  淋浴  室温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